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 17:18:37小金老師

關於「霧隱白龍-翳鳳凰(魔化版)」的由來

關於「霧隱白龍-翳鳳凰(魔化版)」的由來

「三昧創世錄」布袋戲電影裡有一個角色「四教監察官」,名為『霧隱白龍-翳鳯凰』,這尊戲偶是大力叔叔的收藏,名字還是我幫他取的。因為我們都相信戲偶有演出會更有生命力,所以他決定借給三昧堂拍電影。大力和所有的偶主一樣珍愛自己的戲偶,當時出借的條件是「不能噴血,不能灑土,不能演壞人」,對,這就是傲嬌的大力叔叔(外號立貴妃),毛很多。
當時我真的覺得在這三個條件限制下,很難寫這個角色,因為正義人士都為了阻止終天之恨血洗天下,前仆後繼紛紛在玉皇頂上慷慨赴義,每尊主角本尊都血淋淋加上一身塵埃,要有一個正義人士都沒傷到分毫幾乎不可能。
多多說:『可以讓他在玉皇頂上出現,然後接了終天之恨一掌,順手救走躺在地上重傷的人,這樣就不會和終天之恨決鬥了。』
我說:「這不合理,小白龍等級不到可以接終天之恨一掌還可以全身而退,他只是一個四教監察官,連四教先天都壯烈成仁了,他怎麼走得了?以他的等級一接掌就要爆體,他絕不能出現在玉皇頂。」
所以小白龍最後變成在玉皇頂下救了善德村唯一倖存的小孩,然後施展高速輕功去通知四教先天上玉皇頂送死,啊,不對,是圍攻終天之恨。
這段戲在拍的當下都沒什麼問題,因為也不是主線,大家也都沒有認真去研究小白龍的戲份,直到電影公演後,有粉絲問:『為什麼四教監察官在得知終天之恨血洗善德村後,第一件事不是幫小朋友療傷,而是丟下那個重傷的孩子就轉身直奔四教聖地呢?』
這個Bug真的是不合理,四教監察官至少也算正義之士,丟下一個重傷的孩子就跑去討救兵,好歹給他一顆藥丸吧?這時候關於小白龍的討論就出現了,該不會他才是幕後的黑手吧?
後來在新春特別節目裡,我讓那個受害者小孩揭露了小白龍的假面具,接下來大家都在期待小白龍要怎麼使壞。沒想到大力這時突然請雕刻師對刻了小白龍的偶頭,請多多做一尊小黑龍。
「啊?不是你的偶不能演壞人?怎麼你又要做魔化版?」我問道。
『我覺得魔化的梗不錯,值得期待!』大力這麼說。
於是多多真的幫力貴妃做了一尊小黑龍,然後疫情還沒有爆發前,很多人來表藝中心參觀時都說小黑龍很帥,比孔雀明王還帥(什麼……),還有人想買下他。同時因為很多人在問這個角色的劇情,我只好幫他做了解說牌。
『霧隱白龍明為四教監察官,真實身份則為蚩尤傳人蚩厲派出的臥底,目標在顛覆武林。』
因為大力是偶主,當然是要讓他看一下人設,沒想到看完後他又有意見了。
大力說:『可不可以不要當臥底?因為我還想他可以再洗白回來。』(果然證明貴妃多毛)
我只好改成:『四教監察官在一次任務中被蚩尤傳人蚩厲所擒,不幸遭術法控制,為蚩厲搜集情報,通風報信。』
這樣就預留了小黑龍洗白的空間。
這樣大家應該就明白小白龍和小黑龍之間的關係了,布袋戲的定律也是這樣,凡魔化者最後必能洗白哈哈!
大力又說:『老師,我的小白龍還要出場詩嘿!』
「給你,都給你!」,「鴻飛九霄日月白,龍騰霧隱天雨霜,玉京群帝集北斗,或馭麒麟翳鳳凰。」
貴妃總算滿意的去吃荔枝了!
忘了說,貴妃還讓 姜隱幫小白龍和小黑龍外拍,根本飛上天了呀。
留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