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12:50:56小金老師

誰讓布袋戲開口說英文?為什麼要說英文(新浪新聞,2019/5/31)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霹靂國際多媒體曾讓啞巴葉小釵開口說英文,文藻外語大學也讓傳統台語腔的布袋戲角色可以「撂英文」了!由施忠賢副校長帶領的熱血師生與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數年努力的成果,不僅想讓年輕人學外語有趣味、有動力、有目標,更希望協助臺灣布袋戲傳統技藝傳承、創新,走向國際,讓世界看見臺灣原創藝術之美。

教育部倪周華專委表示,布袋戲走向世界並不是大學創新教育唯一的創舉,教育部107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就有高達近50個大學老師投入應用語文教育創新,來發展人文、通識、教育和社會領域的教學翻轉課程。因此教育部特別於2019年5月31日至6月1日兩天,在文藻外語大學辦理【語言教學在多元場域的實踐與共鳴】行動工作坊。

倪周華說,這次共有來自30多所大專院校、近百位老師及學生將透過教學實踐的專家分享與交流,一同推動臺灣教育的創新發展,他特別強調教育部就是老師們最大的支持系統,在諸多教學領域中語言教學領域不僅具有跨領域的特質,更具備多語種、多元文化的影響力,而語言教學投射到多元場域所呈現的豐富樣態更令人著迷,近年來國際在地化趨勢的推波助瀾,各大學校院語言教學課程更激發出各樣的新穎面貌。

工作坊將以語言教學為軸心,場域實踐為半徑,向外劃出多語種、多元文化及跨領域的影響範疇;行動工作坊精彩紛呈的議題有文藻日文系林淑丹教授-「文學與電影自主學習」、翁一珍助理教授-「創新跨國遠距跨文化英文學習」以及施忠賢副校長-「掌中戲把玩外語文化教學」成果呈現。更有來自各大學的交流分享,如英文口說報告能力、數位平台應用語言學和寫作、數位創意印尼語學習、台語演講能力、國語文表達及社區關懷等典範實踐。第二天由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宋世祥助理教授導入具亮點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思維,結合文藻團隊分組進行場域及課程實踐模式之實作展現,落實教學實踐與研究之跨界、場域融合的交流與共創共學,著力未來高等教育中之學生學習和其發展。

工作坊也移師人文薈萃的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在高史博的歷史氛圍中,讓參與成員古今參照,發想出更多課程的創新推動。期待透過行動工作坊,讓南北各校有交流互惠的機會,合力打造更優質學習環境,增強學生跨文化學習、語言學習及建立對自我和社會的關和價值。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林崇偉表示,提到在教學的道路上非常多的老師一股腦地將時間和精力投注在學生輔導、場域教學、產業研究上,為的就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熱情,讓學生在課程結束後能夠繼續延續學習的成果,也讓老師們找到更多創新的方向。

圖說1:【語言教學在多元場域的實踐與共鳴】行動工作坊與會貴賓合影。
圖說2:文藻外大副校長施忠賢致詞。
圖說3: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示範多語教學的操作方式。



news-15593276121054.jpg






news-15593276125443.jpg






news-15593276129987.jpg






20190531新浪新聞文藻.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