2022-01-30 17:01:41董爺

關於旅行的那些景點—雪國的誘惑2

雪國的誘惑2—支笏湖冰濤

 

上一篇詹宏志說:

 

後來,我仍然偏愛往嚴寒多雪的地方去旅行,總覺得當大地覆蓋著白雪時,從遠處瞭望,世界此刻看起來最美好也最和平。

人工的醜陋都被白雪遮掩了,差異與貧富也都塗抹成一色了,你看著潔白的遠山,看著近處雪白一色的屋頂,想像其中哆嗦取暖的眾生,你就心平氣和了。

 

經過前面一番折騰這天終於可以銜接上原本預定的行程準備前往距離札幌只有一個小時車程的「支笏湖」。午餐以札幌有名的「湯咖哩」暖胃之後,就搭接駁車來到鶴雅集團旗下的"水之謌"

 

一路上都是無邊無際的大雪,接駁車中途會在"丸駒溫泉旅館"停靠,這間飯店創業於1915年,是支笏湖最老牌的溫泉旅館。據說它的露天風呂緊鄰湖畔,泡湯時景色一流,更吸引我的是,它也是"日本秘湯協會"的一員(那當然就列入下次北海道的口袋名單啦)

 

到達後接待人員先請我們在迎賓大廳的暖爐旁等候,並馬上送來熱毛巾與熱茶(真貼心),質感不凡卻低調沉穩的大廳營造出獨特的靜謐氛圍,如果時間充裕,此處真的是一個令人感到舒適放鬆的好地方。

 

冰濤祭的會場就在支笏湖畔,遠方積雪的惠庭岳(阿依努語為:很尖的山)佇立在一旁,不遠處有一紅色的「山線鐵橋」,乃昔日將支笏湖周邊木材運往製紙工廠的的輕便鐵道,拍照完畢後,冰濤祭終於開始點燈,燦爛的夜晚正式揭開序幕。

 

入口的溫度計標示著「零下10C(好冷),閃耀的燈光同時也點亮我們對冰濤祭的期待。一進入會場,果然到處都是"冰濤"造型的巨大冰柱(如照片),感覺就像剛從地底噴發而出,十分壯觀。據說"冰濤"是汲取支笏湖的湖水噴射並冷凍創作而成,工作人員先用木頭搭出骨架,然後透過24小時不間斷的澆灌湖水,讓它逐漸凍結成眼前的冰濤。在白天時,冰濤會呈現湖水天然的藍色;到了夜晚,藉由不同顏色的燈光投射,就形成一個五彩繽紛的奇異樂園(如照片)

 

如果逛累(冷壞)會場還有溫暖的休憩所可休息裡面吹著熱呼呼的暖氣亦可來杯燒燙的熱飲讓自己補充抵禦寒冬的熱量與體力。詹宏志說:

 

多年之後,我無視北海道的嚴寒,在一個下大雪的天氣裡,興沖沖地跑到札幌近郊一個北海道開拓之村去參觀……突然間,風雪大了起來……雪片如瀑布一樣澆在我的頭上……我才想起我曾經犯過的無知及其危險。

美麗的事物,有時候讓我們太容易親近它,也低估它,忘了美麗本身常常也是致命的。

 

說到大雪,總讓我忘不了冬天造訪的北海道。出生在台灣的我們,實在很難想像下雪的處境。看似詩情畫意的雪中漫步,在現實中卻成了舉步維艱的難事,不僅要小心避免滑倒,還得忍受夜晚零下十度的低溫。是否,人生的一切都是如此,唯有親身體驗過,才能知道真正的感覺與滋味?

 

在北方極寒之處,大雪,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這一切,我正想念著,也相信雪地底下埋藏的,是永不消失的來春生機。

原作連結      支笏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