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01:29:20小金老師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三昧創世錄電影座談會觀眾反饋】(2019/4/13)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 #三昧創世錄電影座談會觀眾反饋】(2019/4/13)

主講人:導演 王文志(多多老師, 王志),編劇 小金老師( 臥江子 (嚴仁鴻)
錄影剪輯字幕: 高翊鳳

Ali Ba大哥: 『那兩個就是找沒有敵手那兩個,好像蠻突然的,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木偶?還有另外的我說一下,給你們喝采! 我從布袋戲開始講國語就沒有看過,所以我布袋戲的記憶是停留在史艷文。我不是說排斥,可能是說記憶裡的味道是最漂亮,我沒有看過霹靂,我沒有看過金光,我不知道素還真,我不知道一頁書。你們今天很精采!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

當初我不是來看布袋戲,我是樓下看畫,所以上來看了一下地藏王。你們道具做的很精美,都是用壓克力去磨去上彩,我是從那邊才想過來看看,不過真的沒有失望,感謝你!』

小金老師: 「謝謝,聽到這樣的回饋,其實我自己坐在台下,包含在看我們的演出還有自己的電影現場播映,這已經是第五次了,我自己的眼角都會慢慢的在流眼淚。就是你會覺得團體這樣一路走來,偶也都沒有在賣,大家為了一個夢想在繼續前進。有時候你累了想要停下來,但是後面有這麼多人在幫助你,會覺得不行,要繼續再往前走,但是有時又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台灣真的也沒有辦法找到像我們這樣子,不是為了錢,就是為了大家共同的興趣一起去創作這些東西。因為我們大家其實都是看布袋戲長大,受布袋戲影響到我們的人生哲學,還有很多價值觀太多了。

我們都一直很希望說布袋戲在台灣不應該要失傳,它應該要有更多人喜歡,所以我們才會創作比較漂亮的這些戲偶,至少現在很多大學生他們很想學,那我們就會教他們,而且是無償的。就是願意把做造型做偶頭做偶衣整個都教給大家,怎麼演也一樣。因為文化這個東西,你不傳承,沒有人學會它就不見了,它就沒落了,而且在台灣因為惡性競爭,現在布袋戲團都生存不下去。 但是我們小時候看的是真人演出現場口白,現在真的很少。再這樣繼續下去我就覺得台灣布袋戲真的最後會不見,所以像我們現在演出也都是現場演,像音樂劇也是,就是讓大家看到怎麼演然後現場口白現場演奏音樂,希望文化有更多人的喜歡,然後大哥你剛才說到的那兩位大俠,就是我開始在看他們拍給我的東西的時候,我就說哇好血腥喔,一路這樣殺殺殺殺殺,大家看的過程裡面如果一直打下去其實會疲乏,所以我在這個劇本都是我寫的,我就開始中間就要加一些讓大家可以,緊繃到一個極點的時候突然在緩和一下。

因為布袋戲其實像我們小時候在看都需要有丑角,要出來喇一下讓大家緩和一下,再繼續戰,要不然人的情緒長期一直繃著會疲乏。像復仇者聯盟好了,他一路這樣打,其實美國隊長還是鋼鐵人有時候都要搞笑一下,讓大家覺得笑一笑等一下要繼續打了,就是一部電影它的時間裡面要有一些起伏,如果從頭這樣一直啪啪啪打到尾我覺得看得會疲乏,所以我才會加了那一段,因為那個時候鏡頭從他的武器這樣帶進來氣勢很強,以為有一段是要換他們,我就是要讓大家有那個落差,這兩個澎風的就是這個用意。」

大哥:『你的每一個大俠都有四對聯,包含那個彈琴的(絕琴宮主),引用了李商隱的一弦一柱思華年你給他斷華年,我想說那個功夫一定很厲害,沒想到打幾下就死了!」

多多:「他們都做出來當肉盾的而已!」

小金老師:「當初打的時候他們還說不用招數,這樣一個故事要寫成預言詩好難,自己在那邊寫很辛苦。」

大哥:『所以你在文藻是教什麼的?』

小金老師:「我現在在教文化行銷。」

大哥:「我以為你教國文的!」

小金老師:「沒有,我是教行銷,一直都是行銷管理的助理教授,然後那時候缺一個寫毛筆的,我只好自己來寫,我們去國外展覽的時候後來也都是,觀光局都說老師你可不可以幫忙?那個外國人他都很喜歡把自己的名字變成中文字,然後寫個毛筆送他們。 你知道嗎我現場寫,其實我自己覺得寫得不太漂亮,但是現場排了一百多人在等我寫字,我快要嚇死!書法在外國,他們就覺得這是中國一個非常棒的藝術,就真的沒有人,只好我一個人在那邊寫。』

高清連結:https://youtu.be/aGIBY-bnP2s

#三昧堂 #三昧創世錄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小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