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16:56:34小金老師

雲龍閣掌中劇團 王進貴團長 

王進貴

 #雲龍閣掌中劇團 團長

國小的時候就喜歡布袋戲,當年村裡會有來賣藥的王祿仔仙演布袋戲,因為太愛布袋戲,會用椅子疊起來做戲棚,用手帕做成布袋戲偶,演給村裡的大人看。後來電視有了布袋戲,每天中午都要跑去村莊裡有電視的人家看布袋戲,對布袋戲十分著迷。

16歲中學畢業,18歲時因為朋友要去鹿場學布袋戲,所以就跟著一起去,拜師吳萬響師傅,開始演起野台戲,一年多後開始慢慢可以自己一個人演一棚,自己負責演出和口白。

20歲時去當兵,退伍後回到吳萬響的劇團幫忙,當時吳萬響師傅決定開拍台視製作的烏龍院電視劇,才開始學拿天地同的電視戲偶。民國75年長子王文志出世,當時跟了另一個鹿場的劇團演大棚的戲,之後有了自己的劇團,以「#王進貴電視木偶劇團」做為團名。那個時代台灣風行簽大家樂,謝戲的邀約很多,通常下午演劍俠戲,晚上演金光戲,有時同一個地方連演一個月。民國96年,文化局規定沒有劇團登記不能演出,才去申請登記,因為家裡的神明濟公師傅指示,所以用「雲龍閣掌中劇團」做為正式名稱。

長子王文志,從小開始就跟著劇團到處演戲,國小三年級時開始幫忙演出,國小四年級因為演出邀約多,首次分棚演出,由王文志與媽媽兩個人主演一團,是為「雲龍閣掌中劇團二團」。

近年來因為業界惡性削價競爭,布袋戲的榮景大不如前,大多數戲團的成員都要有正職的工作,布袋戲只能是副業。長子王文志王志一開始參與三昧堂時,經常為了製作戲偶深夜兩三點才回家,當時覺得這個團體又不能賺錢還要賠上兒子的正常作息,一度不贊成。

後來三昧堂成為台灣創新布袋戲的代名詞,經常代表台灣到世界各國去展覽,許多戲界的老朋友都對三昧堂津津樂道,稱讚不已,覺得有子如此,非常光榮。第一次和三昧堂一起演出,是102年新光三越 嘉義垂楊店的這夏來玩偶,父子首度在三昧堂同台,第一次拿的三昧堂主角是公孫長歌,當時看到人潮把新光三越11樓塞爆,才驚訝於三昧堂如此受歡迎。

三昧堂展而優則演,請王團長去當戲劇顧問教大家操偶,他也覺得玩得很開心,許多電視台如公共電視台,東森電視台等媒體皆來採訪,雲龍閣掌中劇團也就這樣變成三昧堂最有力的演出後援,現在各場三昧堂大型演出幾乎王家全體出動,布袋戲能再有另一種不同的榮景是大家所樂見,希望布袋戲產業可以在台灣演出另一片動人的天空。

至今王團長仍深愛著布袋戲!

訪談記述:小金老師

照片提供:艾莫

2020年布袋戲音樂劇體驗營



王進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