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7 01:13:24Taz

SF on the way to SF – 四月末的旅行:CA (Pt 2.2)

二之二:飛機上

我依然處在有些莫名的緊張情緒裏。雖然也不是第一次一個人坐飛機。那時候我才剛念完大三,覺得得為自己的青春留一點紀念,就一個人去找當時人在臺北的表妹。但是,納悶的,那第一次坐飛機的經驗我卻完全想不起來了。看來我記憶裏的青春有些殘破,並且保存得不是很好。

這次的飛行, 時間大概如下:
1040 – 1155 PEN – SIN
1700 – 2100 SIN – HKG
2150 – 1600 HKG – SFO

扣掉轉機的時間,我在高空中的密閉空間裏呆了大約一天的時間。黑暗的機艙裏,在不知名的高空中,也無法斷定時間的時空裏;感覺是十分奇特而複雜的。如人生,總會來到一些沒法確定的方向的岔口。

緊張的情緒持續著,倒不是害怕飛機出什麽意外;幾次遇到亂流,都不覺得有什麽擔心。緊張,是因爲目的是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我一直在模擬種種可能遇到的狀況:語言,氣候, 海關,失聯,水土不服等等。這也和人生裏,也許會遇到的突發事件有著相呼應的關係。所以,先把最壞的狀況都想出來了,那樣,即使真的面對問題時,至少還能冷靜應對。

我不知道爲什麽在飛機上我一直在想著人生的問題。大概因爲在那小小的空間裏,除了拼命吃東西,狂看電影之外,就只能冥想。

説到吃的,其實在飛機上能吃到什麽好吃的?就算真得很美味的食物,在不對的環境氣氛下,也叫人味如嚼蠟。我搭乘的班機,供應的食物分量都很大。在不想浪費食物的原則下,我盡量把所有食物吃掉。不過每一餐的分量真的很多,不能一次吃完。空姐幾次來收盤子,都叫我擋了下來。到後來,這基本的食物原則根本沒法完成,我的胃已經堆滿了中西各式主菜甜品飲料……使得飽脹的我大概跑了4、5次的廁所。

現在想起來,這樣的飛行經驗實在一點也不浪漫。無法伸展的四肢、沒有自由的空間、不能掌控的時間;唯一慶幸的是,我知道飛機降落的地點,而且那裏有個想念的人在等待。人生不也這樣嗎,如果要得到這一些(什麽:幸福、愛情或其他),就必須捨掉另一些(什麽:金錢、自由或其他;甚至是生命)。那麽,我那小小疲乏的旅途和沒間斷的緊張情緒,也不算是什麽大犧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