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12:33:57小金老師

台灣電視布袋戲偶衣大師-岡山余美娟,潘宇祥

潘宇祥、余美娟(岡山余美娟工作室)

提起美娟大師必須與她的夫婿潘宇祥先生(另一位偶衣界的大師)一起,這才完整。年輕時的美娟師在成衣工廠工作,和夫婿潘宇祥先生結婚後,開啟了她生命中不曾想像的美好世界。宇祥師是重度的布袋戲迷,他苦惱於自己很多想要收藏的戲偶找不到衣服,就開始請嬌妻做偶衣來給自己的戲偶穿。一個是因於對布袋戲的痴、一個則因於對夫婿的愛,於是電視偶衣界的神雕俠侶便開始躍馬於布袋戲的江湖道

在一次偶然機緣下,朋友推薦他們夫婦幫霹靂布袋戲製作偶衣(約1995年),這一做,就是二十幾個年頭,也打造了「岡山余美娟工作室」的江湖名號。宇祥師負責打版型、配布料和飾品,美娟師則負責車縫製作,一件件美麗的偶衣便隨著不同的角色闖蕩江湖去了。

早期偶衣大多都沒有品牌識別,宇祥師不以為然,他先是用蓋印章的方式在偶衣內襯註明「余美娟電視布袋戲偶衣」,後來更獨創出以「岡山余美娟」鐵牌來標誌自己夫婦的作品。這一小小創意,使得幾乎全台灣戲偶收藏家中都有「岡山余美娟」的偶衣,不能不說是台灣電視布袋戲偶衣史上的一件「小小的大代誌()」。

第一件電視偶衣作品:金小開(祭血魔殿再出版)

第一件三昧堂偶衣:定世神判-法嚴霜

參與三昧堂布袋戲電影「三昧創世錄」:四教先天,四大法王

代表作:素還真,蒼,一頁書,刀無極,莫召奴,羅喉



三昧堂
神木宮主(余美娟作品)





余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