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00:02:57小金老師

一個破皮夾

#一個破皮夾

最近好幾次我都提醒自己,該換皮夾了。
因為我的皮夾已經內外爆開,雖然堪用,但不堪入目。
好幾次和長官、大老闆們吃飯,交換名片時,我拿出皮夾抽出名片,都會注意到他們的眼神裡閃過一絲驚訝。
每次在那個當下我就會有要換皮夾的念頭,但有這個念頭很久了,這皮夾也一直還在,其實不是我念舊,也不是某人送我的特別有意義,而是皮夾用久了,每天去哪都和手機一起隨身,久了也是會有感情,更何況舊皮夾和我的臀部曲線早已完美的融為一體,有時候放在褲子的後口袋裡完全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之前看了某本關於財富管理的書,書裡也提過要善待皮夾,鈔票要一張一張整齊的放好,財神爺才會眷顧你。基本上我的皮夾裡都是鈔票信用卡收據發票亂塞,直到快要爆開時才會把發票和車票什麼的全挖出來,難怪這幾年來連發票也沒中過半張。
幾個月前我和我的姨嬤分享我在追便利商店即期便當的事,我姨媽就語重心長的跟我說:『這種事偶一為之,剛好遇上還不錯,但你天天都去找,就有點太過了。你要知道,階級會世襲,財富也會世襲,我們家不是沒有錢,我這麼說不是要你過有錢人的奢華生活,但不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這麼節儉成癖。』
我「嗯」了一聲,雖然不是很同意,但覺得也不是沒有道理。
我姨嬤接著說道:『你想想看,很多上班族賺錢,錢都存在銀行定存,一年利息那麼低,有等於沒有。但有錢的人的錢會拿去做高報酬率的投資,這是一種複利式的存款,所以有錢人會愈來愈有錢,沒有錢的人永遠沒錢,而且有負債的人永遠都在寅吃卯糧,賺的錢都拿去還債,所以沒錢的人很難變有錢。地位階級也是,家裡長輩是達官貴人,出了社會到處都有關係,平民老百姓永遠只能靠自己努力,不過和有錢人家的孩子相比,從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上幾百公尺了。所以要學會善用你的關係,還有你手上擁有的資源,不要把時間花在跑便利商店搶即期商品這種事。』從那天起,我就再也沒有在八點跑去便利商店尋寶了。
我突然想起以前一位律師朋友每過一陣子就換新車,問他車子好好的為什麼要換,他說:「律師的客人很多都是有錢人,如果你開的是一台國產的小車,客人會覺得你可能業績沒有很好,所以賺不到什麼錢,如果你開的是一台高級進口大車,那客人會認為你在法院必然是戰功彪炳,才養得起這樣的好車,也能放心把案子交給你打。」
我現在出門大多是和長官或合作對象談三昧堂的工作,當我拿出這個破皮夾時,我想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應該是為什麼這皮夾這麼破還要用?如果這皮夾代表三昧堂的經濟狀況,那這人的能力是否需要重新衡量?很多合作案是否會因為這樣有所遲疑(對於首度提合作的陌生人來說)?
想到這裡,我終於還是決定換了個新皮夾,以後也開始要減少短褲和拖鞋去上班的打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