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01:28:18小金老師

央廣台灣活力GO「三昧堂布袋戲話廣播」(2020/10/9)

央廣台灣活力GO「三昧堂布袋戲話廣播」(2020/10/9)

歡迎朋友收聽台灣活力GO

我是吳祝育在空中陪伴你

這裡是中央廣播電台台灣之音

我們在今天節目上的安排進行的是他在做什麼

將和大家來推薦一項活動

這是由中央廣播電台國家廣播文物館

即將從台灣時間的10/17要推出台灣文化日的活動

說到台灣的文化日

就得提到在台灣公元19211017

當時台灣青年林獻堂、蔣渭水等人

成立了台灣文化協會

在台北靜修女中召開創立大會

宣示當中也特別提到了

台灣文化協會以謀提升台灣文化為宗旨

透過在各地成立讀報社、舉辦通俗講習會

夏季學校文化講演會

也組織電影隊美台團宣傳新思潮新觀念

台灣文化協會為20世紀的台灣啟蒙

也寫下了波瀾壯闊的第一樂章

把台灣往前推進了一大步

為了紀念文化協會成立的這一天

當然未來也希望文化成為持續推動台灣前進的力量

從公元2016年文化部特別訂定了

每年的1017也就是1017日為台灣文化日

藉由各縣跟博物館所主辦的各項活動

讓大家了解台灣文化協會的精神跟時代意義

而說到中央廣播電台國家廣播文物館

為了響應文化部的台灣文化日

今年特別以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為我們的主題

透過系列的活動來一起延續台灣文化協會的精神

讓大家共同體會台灣豐沛的生命力

以及珍貴的文化資產

在節目裡我們將廣播文資組的黃吉祥組長

以及參與協辦的嘉義在地的團隊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和大家來推薦介紹今年的活動內容

好的廢話不多說

進一段廣告之後進入今天的他在做什麼

我們來了解一下今年

國家廣播文物館的台灣文化日

相關的精采活動內容

我們在今天的節目當中

透過電話連線訪問到了

中央廣播電台國家廣播文物館

廣播文資組的黃吉祥組長

組長您好

您好大家好

組長在談到了台灣台北時間在嘉義民雄

國家廣播文物館的當地時間

是今年公元2020年的1017

在當地會舉辦台灣文化日的活動了

我們知道台灣文化日是台灣文化部

2016年特別訂定了10/17就是台灣文化日

國家廣播文物館在過往也會配合這個重要日子

推出一些相關的活動

一開始先請黃吉祥組長先跟觀眾來聊一聊

在國家廣播文物館這幾年都辦了哪些活動

你們主辦的一些活動的宗旨跟想法又是如何呢

近幾年來的話我們是透過新住民

當我們廣播大使辦了一系列的活動

今年的話我們特別以

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為主軸

就跟往年不太一樣

最主要是希望說我們透過這一系列的活動

讓民眾體會台灣豐沛的生命力

跟珍貴的文化資產

剛才你特別提到過去幾年舉辦的是以新住民為主

是的

比方說你們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進行呢

我們舉辦活動

然後請新住民到我們的播音間

請他們錄一些有關他們在台灣生活的體驗

說到這個我就想請教

廣播文物館廣播文資組的黃吉祥組長

組長其實在過去來講的話呢

你們也會透過一些相關的活動跟大家來推廣

像廣播文物館重要的一些史料

或者是一些典藏的部分

剛才你特別提到了像新住民

在這幾年是你們活動推廣的重點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其實我們的廣播文物館

目前在前身民雄分台的話

還在播出服務這些新住民的廣播

還在進行當中嗎

對我們用印、泰、越三種語言服務我們新住民

印、泰、越就是印尼、泰國、越南語

越南語是不是

所以我可以這樣解釋嗎

也就說那過去的台灣文化日

邀請的是大概就

這三個這一個新住民的朋友來參與活動

大部分

去年的話我們還有邀請到法國人

還有俄羅斯就俄國

Ok但是目前以民雄分台來講的話

我們的發射基地

並沒有服務像俄國俄文的使用者

或者是這一個法國使用的相關的一些聽眾

也就是剛才我們特別說到了以東南亞

像是印尼、越南、泰國的這些新住民為主喔

那我就想請教黃吉祥組長

舉辦活動之後呢

一般的參與的朋友反應又如何呢

因為他們是屬於新住民這個區塊

我們邀請的當然也是

以他們新住民當他們一個交流集會

但是大部分來參與的觀眾

來自於台灣各地的民眾來參與這項活動

也等於是說我們除了讓這個新住民可以參與之外

我們更希望在地的朋友

可以透過你們舉辦的台灣文化日的活動

對他們有進一步的了解

而搭起溝通友誼的橋梁

好的

那過去的活動主辦方式

都是什麼樣的進行方法呢

他們可能錄製節目啦

有沒有一些特展的部分

我們會請他們穿他們當地國家的服裝

然後還有美食展

就是說比方說

食物比較特別有哪些

泰國、印尼我們會以他們當地的食物

作為另外一個主軸

Ok這個美食的分享

是我們在台灣文化日的當天嗎

對在當天

那你以前怎麼沒有通知我呢

下次

下次也有美食趕緊的告訴我

好的

今年其實剛才那個國家廣播文物館

廣播文資組的黃吉祥組長特別說到了

今年的主題叫做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

就是用布袋戲來聊廣播這回事喔

那在這次的活動當中

想呈現突顯什麼樣的一些主題呢

我們這次的活動特色

就是說跟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一起合作

我們是以搭戲台演出的方式

由多人操作這個戲偶

用最親近觀眾的方法方式

以布袋戲的表演方式來讓民眾

了解廣播文物館內珍貴的

廣播史料、文物跟機具

好就是用布袋戲來演就對了喔

不過說到這裡我想請教你

過去的活動你提到了像

服務這個新住民

或者是跟在地的民眾做近距離的接觸

讓他們了解國家廣播文物館

相關重要的文物

還有這些史料

活動的時間會比較短對不對

我們從1017號到1031

這段期間的話我們都有展

他那個戲偶展

當然在1017號禮拜六那天有一個記者會

然後在每個禮拜六、禮拜日

還是一樣會搭建戲台

我們會請三昧堂他們來協助

做一個操偶的教學跟體驗的活動

所以這個活動我們為期有兩周

好的

也就說在這次活動的我們為期有兩週的時間

過去在台灣文化日可能就時間沒那麼長

那今年我們擴大舉辦

那邀請到剛才你特別提到的

在嘉義當地的在地的團隊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來加入我們的活動當中喔

除了有這個記者會的演出之外呢

還有像在假日提供給參與的朋友

這個動態的體驗喔

那靜態就是展覽的部分喔

對啊我們現在的話會有1015尊的木偶

讓民眾來參觀、照相、拍照

還有我們會設置解說牌

我想請教廣播文資組的黃吉祥組長

組長推動台灣文化日那麼

跟這個傳統的戲劇跟布袋戲來做連結

以台灣意象為主題的推廣

像呈現國家廣播文物館

推動這樣一項活動什麼樣的用心

國家廣播文物館其實他是在1940年的時候

由日本人來在民雄這邊創設一個民雄放送所

後來由我們政府接收了以後

其實這個電台應該是台灣第一座

最古老的一座對國際發聲的電台

早期的話我們這邊放送的涵蓋範圍

在日據時代的話就是可以對東南亞

還有中國大陸的江蘇、南京地區發送

後來政府接收了以後

我們一樣是對中國大陸在發送

我們最遠的距離可以達到新疆的烏魯木齊

這就是在過去我們的國家廣播文物館

在當地的民雄分台發射基地

有服務這麼多在海外的廣大的聽眾朋友

透過這一次的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當中

我們可以了解了廣播文物館

想透過這個活動來提升國家廣播文物館的能見度

為什麼特別選擇布袋戲為我們的主軸主題呢

在台灣的話我們一般傳統的戲曲

可分為布袋戲還有歌仔戲

其實布袋戲是最親民的一種方式

早期的話在科技還有各項設備

還沒有這麼發達的時候

其實布袋戲是一般庶民最佳的娛樂

所以我們今年特別布袋戲來跟廣播結合

我想請教黃吉祥組長

就說那以這個國家廣播文物館

像你們廣播文資組在規劃一些活動的時候呢

都會儘量地跟當地的民眾有近距離的接觸

就是接地氣

過去國家廣播文物館它其實是地方文化館

但現在已經提升為博物館了

對我們慢慢朝這個方向在前進在努力

希望說把地方文化館提升為一座廣播文物館

因為我們現在最近這幾年

一直在致力於館內的藏品清點

然後清點造冊

就是說在做一個整理

希望說在不久的將來的話

我們能夠策展一檔

介紹廣播器材的各項來源、使用的方式

讓民眾了解說原來廣播就是這麼一回事

了解也就說呢

在我們重要的文具史料

清查之後呢我們會造冊

將來也會針對這些在過去使用的廣播的器具

來做這個特展的展示跟大家來做一些分享

說不定明年的台灣文化日就會有這樣的主題囉

對我們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辛苦了

因為我們知道國家廣播文物館

由中央廣播電台的廣播文資組的同仁

在當地來做一些服務

人手其實是不夠的

那靠你們幾個人就撐起了一片天

也透過今天我們電話連線訪問到了

廣播文資組的黃吉祥黃組長跟大家的介紹

歡迎大家進到國家廣播文物館

來參加這一次的2020/10/17

台灣文化日相關的活動

剛才你特別提到了

整個活動有兩個禮拜的時間

我希望說這次的活動各地的聽眾

能夠踴躍來參與我們這個活動

好的

可能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

我們就目前今年比較以台灣的聽眾為主

往後呢剛才黃吉祥組長也說到了

未來我們相關的一些

像廣播的器具、文物

跟大家來做一些分享的時候呢

也希望在海外在中國的朋友想了解的話

可以透過您來走訪國家廣播文物館

可以了解這個整個廣播的發展史

好的最後請教這個黃吉祥組長

你會介意我們的聽眾朋友

除了來看見一個精工木偶的展示之外

是不是也可以安排了解

像我們的國家廣播文物館重要的一些珍貴的史料呢

同時也會配合來展出

對當天的話我們會特別免費的民眾進來參觀

我們有導覽的活動讓民眾更加的體會到

這些珍貴的資產

Ok好的

那我們知道國家廣播文物館有很多的志工

而且都是長年志工

默默的為我們的民眾來做導覽解說的工作

也希望這段期間剛才黃吉祥組長特別提到了

10/17台灣文化日的當天會一直進行到10/31

好的有兩個禮拜的時間

歡迎大家進到在嘉義民雄的國家廣播文物館

來參加今年的活動叫做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

當然也來觸碰這個精工的戲偶

可以親身的體驗DIY

看起來黃組長應該也是很會操作布袋戲

很有經驗喔

有看過

有看過齁

真的很好奇怎麼去操偶

這個布袋戲跟一般的傳統布袋戲有點不同的話

就是說他是真人的操偶

而且戲偶的話跟人差不多一樣大

是很特別的一檔

好的那麼我們就進到這個文物館

來看這個黃吉祥組長為大家表演操偶技巧

謝謝組長也期待我們的國家廣博物館的再會了

再會謝謝

拜拜

拜拜

好的

說到這裡我們就先進段音樂了

剛才廣播文資組的組長黃吉祥特別提到了

目前國家廣播文物館的這個民雄分台

還在這個播音當中那麼服務的就是新移民了

在今天的台灣活力go

那麼接續透過電話連線我們訪問到了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團長嚴仁鴻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你好

祝育還有線上的觀眾朋友大家好

是過去小金老師都是到我們的電台

跟你們的夥伴們上節目來跟大家分享

也介紹你們最近的一些活動

這一次的活動得相當的特別

因為這是跟中央廣播電台國家廣播文物館的合作

這是我們的首次相會對不對

你的心情怎麼樣

就是我們在台北央廣

從第一次上節目到現在已經有六年了

然後幾乎每年都有去上你們的節目

可是我們居然有一個這麼棒的廣播文物館

就在我們民雄

可是我們之前一直都不知道

一直到前年我們表藝中心的張世杰主任

帶我去拜訪台長之後我才知道

原來這裡有一個這麼棒的地方好

風景這麼美

然後多多一看到那個場地就說

就是我們要拍片的片場

對對對然後現在那時候就有談要合作

當時合作我第一個我腦海裡面的畫面就是

要讓公孫長歌在二樓的播音室

然後帶著耳機作直播

這次我們在做海報的時候

就真的把那個畫面完整呈現了

我會覺得說這樣真的是

從央廣台北開始

然後現在在民雄的央廣廣播文物館

繼續紮根發揚光大

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其實談到這裡我不由得想跟我們的聽眾朋友

包括像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創始人

也是我們的創辦人之一的小金老師

來分享我自己的想法

從過去我們透過每年的一些活動呢

跟大家來介紹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

一些工作跟展覽

這一次跟中央廣播電台國家廣播文物館的合作

真的是讓我非常的開心

尤其是這次是配合國家廣播文物館

在台灣文化日

所推出的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

好像你們這次也特別為我們的活動

去設計了很多的一些記者會的演出橋段

還包括像靜態跟動態的一些內容

是否接續下來請小金嚴仁鴻團長

跟大家來做一些事先的推薦跟介紹

10/17就是星期六早上10

我們在國家廣播文物館有一個開展的記者會

那天我們除了現場會有15尊展覽戲偶以外

我們也會有一部

完全針對國家廣播文物館量身打造的布袋戲

然後會在現場演出

所以當天這個劇情也都是跟國家廣播文物館

裡面的各項文物還有這個地理位置息息相關

所以要看的一定要當天現場來

而且我們的台長非常的優惠大家

平常如果要進廣播文物館

他是要收50塊錢的清潔費

但是在1017號這一天記者會

整天都是免費開放大家可以進去的

然後一樓到二樓全部都有三昧堂的布袋戲偶的展覽

跟簡介

現場還有排這個導覽人員會幫大家做介紹

所有的布袋戲偶都可以自由的攝影

然後只要我們的志工有在現場的話

戲偶你都可以拿下來讓大家現場實際操作

這些身高將近100公分和小孩子一樣高的布袋戲偶

這是在民雄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

沒錯

其實這次的活動當中我們也看到了國家廣播文物館對於這個傳統的戲劇像推廣工作的一些用心

尤其是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小金老師

你們其實是在地的團隊

竟然這麼多年之後才有機會

在我們的所在地作這樣的展示

剛才你也特別提到了

針對這次國家廣播文物館推出

這個台灣文化日的相關活動啊

你們特別去規劃了演出

這個劇本是為我們的文物館量身打造

這個演出的內容我看了一下

文字的介紹有特別提到了

布袋戲話廣播到底演些什麼

可以稍微透露一下嗎

好就是我們在三昧堂龍鳳奇緣故事裡面呢

經常會有武宗皇帝他想要微服出巡去尋訪民情

他就會跟欽差大人公孫長歌兩個人微服出巡

然後中間就會遇到很多奇事

或者是有壞人想要搶劫

或是奸臣想要刺殺他們

這次呢就讓他們原本計畫要來到廣播文物館參觀

但是中途遇到強匪

然後這個皇上呢

跟他的這個愛將就分散了

他自己一個人就逃到這個文物館裡面

然後在不知道如何對外求援的情況下呢

發現廣播文物館裡面

有非常古董級早期的這些真空管

還有這個廣播的設備都還堪用

所以他就用廣播設備對外求救

然後後來他的愛將

剛好遇到有人喜歡聽廣播的聽眾朋友

聽到有這樣子的聲音了

然後率領大軍前來救援

好的其實講到這個主角之一的公孫長歌喔

這是在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所創作的

這個木偶當中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對不對

因為此時收聽節目的聽眾朋友

除了在台灣的朋友還包括在海外跟中國的聽眾朋友

他們如果過去沒有看過你們的演出的話

可能對這個第一男主角公孫長歌比較陌生一點點

那我就想請教這個小金老師了

為什麼在這次的演出當中他是我們的最佳男主角呢

公孫長歌他其實是我筆下一個很特殊的角色

我當初在寫這個角色的時後呢

就覺得一般布袋戲或是武俠小說男主角

他就是要長的帥然後武功又要好

又要風流倜儻風度翩翩

我就覺得因為我自己在大學教行銷跟創新

我一直都是希望可以做跟人家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我的男主角呢

他就不會武功

然後很愛搞笑愛唱歌可是他每次都破音

然後反而是女主角武功高強又喜歡女扮男裝

當初這個設定定下來之後呢

我也不知道他會變現在龍鳳奇緣這檔戲會這麼的紅

就是他有很多死忠的粉絲

比如說像我們的志工高翊鳳

他就很喜歡聽公孫長歌的走音的唱歌

他覺得那個歌聲真的是太療癒太好笑

甚至連公孫長歌他有很多神奇寶貝

隨時都可以召喚出來

幫他解決問題

其實也都是一般傳統武俠小說裡面

沒有看過的角色設定

那這樣子的角色推出之後

就是因為他的特殊

加上公孫長歌真的很喜感

所以很多人覺得看完公孫長歌演戲之後

心裡都是很很開心

公孫長歌他很有正義感

然後到處想要幫人家解決困難

可是每次都被人家打爆

還有一群廣大的粉絲都一直在支持著他

OK剛才這個嚴仁鴻我們的小金老師

特別說到了公孫長歌這個男主角

他五音不全喔

那我們就來聽他唱一小段

我們來給他評評分

各位觀眾朋友

我就是三昧堂第一男主角公孫長歌

就是我

很久沒來唱歌

來唱一首歌給大家聽一下

掌聲鼓勵鼓勵

感謝感謝

要記得等下外面我的唱片買一片

我會很開心喔

大聲點

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最佳男主角公孫長歌掰不下去了

接續下來我就想請教這個來小金嚴仁鴻老師

小金老師

你提到的這個公孫長歌

在塑造這樣的人物的時候

這樣的角色有影射或者寄情的作用嗎

沒有

當初我們三昧堂一開始是作展覽

然後我們大部分的成員都各有過工作

像我在大學教書

我本身就不是布袋戲出身

因為2013年新光三越

第一次要幫三昧堂作全國巡迴展的時候

他們總店經理陳嘉琪

就是跟我說新光三越是一個親子的場合

會有很多小朋友

所以一定要有粉絲見面會

所以一定要有演出

我那時候才會想說

怎麼辦我們又不會演

所以也是因為這樣子當初我們才會找多多

他們家是雲龍閣掌中劇團

就他們會演布袋戲來幫我們眼

因為故事要自己想

偶要自己做

他做出來之後

其實原本他們想像中的公孫長歌

是真的要像武俠小說

對就是要武功高強又帥每個女生都喜歡

但是我就覺得不行

我想要做一個小朋友看了會哈哈大笑

大人小孩都很喜歡的男主角

所以我就嘗試讓他唱歌跟技安一樣難聽

然後他又很愛唱

對然後很愛打抱不平然後經常被打爆

就會有女生出來救他

那個角色一推出之後

真的是小朋友愛他愛不釋手

甚至連他每隻神奇寶貝小朋友都叫得出名字

都很喜歡

像我們很多布袋戲偶他其實都有他的粉絲

公孫長歌也不例外

他有很多真人版的夫人

12345號的排列

而且他們彼此之間都不會爭寵

都會分享他們的老公

了解這很像你們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這些當然的粉絲跟志工

發現

他們就是從死忠粉絲後來變成志工

其實像為什麼會這麼認真的每個禮拜都來三昧堂

說是就是因為他可以陪著他老公

而且我們知道了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粉絲

遍滿這個台灣跟國際喔

甚至連海外都有這個老婆

也代表你們的魅力無法擋喔

這次你們就是來參與了國家廣播文物館協辦的

我們的台灣文化日的活動

這個布袋戲話廣播你們的主題叫做俠義心放送情

真的是很貼切

不過我想請教這個嚴仁鴻老師小金老師

你們這一次動員了多少人

光記者會的演出就用了多少人

記者會當天連志工應該將近快30

30人啊

Ok好參與演出的就好像有78人是不是

真正操偶上場大概要8-10

要這麼多喔

還有要有口白、音效、特效然後配樂

!真的是動員起來了

你們好像每次在包括像是配合交通部觀光局

去出外行銷台灣的一些旅遊觀光

或者是為嘉義縣政府下文化觀光局

來推廣相關的一些文化活動的話呢

都要動員我們的所有的夥伴們包括志工的參與

你們的心真的是凝結在一起動員力量很強

其實我們真的沒有動員

就是我們現在的凝聚力

應該是說大家都知道

三昧堂目前正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是的

所以我只要說10/17我們有一場記者會要演出

然後大家就會把工作排開

就該排假的排假想請假的就請假

大家自然而然就會來了

我現在反而不會擔心說三昧堂要演出沒有人

所以其實三昧堂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團體

因為他本身不盈利然後志工又沒有錢

可是大家都會覺得三昧堂一路走到現在

慢慢的我有感受到這一點

就是我們上個月在嘉義的順利世家美術館辦展覽

然後有一個警察我以前完全不認識

他是第一次來看我們展覽

他跟我說你們三昧堂在嘉義現在非常非常的有名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三昧堂

我說我不知道我們有這麼有名

他說如果以他的觀點

他是很客觀的跟我說

他說你們12年就可以走到現在這樣

然後敦睦艦隊跟霹靂跟新興閣

三個代表台灣出去文化外交

他說你要想想看黃家他們花了四代人走到今天這樣

你們只花了12年就走到今天這樣

應該要很感謝這一路為你們付出的這些志工

因為如果沒有這些志工就沒有今天的三昧堂

所以其實大家真的是

都知道我們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所以不管是我們要拍電影

或是我們要演出

或者是要展覽

只要他們知道消息

大家都會自動放下手邊的工作

然後跟我們一起會合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情

好的這一次的活動

我們的第一天也就是

在中央廣播電台的國家廣播文物館的記者會

是在文化日的當天10/17

當天的話因為是假日

所以應該我們的志工比較好安排時間吧

對禮拜六那天就是因為剛好也

其實大部分包含我自己的學生

我在嘉義教書也教了20

然後我們很多學生這次聽到我要在廣播文物館

他們都問我一件事就是廣播文物館在哪裡

你們從小在嘉義長大居然不知道有一個廣播文物館

所以我覺得廣播文物館它其實

它是一個真的非常棒的地方

就是需要有更多人去協助他推廣讓大家知道

就比如說我跟多多都覺得

這個地方很適合拍婚紗拍電影

大家都不知知道

所以應該要透過展覽行銷

還有對外的很多異業的結盟

讓更多人去知道他的好

就好像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一樣

其實我們三昧堂現在進駐在表演藝術中心

他每個禮拜六、日

其實有很多民眾現在會因為三昧堂有活動

或者是有偶可以看

他會一直進來表演藝術中心

藝術中心現在慢慢的變成一個旅遊景點

連故宮這些老師他們的那種參訪團

現在都指定要來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三昧堂

去參觀偶去體驗操偶

所以慢慢的表演藝術中心這樣做起來之後

兩年前張主任才會想說把三昧堂推到廣播文物館

試試看有沒有這個能力讓廣播文物館

可以透過三昧堂跟廣播文物館一起合作

讓更多人可以看到這個地方的存在

我想這次美麗的合作

那真的是可以留下佳話

尤其是剛才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

現任的團長嚴仁鴻老師小金老師你的分享

我們就可以了解

因為事實上以國家廣播文物館來講

本身就是一個重要的歷史建築是一個地標

再來裡頭典藏的文物相當的珍貴喔

透過你們這一次呢

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的活動

跟大家來做一些推薦

我們也希望有更多朋友認識國家廣播文物館

而且我個人認為也讓中央廣播電台

這些收聽我們節目的聽眾朋友

透過我們在今天的報導讓你了解

這個在台灣在嘉義當地的重要的團隊

也就是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你們的知名度其實打開之後呢

也讓我們看到了你們用分享的態度跟精神

為大家所做的一些服務了

最後我想請教這個嚴仁鴻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我們的活動其實在週六週日

有這個木偶的展示的部分

包括那裡也會搭這個小戲台小舞台

那麼讓我們的朋友來親身的接觸布袋戲偶

那就是假日的時候六、日

會有其他就是靜態的展示的部分

那這一次15尊的偶

你們會安排那些的男主角女主角和我們來相會呢

我們這次會以9/6剛剛在表演藝術中心

盛大公演的掛帥北征裡面的男女主角

在這些全部都是三昧堂在2020的全新創作

很多人當天看了演出

可是事後可能來不及欣賞到這些偶的英姿

然後這次像有封神榜的姜子牙、哪吒三太子

雲中子還有雷震子這些神仙角色

都是我們掛帥北征裡面的人物

其實他們是從2013

三昧堂那時候去北京展覽的時候

就已經開始在做的作品

還有就是我們的阿里山的櫻后

現在櫻后已經變成三昧堂的一個

重要的代表性角色

到處去幫人家比如說像我們

10/12要去朴子的水道頭文創園區

我們嘉義縣政府要在那邊辦一個觀光學院

由櫻后被邀請去做揭牌儀式

櫻后和她的櫻花仙子還有她的好朋友們

也都會在廣播文物館讓大家參觀

然後六、日我們都會有志工

包含我也會在那邊

所以大家如果要操偶體驗的話呢

通通都可以

平常日的話就是週一它休館

然後二到五可能就只有靜態展示

跟小戲台的部分可以體驗

好的

這次的偶的就經由剛才嚴仁鴻小金老師你的分享

我真的都是一時之選

而且你剛才特別說到掛帥北征

我今年沒有趕上今年的新戲

你也特別在這一次的這個靜態的展示的部分

讓我看到這些男主角跟女主角

夢裡都會想到他們

好重要

這次的活動也歡迎此時收聽節目朋友

尤其是以台灣的朋友為主

因為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

那麼目前台灣還沒有正式對外開放

所以在海外在中國的朋友可能短期間內

沒有辦法來欣賞我們這次2020國家廣播文物館

和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合作

也就是台灣文化日的活動從布袋戲話廣播

但是以後有機會我們也會持續的在廣播文物館

邀請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和大家來做表演跟展示

最後要不要預告一下呢

您的柔琴似水的電影

好像告一段落了要推出了是不是啊

我們現在表演藝術中心明天要首映

我們的兩位導演在那邊想說再看最後幾遍

就是還有什麼地方有不順的地方

他們還要再繼續修改

今天晚上不知道要改到幾點才會回去

Ok首映是安排在什麼時候

就是930號晚上七點

就在我們的表演藝術中心的渌波居

我們會有一個現場的首映

那網路上面的首映呢

是在晚上八點9/30晚上八點的時候

在三昧堂的官方粉絲頁

還有YouTube頻道同時首映

所以你如果沒有辦法來到表藝中心的

看實體首映的話呢

你們只要晚上八點守著YouTube頻道

跟三昧堂官網就可以看到我們整部電影完整的呈現

全長片長有40分鐘

這次因為有計畫的支持

所以我們三個月就把它拍完

Ok好雖然是因為有一些支持的力量

但是事實上也我們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

這些技術跟專業的夥伴們真的也是拼了齁

你看三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

但因為節目播出的時候可能已經錯過了9/30

我就想冒昧的請教嚴仁鴻小金團長了

如果說沒有趕上的話

你們往後也會在你們的粉絲團

或者是什麼樣的一些官方的網站

會有相關的一些就是演出內容的一些介紹

或者是我們可以欣賞嗎

有的

這個其實這麼大的場景

我們整個柔琴似水的電影

都是以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他的荷花池、楊柳樹、小山丘、後山

各個場景去作拍攝

風景真的非常的美麗

1211號到13

我們會辦第五屆的來嘉玩偶創意布袋戲嘉年華

就歡迎全台灣所有的人

這三天都可以來表演藝術中心玩布袋戲偶

那我們的三昧創世錄第一部電影跟這部柔琴似水

就會在芙蕖廳

每個整點就會在芙蕖廳播放

免費讓大家欣賞

好的

現在先跟我們的聽眾朋友先預告一下

就是在1017號台灣文化日的那一天

包括了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喔

在中央廣播電台國家廣播文物館

他位在嘉義縣的民雄鄉

由這一次國家廣播文物館

跟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合作

我們有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

歡迎大家的參與喔

那往後相關的活動

我們也會持續的訪問到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夥伴們

包括嚴仁鴻小金老師

透過了我們在節目當中和大家來做這些分享

跟預先的推薦跟報導囉

非常謝謝小金老師

那我們就台灣文化日在國家廣播文物館的再會了

拜拜

大家10/17見 拜拜

好的朋友我們在今天的台灣活力GO

透過他在做什麼這個單元和大家來分享

也推薦國家廣播文物館

即將在今年公元20201017

推出的台灣文化日的活動

也就是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

為期有兩週也就是兩個星期的時間了

而這項活動我們希望可以提升

國家廣播文物館的能見度

因為我們可以理解科技的日新月異

傳播媒體也不斷的更新技術

目前仍在使用的中央廣播電臺民雄分臺

前身就是剛才黃吉祥組長特別提到的

是日治時期的民雄放送所

那麼是台灣最早的廣播電台

也是仍在使用當中最老的國際電台

因為台內典藏珍貴的文物

也歡迎大家到這個地方來參觀

當然更希望有更多的廣播聽眾的產生

而且透過在今年的這個

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的活動

也讓你了解國家廣播文物館

那麼推廣傳統戲曲的用心

因為重要的文化資產的保存跟推廣工作

是需要公單位也就是政府民間社區

跟全民共同的參與

而這個最能代表台灣意象的布袋戲

在華人地區扮演的角色跟宗教信仰

經濟時令文化價值甚至娛樂有緊密的連結

當然他對台灣的發展過程當中

也是重要的一環

透過這次的台灣文化日國家廣播文物館的

台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的主題活動

邀請大家更能夠體會台灣文化的生命力

共同推動文化資產的保護

以及傳承的工作了

好的透過今天的節目跟你分享搶先報

也歡迎此時在台灣的朋友別忘了在沒幾天

也就是台灣台北時間的10/17

台灣文化日在嘉義民雄的國家廣播文物館

精彩的展開歡迎你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