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3 17:28:49小金老師

太皇太后身上真玉的源頭

太皇太后身上真玉的源頭~ 小金老師_

阿嬤在三昧堂是個傳奇!

從2013年龍鳳奇緣開演至今,從賣菜被翻桌收保護費的阿嬤,到絕龍嶺施展皇族秘招「天道歸元」解救武宗皇帝,之後身份被揭落,竟是流落民間多年的太皇太后,帶出了當年玉芙容女扮男裝救了曌龑帝,因為被帶進皇宮,不得不與青梅竹馬的愛人溫良分離的淒美愛情故事。(詳見「圓」布袋戲音樂劇)

今年九月三昧堂與 迴響樂集 - Echo Music合作的第九部布袋戲音樂劇「#神醫墨浪」,又有阿嬷的戲份,阿維一開始就說阿嬤的衣服要重做。

我說:「阿嬤不是主角,不用再多做衣服啦。」

阿維說:『阿嬤身上穿的是當年神木宮主的衣服,還露胸,你想想一個八十幾歲的阿嬤胸部那麼豐滿又光滑合理嗎?』

我又被阿維說服了,所以阿嬷的新衣服就這麼完成了。換過衣服後,阿維說衣服好像單薄了一點,所以又加了墊肩增加太皇太后的氣勢。

原本的阿嬷頭上就用了許多真玉的飾品,剛好我發現倉庫有幾袋不知哪來的玉飾,就幫阿嬷在衣服加上幾個玉,讓衣服和造型更協調。

那天正在選玉的時候,順利世家美術館的英志剛好來訪,一看到那些玉他眼睛就亮了,說道:『你們三昧堂也太粗本,這些可是真玉,也是成色很好的玉,市場上價格很高,居然捨得用在戲偶的衣服身上?』

這才讓我驚覺想要問,那幾袋玉是哪裡來的?

多多說,郁雅有一次來參加活動說要給我們用的,沒有說那些玉的來源。

「這麼貴重的東西她放了就走?她會不會不知道這玉的價值所以把她媽媽的傢俬全部打包給我們?萬一被她媽發現東西不見,母女因此失和怎麼辦?」我開始想像一堆劇情,頭殼開始燒!

事情緊急,所以連忙打電話跟郁雅問清楚,還好不是我想的八點檔劇情,是她的一個長輩,以前開店賣玉,後來店收起來後,這些玉就堆著沒用。她有徵求長輩的同意拿一部份給三昧堂創作之用,要我不用擔心。

既然來源沒問題,那就讓太皇太后再貴氣一點吧!

演出時要記得提醒操偶師們在演太皇太后時要小心,噴掉的玉請隨手撿回!

感謝郁雅大手筆贊助!

偶頭雕刻: 戴志岳
#阿維偶衣
#多多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