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13:43:19小金老師

布袋戲偶雕刻師蘇軒賓師傅介紹

蘇軒賓
師傅
小時候很愛看布袋戲,當年布袋戲都是中午十二點在三台播出,因為家裡離學校遠,午餐要在附近麵攤解決,為了看布袋戲,跑去離學校較近的同學家看電視。當時有印象中有史艷文和藏鏡人、黑白郎君和網中人。後來小學有了營養午餐,就和同學一起跑去老師辦公室外看裡面正在播放布袋戲節目的小電視,當時最有印象的是六藝七王的郭敏三郎與燕翔如。
國中就讀美術班,國小也有上過畫圖班,那時黃家正由電視轉往錄影帶市場,有在報紙上看過半版的霹靂眼廣告,很想要看,可是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租片,所以只能在作業本上畫很多布袋戲人物,如獨眼龍等。
第一顆偶頭是國小四年級,自己用家裡的柴刀劈木頭,劈出頭型和脖子,但當時不知道怎麼在脖子鑽洞,所以就用鐵槌敲螺絲起子想在木頭打出洞來,那顆頭就這樣被敲裂了,沒有完成。
高職的時候住校,當時去古坑沈春福師傅那裡購買偶頭,因為工作室就在師傅家門口,有幸看師傅彫刻偶頭,所以大概了解一些機關,所以就試著刻。但是因為沒有機器無法挖脖子的洞,所以將偶頭切成前後兩半,中間木頭挖空後,裝上眼珠和嘴板再黏起來,當時自己刻的是枯葉。因為枯葉在劇中很帥,充滿孤獨感又很寂寞,很像當時的自己,有一種情感投射,現今偶頭只有臉部還保存。過程中發現活眼活嘴的偶頭較難製作,所以嘗試刻了死眼死嘴的小顆偶頭分別是史艷文和黑白郎君。在沈春福師傅那裡知道要用水膠隔水加熱調合顏料,把這兩顆小偶頭上漆完成,覺得相當費工,後來發現還是比較喜歡活眼活嘴偶頭,決定要刻很多顆偶頭後一起粉,還有刻過獨眼龍、藏鏡人、黑白郞君。
真正第一顆刻好粉好活眼活嘴的偶頭,是一顆小生,因為粉出來結果和自己原本想的不同,最後做成類似一線生的老生。
畢業後要當兵前,有去霹靂公司工作三個月,退伍之後,嘉義有金財神木偶精品店,經常帶女友去逛,自己在那看木偶一整天覺得時間不夠,女友只好自己一個人去逛百貨公司的其他櫃位。後來自己開始刻偶頭,自己粉,一開始成品試著拿去錄影帶店寄賣,但是都沒有人買。
後來在公司工作的學長幫忙交一些偶頭進公司,第一顆被選中演出的角色,是風中行者黥烈,這顆的空頭原本是刻史賢人。後來交進去的偶頭愈來愈多,被選中的也變多了。
有一部霹靂公司原本要拍沒有拍的戲,當時需要大量用新進雕刻師的偶頭作品,所以交了很多頭,後來這部戲因故沒有拍成,偶頭就被拿去用後來的戲,最有名的就是天忌和鄒縱天等,渡生劍也是那時期的作品,是由片場美術設計畫圖給雕刻師刻的。
開始大紅大紫的角色,是爭王記裡出現的悅蘭芳,當時因為在刻偶頭的時候,悅蘭芳已經出現(經天子假扮),以為自己刻的是七星之一,沒想到最後竟然是真的悅蘭芳,心中非常興奮。之後很有名的作品的就是憶秋年,風之痕等角色,還有本來刻傲笑紅塵被選去目前依然爆紅的劍子仙跡。
至今依然深愛布袋戲!
天宇作品:中極九羅使,崇文魚讀月,魑背荒樵
霹靂作品:悅蘭芳,劍子仙跡,青陽子,憶秋年,風之痕
三昧堂作品:玉虛真人,端硯童子,慕容神奪,墨分色,凝嶽鬃慧
口述:蘇軒賓
訪談與文字記錄:
小金老師
嚴仁鴻
照片提供:
艾莫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迴響樂集 - Echo Music
三昧堂
布袋戲


蘇軒賓.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