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11:15:52小金老師

麵包店的黑虎爺神冠

今天農曆六月初六,是虎爺的生日。

我的學生盈曲兩年前就請王文志(多多 王志 ) 幫她們家供奉的虎爺換新帽冠,終於今年在虎爺生日前夕,讓兩尊虎爺煥然一新。
從 高雄無極慈龍宮的母娘九鳳冠開始,三尺六金身母娘的九鳳冠、鳯披和拂塵,九鳳母娘的鳳冠、拂塵,到屏東東港來的五福大帝宣靈公,嘉義的玄天上帝,鹿港興安宮的媽祖,斗六哪吒太子會的黑虎爺......好像神明一個接著一個自己找上門來似的,如今三昧堂能為神明做這些事,我心中也感到很欣慰。
人到中年,就愈來愈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這件事。以前我認識的很多公司大老闆、律師、醫生都是逢廟就拜,年輕時的我總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豪氣,總覺得老闆們太不科學。愈是人生經歷漸長,才愈覺得自己的力量渺小,很多事冥冥之中自有天意,開始懂得敬天事神,希望神明能多分給自己一點眷顧。隨著年紀增長,關心的人越多,祈求神明保佑的名單也愈來愈長,遇到不可思議的事情更多,也就更覺得幫神明做事也是另一種好事。
台灣的傳統布袋戲團,請戲靠的就是信徒還願,信徒會還願花錢請戲,表示心中祈求的事情有圓滿達成,所以 嘉義鹿草 余慈爺公廟, 六腳灣內公舘娘媽堂,每年壽誕時都是兩三百棚還願的布袋戲演出獻壽,其實從行銷的觀點來看,這也是另一種「神力評價與宣傳」,表示有那麼多的信徒心想事成來還願,想當然爾是神威靈感,自然更是香火鼎盛,信徒自四面八方來參拜。
多多幫神明設計帽冠,主要是緣份(神明託夢,朋友介紹,靈光一閃......什麼都有),另一方面也是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極具設計美感,風格突破傳統又有古味,成品不只讓觀者眼睛為之一亮,且每作作品獨一無二不重覆,事前要先為神尊量頭圍,研究配戴的方式,事後要親自去為神尊戴上,再做最後的微調,所以都不會有和其他神明「撞冠」的問題,這和三昧堂的每一尊戲偶不再複製是一樣的。
這次 集那米烘焙工坊的兩尊黑虎爺,緣份起於盈曲是我的學生,也是集那米的老闆娘, 三昧堂與集那米因為天官賜福蛋捲開始結緣,一合作不知不覺就進入第三年,目前送蛋捲禮盒的對象,客人好評不斷,而且吃過的人事後都會找上集那米自己買。就像我在行銷管理課堂上教學生的,只要產品品質好,價格合理,透過好的行銷方式,有了好的口碑,客人就會一個接一個上門。
希望兩尊虎爺戴上新帽冠後,繼續保佑集那米與三昧堂的所有人,事業興隆,身體健康,出入平安!
文: 小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