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11:07:14小金老師

郵局門口的羊乳片

#郵局門口的羊乳片

我教行銷管理這麼多年,一直希望學生出社會後做行銷要有一個觀念,就是不要強迫性購買,而是要顧客主動想買商品,強摘的瓜不會甜,賣方要把產品的品質顧好,口碑做好,知名度打開,多為顧客著想,自然就會吸引客人上門。
上個週末我到北港郵局要用自動櫃員機存款,路邊停車時就有注意到假日郵局旁邊提款機那個小空間,門口擺著一張長桌,一位大約50歲的婦女坐在桌子後方,桌上有商品,乍看之下是現下郵局門口常有的販售攤位,因為剛好擋在入口處,所以要進去不得不從長桌旁邊繞過去。
通常我不喜歡這種路邊行銷,所以當歐巴桑開口跟我說:『先生,想不想試試高級的羊乳片?』時,我就揮手加搖頭外加說了「不用,謝謝!」做足了拒絕的意思表示,走近提款機。
沒想到我才把提款卡放進機器,歐巴桑就已經跟到我身邊(奇怪,疫情期間不是要保持距離?),冷不防我按完密碼後,一支比烤肉夾長一倍的鐵夾伸到我面前,前端夾著一片白色的圓形藥片,『先生,你來試吃一下我們的羊乳片!』,我再次說了我不用,等機器的閘門打把要存的鈔票放進去,因為這中間過程都無法離開提款機,要聽機器人姐姐一直在那巴啦巴啦,又要聽歐巴桑在身邊一直唸,我開始有點煩躁。
『先生,我們的羊乳片和一般的羊乳片不一樣,每一片是由XX公升的羊乳精煉而成!』歐巴桑繼續鍥而不捨,提款機好不容易數好錢,要我確認金額。
「我真的不用,謝謝!」(第二次)那支鐵夾一直橫亙在我面前,堅定不移,完全沒有抖動,可見歐巴桑臂力有練過。
『不然這顆請你吃,不用錢!』鐵夾離我的身體更近,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操作提款機壓力好大,突然覺得提款機姐姐講話好慢。
「我真的不用,謝謝!」(第三次)這時我眉頭已皺,歐巴桑繼續說道:『真的不用錢,而且吃了你也不一定要買。』鐵夾離我更近了,提款機要我確認是否要印明細表,我直接取消,想節省機器印明細表的時間。
『這羊乳片賣得真的很好,我經常送給人吃,今天這已經開第二罐了,不用擔心,不用錢,給你吃!吃了你也不一定要買,好吃再買。』眼看那鐵夾位置幾乎在我的胸前,我只好拿了那塊羊乳片,終於也看到我的提款卡退出來了,拿了卡片我就準備轉身離開。
說遲時那時快,歐巴桑一個箭步就站在出口她的桌子和門口通道的中間,那位置不偏不倚巧妙的擋住我要出去的唯一通道(可見歐巴桑有做過兵棋推演,一腳踏出,盡封我唯一生路),她說道:『先生,你是不是忘了什麼事?』
我看了一下我手上的提款卡,應該沒有忘記帶東西,所以反問她:「什麼事?」
歐巴桑說:『你至少也問一下羊乳片的價錢,我都給你免費試吃了!』(可是我一直說我不要妳還是硬要呀!)
「我是真的沒有需要,所以才沒有問,謝謝妳,我還有事,先走了!」我一個側身繞過她,加快腳步離開現場。
我身後傳來她的聲音:『我們的羊乳片真的很不一樣,營養成份有科學驗證...... 』都已經這樣了她還是沒有放棄,這業績是多難做?我停下腳步,看了一眼手上的羊乳片,我已經用手拿過了若再還給她,她又給下一個要用提款機的人,好像也不妥,當下還是捏著那片羊乳片快步走過馬路上車了。
開車時我一直在想,像這樣在郵局門口的強迫式推銷不知道要不要付郵局攤位租金?如果郵局知道這樣的行銷手法會讓每個來使用提款機或拿郵政信箱的客人很困擾,還會繼續租給她嗎?若我真的要買很營養的羊乳片來吃,我會選擇在這樣的地方買嗎?產品有問題能退貨嗎?真的有人會因為業務員這樣煩不勝煩而買嗎?
另外我發現一件事,最近我在北港總是有奇遇,艾莫說我天生有奇特體質會吸引奇怪的人,吳大頭說我水逆,除了阿不倒和北港第一紅茶美人,我最近還是往嘉義市走好了。

上一篇:我叫七份

下一篇:麵包店的黑虎爺神冠

本城 2021-07-20 15:31:35

電話賣保險的也是如此啊,
強迫推銷真的很煩,
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很容易令人反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