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21:46:57董爺

關於旅行的那些景點—祖谷溫泉

最近由於要整理選修課程旅行書寫的教材,意外的發現,之前曾去過的諸多景點和詹宏志有不少類似之處在每一次拜讀他的作品之後,自己也彷彿重新回到了昔日旅行的時光。

 

這一個故事,就從「祖谷溫泉」開始吧。

 

我們會來到這個地方,和詹宏志的理由一樣,因為書上說它是日本三大秘境之一,又有一座由葛藤編成,號稱日本三大奇橋的「祖谷蔓橋」。在歷史上,此處更是源平合戰之後,平氏一族戰敗逃亡的隱居之處。一個兼備了秘湯、奇橋、歷史的夢幻景點,怎麼可以不來實地造訪一次呢?所以,我們從「JR琴平站」一路南下,同樣在「JR阿波池田」轉乘入山的巴士。

 

望著公車站牌旁的時刻表如同詹宏志在「人生一瞬」中所言,必須要耐心等待稀少的上山巴士。一上了巴士,詹宏志在車上看到的幾乎都是膚色黝黑,頭上綁著竹簍的「原住民」,他開始興奮起來,因為這些住民的打扮與他心目中的「秘境」再搭配不過了。而我們呢?當時車上除我們兩個觀光客之外,其他都是頗有年紀的老人家,並沒有遇見他筆下形象獨特的原住民,看來這條巴士路線應該就是山中住民來往市區的交通方式。

 

山路曲折,峰迴路轉,車子緩慢前行。終於,「祖谷溫泉一軒宿」已近在眼前。詹宏志是一個浪漫隨興的人,並沒有事先預訂旅館,下車後,他隔著馬路大聲詢問接待的員工:「部屋有乎?」員工大吃一驚,急忙攔住即將駛離的巴士,才回頭鞠躬說沒有空房了。這時他才明白,原來「一軒宿」是這附近只有孤零零一家旅館的意思。這裡,也可以看出日式服務的細心謹慎與訓練有素,設想如果當時接待員沒能及時攔下那一輛巴士,那一天沒幾班的路線公車,如何讓遠道而來,卻投宿未果的客人在天黑前離開?

 

這一家「和の宿ホテル祖谷溫泉」,外觀是以土黃色為主體的日式建築,十分的低調樸素,也是日本秘湯守護協會的成員。由於我們到達的時間太早,無法辦理入住的手續,所以我們決定先步行至附近的景點:「小便小僧(尿尿小童)」逛逛,道路蜿蜒在險峻的山谷之中,不久就看到了「小便小僧」的告示牌。在一塊突出如舌的岩石之上,站立著一座赤身裸體,作勢欲小便的童子像,這實在是一幅十分有趣的畫面。據說以往當地人較量膽識的方式,就是站在此處尿尿以證明自己的勇氣。望著下方祖谷溪曲折的河流與高度約250公尺的懸崖,我心想,光是站在那裏,我應該就會嚇到腿軟而成為另一個名符其實的「尿尿小童」。順著「小便小僧」的角度抬頭遠望,「和の宿ホテル祖谷溫泉」就位於正前方,座落在群山環繞之中。

 

回到飯店後,得知下午三點才能進房,只好在此先吃個午餐,雖是價格不斐,幸好窗外壯麗的山景無價。看了看手錶,發現剩餘的時間還算足夠,決定先趕往「祖谷蔓橋」的行程,於是只好在寒風中等待公車。

 

到了「祖谷蔓橋」後,從下車處到景點還有一小段下坡路要走,令人遺憾的是,到了現場才發現遇到了3年一次的修護期(此次為20152),「祖谷蔓橋」暫停開放,我們只好摸摸鼻子拍個紀念照就回頭了。人生往往就是如此,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只能隨遇而安,努力坦然接受造物者的安排。好笑的是,因為只匆匆逗留一會,竟然又搭上原來那一班在下車處等候的巴士,同一位司機發現我們剛下車不久又再次上車( 13:40祖谷溫泉發車--13:58到達祖谷蔓橋--14:30祖谷蔓橋發車--14:48回到祖谷溫泉 ),還一直好心的再次確認,我們是否搭對巴士。最後,兩個人共花了560元日幣*2*來回=2240的車資完成這個殘念的景點。

 

「和の宿ホテル祖谷溫泉」泡湯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戶外風呂位於250公尺下方的溪谷,所以該旅館附設有纜車,供泡湯旅客自行搭乘纜車來回。下午時分的空檔,我們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開心的搭乘纜車前往下方的溪谷風呂。雖然他以日文兼比手畫腳說了一大堆,可惜我只會點頭微笑,半句也聽不懂回程該如何操作纜車。反正「時到時擔當,沒米就煮蕃薯湯」,就看著辦吧!(哈哈)

 

看著纜車以誇張的角度(傾斜角42度,如照片),緩慢的往下方碧綠清澈的溪流前進,真的有種越來越接近大自然,身心得到療癒的放鬆感。進入露天風呂之後,一旁源泉直接放流的溫泉沖激而出,眼前即是祖谷溪流與山景,在潺潺清泠的水流聲中,身體浸泡在溫熱的泉水裡,溫泉的觸感柔滑細膩,果然不久就消除了一路上旅途奔波的疲憊,心靈也重新回到寧靜的狀態。身心恢復之後,肚子又感到飢餓了起來,而豐盛的晚餐正等待著我們。

 

當時錯過這家「祖谷溫泉一軒宿」的詹宏志,後來入住在「祖谷蔓橋」附近的「蔓橋Hotel(ホテルかずら)」。

 

隔天,我們都即將前往鄰近的「大不危」。

原文連結    祖谷溫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