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15:53:10董爺

關於旅行的那些景點—戰場之原

 

蕭麗紅的<白水湖春夢>在卷頭說:「寫給-在世間受傷的……」在這個充滿苦難與無奈糾葛的世間,有什麼方法可以療癒自己身心的傷?

 

詹宏志在<治癒的旅行>一文中說:「有什麼手段比『旅行』更容易達到治療與復癒的效果?」我想,自己是十分認同這個答案的。

 

詹宏志在十多年前,離開了一個本以為會做一輩子的工作,一時之間,既感到不適應,也有點傷心和迷茫。為了尋求一種心境的變化,他選擇了旅行,他隨便挑選了比「日光」更深入山區的「中禪寺湖」。

 

而我之所以會認識「中禪寺湖」這個景點,是從一個神話傳說開始。據說在古老的時代,「男體山」(日光火山群的主峰)的山神和「赤城山」的山神為爭奪「中禪寺湖」而發生打鬥,戰爭的遺跡地就是現在的「戰場之原」。「戰場之原」從昔日的湖泊,變成今日占地約400公頃的廣大濕原,是一條熱門的健行路線,也是我們此行的主要景點。

 

買了兩日巴士周遊券(JR日光站--三本松區間),我們坐上了前往「湯元溫泉」方向的巴士。中途在赤沼站下車,準備搭乘低公害巴士轉往「戰場之原」,從交通工具的規劃,亦可見日本人愛護自然環境的用心。最後在「小田代原站」下車,準備逆行走回「赤沼」,途中就會經過「戰場之原」,一切就緒之後,我們就開啟了最喜歡的「健行模式」。

 

日本的濕原區域通常會設計「木棧道」供遊客行走,一方面避免遊客隨意踩踏,傷害草木;另一方面,藉由棧道的引導,也可讓遊客深入濕原之中,更加親近自然。只是在健行開始之際,突然飄起微雨,看著眼前一望無際的草原,雨中散步似乎更添詩意,不覺想起東坡的<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出門在外,遇到風雨實屬常態,我們也早有準備,默默從背包拿出雨具,依舊氣定神閒的繼續前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人生中的風雨若是無可避免,想來也只能奮力前行,誰怕?

 

有些上行棧道為陡峭階梯,正如人生一道又一道的關卡,只能謹慎小心,緩慢前進;有些寬闊路段的棧道則遇上路線分歧,正如人生充滿各種選擇,不同的選擇引導我們走上不同的方向,但最後的人生結局終究無異所以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到底要追求什麼?追求到手之後,我們就自在快樂了嗎?

東坡說:「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生活中冷不防的意外或打擊,通常會給予我們當頭棒喝,但也是冷靜省思的機會。人生每一個安排都有其意義,當我們能真正放下,坦然接受這一切時,東坡又說:「山頭斜照卻相迎。」最黑暗、寒冷的無助階段過後,溫暖、希望的時刻終會來臨,是吧?

 

在步道的終點,雄壯巍峨的「男體山」就在眼前,回想起這一段被大自然療癒的過程,<定風波>說:「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此時,「戰場之原」的風雨確實早已停歇,但每個人內心的風雨是否早已平靜,消散無形?看著眼前不斷流動的龍頭瀑布,突然想起赫塞的名作「流浪者之歌」,書中說有一條河流,它會對每個人說話,「這條河無所不知,只要平心靜氣的諦聽,心胸敞開的諦聽,心無雜念的諦聽」,就能知曉人世間一切問題的答案。也因此,林懷民在聆聽之後,創作出雲門舞集的代表作:「流浪者之歌」(現代舞),這也是他在體悟後所做出的回應。蘇軾則從大自然領悟到「也無風雨也無晴」的道理,其實境遇的好壞,正是自己心境的反映。而我們呢?你我的答案又是什麼?

 

詹宏志說:「從中禪寺湖開始,一場流浪似的旅行,場景不斷滾動更迭,目不暇給,令人來不及自艾和自憐。」想來也是如此,結束了「戰場之原」的行程,我們才緊接著搭公車趕往「中禪寺湖」,可惜因為濃霧籠罩,無緣看到日本三大名瀑之「華嚴瀑布」。或許,老天總是希望每個人帶些遺憾上路,有了這些缺憾與不完美,一路前行,我們會更珍惜所擁有的事物。

 

最後,詹宏志說:「回到台北,卻恍如隔世,我已不記得原來內心的傷害是什麼……創傷只剩似曾相似的淡淡哀愁,我也已經病而復癒,可以去走下一段路了。」所以,如果問我,有什麼手段比「旅行」更容易達到治療與復癒的效果?我只能說,因為疫情而無法出遊的我,「旅行中毒」的病情應該是更嚴重了

原文連結  戰場之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冰瑤 2021-10-23 16:07:39

哈哈,我想我們家也是旅行中毒
疫情關係,一年一度的家族旅遊無法成行
去年到今年,我們都是回顧之前的旅遊照片
但現在只盼疫情快過,大家都平安

夜安,祝平安喜樂

版主回應
感謝冰瑤台長的回應,好長一段時間真的都只能回憶以往的旅行,衷心希望疫情早日退散,大家可以再次出遊。
也祝您
健康順心
2021-10-23 16: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