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4 13:46:54小金老師

柔琴似水布袋戲電影影評(Yasmine Wang)

#柔琴似水布袋戲電影影評

作者: Yasmine Wang
當初柔琴似水公演無緣得見,之後知曉結局,下意識就產生了抗拒,不願面對悲傷的sad ending...
但是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於是在遲了幾天後,靜下心來好好欣賞電影版的柔琴似水。
必需說,老師們太強了,在各項條件都不足的狀況下,仍是排除萬難完成拍攝,說是嘔心瀝血之作一點都不為過。
猶記2014年在信義三越初見柯內莉亞,籠中鳥場景將她一生運命的窘困表露無遺,本想著哪天可以見她與我喜愛的敬德太宰終成眷屬,不想在電影版中柯內莉亞就被太宰發了好人卡,雖然小小遺憾,但話說清楚總比曖昧不明來得好,太宰的明快實乃明智之舉。(未免太偏心太宰了~XDDDDD )
柯內莉亞幼年時因與家人離散淪為狂花女帝-維多利亞手下的殺手,不料竟愛上目標敬德太宰卻遭拒,後又落入破軍殛之手,不但失身更因此懷上魔胎。
因柯內莉亞腹中魔胎乃是對人世有害的魔靈之子,萬教為了蒼生安危,決定狙殺柯內莉亞以讓魔靈之子無法降生於世危害天下。
柯內莉亞此生皆非自己所能掌握,唯有腹中之子是她可以做主的抉擇,要說柯內莉亞不煎熬我想是不可能的,這個孩子的存在於她並不美好,提醒著她曾受到的傷痛,甚至尚未出世便已是眾矢之的,連她的生命都因此不保。
然而這個孩子什麼都沒有,只有她,身為母親的她,這個孩子處境與她是那麼地相似,未出生的孩兒無法為自己作主,而每個人都想幫他做決定、要他死,所以身為母親,身為這個孩子的唯一,她必需維護,如果連她都捨棄這個孩子,那還有誰能守護他?
或許做法與手段太過不盡人情,卻不能說萬教的決定是錯的,他們只是不能拿天下人的命冒險。
誠然柳絮說魔靈之子並非沒有教化可能,但未來無法預測,誰人敢賭?這也是赤皇得知妹妹胎中孕有魔胎之後,忍痛不施援手的主因,赤皇不是不心痛,只是身為皇者,他不能讓自己的族人陷入危難之中....
柳絮的出手,是柯內莉亞性命的曙光,從姥姥與赤皇的對話,柳絮與赤皇相識多年,施救柯內莉亞可能有很大一部份是為了赤皇,另一部份是對生命的尊重,魔靈之子或許將危害人世,但也有可能不會,為了尚未發生的罪業,就剝奪魔靈之子生存的權利,對這未降世的孩子來說太不公平。
過去一直以為柳絮愛著柯內莉亞,但在電影版卻看不出柳絮對柯內莉亞的愛意,反而是仗義成份居多,還有的是彌補赤皇不能出手救下妹妹的遺憾,赤皇不能為的柳絮為之,柳絮雖然外表斯文,行事卻是很Man哪!
梳理下來,感覺柳絮的行動俠義大於愛,而他的愛,卻成為看完電影版後的新謎團。
柳絮對柯內莉亞愛意並不明顯,可以感受到柳絮對她的憐惜,卻感覺並不至於到「愛」,反而更多是為赤皇。
然而,柳絮在最後說出無法勉強自己去愛赤皇,似乎柳絮對赤皇有情但非是愛,可若是如此,柳絮還會因柯內莉亞是赤皇的妹妹而願意犧牲嗎?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想得太複雜,一切單純只是因為柳絮心中的俠與正義,如此而已。
雲中子與彼岸花是柔琴似水電影版最大的驚喜,兩個人氣場都太有存在感了,特別是彼岸花,那量身訂做的忘川根本是犯規,既邪魅又冶媚,迷死人了。>///<
電影版最後沒有把柯內莉亞的答案演出來,但我想,柯內莉亞不會用自己的魂魄換回柳絮的半身,如果她不能貫徹為人母的堅持,那一直以來的奔逃就沒有意義,她的三心兩意也會讓柳絮的犧牲白費,所以她不能(對,不是不會,是不能)答應彼岸花提出的交換。
看完柔琴似水,意外地沒有想像中悲傷,因為比起悲傷,更多的是壓抑、無奈與心酸,如果可以,真心希望每一個角色都可以得到幸福就好了。
但猶如老師說過,戲如人生,人生並不能盡如人意,總有些許殘缺與不完美,唯有體會這份不完美,才更懂得珍惜當下所擁有。
對了,差點忘記印象最深的鏡頭,老師們抱歉,不是武戲,是赤皇收好柯內莉亞遺落的白色紗花,閤上盒蓋後手指輕輕撫過的動作,那個鏡頭讓人心頭揪了一下,看了很難過....
最後,再一次向團隊致上敬意,在這麼短的時間,這麼克難的條件,製作出這樣一部佳作,聊慰當初沒能參加公演的遺憾,謝謝老師們,您們太棒了!
還沒看過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唷!
哈默德 2020-11-22 17:07:51

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