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12:49:40小金老師

這夏聽陳愛斯說紅眼眶女孩的故事

新光三越這夏聽她說系列二她有畫要說大展,一共有30幾組藝術家聯展,參加記者會當天,剛被媒體聯訪完,有一位穿白衣黑條紋的大哥走來和我打招呼,其實我對藝術界真的大多數的人都不認識,聯展的朋友裡除了吳靜芳老師和曾經與Janet一起在「瘋台灣」節目來嘉義採訪我們的大霈以外,其他老師都很陌生,但都知道他們都非常有名而且傑出,會遇到有人認識我們真的很意外。

大哥說道:『小金老師,我是蔡玉眞老師的學生,在嘉義有看過你們的演出。』一句話關係清楚明確,登時拉近距離很多。

「大哥,今天怎麼會來參加記者會?」我笑著問道,認識三昧堂,到處都是朋友。

『我女兒是陳愛斯,她今天也和你們一起聯展。你們的戲偶真的太精緻了,每件都是藝術品,我一直很欣賞。』陳大哥說道。

『原來如此,那真是太棒了,這次聯展都是好有名的藝術家,你一定很開心吧,等一下記者會結束後我再去你女兒的展區和您聊。』陳大哥的臉上表情雖露著微笑,但眼神裡有一種莫名的沈重,和他握手時發現他少了右手的手掌,想來也有另外不為人知的傷痛,但當時我是抱著很開心愉悅的心情和認識我們的同鄉聊展覽,也沒有想太多。

記者會結束,大家合照完,由參展者一一為媒體記者們介紹自己的作品,記者們走到陳愛斯展區時,我還特別靠過去仔細看。很意外的,參展者陳愛斯自己沒有出席,由她的先生代為介紹作品。當時陳大哥站在人潮外,和我對看了一眼,點點了頭,我笑著和他揮了揮手,心想若我有女兒如此有才,應該也會很欣慰。

沒想到接下來陳愛斯的先生一開口我就嚇呆了:『我是陳愛斯的老公,陳愛斯她,今年過年時生病走了……』接下來他說了什麼其實我都沒有聽清楚,看著人群外陳大哥的身影,我居然忍不住紅了眼眶,我也懂了方才他眼神中那一抹我看不透的沈重,那今天他來參加這場記者會,又是要有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和勇氣來面對這麼多觀展人潮,而我剛才居然和他開心哈拉那麼久。

 

沒有多久輪到我們介紹自己的展品,結束後記者們往下一位參展者作品走去時,我急忙在人海中想找到那個白衣黑條紋的身影,卻是再也找不到,我心中內疚更甚,真的很想好好安慰這位老人家。

回嘉義時我一路在想,人生很無常,若有一天真的人不在了,那還能留下什麼讓人懷念呢?

或者說,人離開了之後,最痛的是留下來的人。藝術家獨有的創作的精神和美感不會消失,文字也是一樣,所以真的只有創作可以真正留下作者的想法與對美的特殊表現,在創作的時候,所有的心血都能凝結在作品之上,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時空膠囊。作品擁有著創作者部份的靈魂,這才是藝術品千百年來一直能讓後人讚嘆的原因。

在陳愛斯作品中,常常能看到一位紅著眼眶的女孩
她說:每個女孩在流淚後,會更懂得珍惜、成為更好的自己


新光三越台北南西店展期為6╱22~7╱2,7╱6~7╱24是桃園大有店7F,8╱10~8╱27在高雄三多店12F,8╱31~9╱24在嘉義垂楊店11F,10╱10~10╱29在台南新天地6F,11╱3~11╱21在台中中港店10F。詳見culture.skm.com.tw。

陳愛斯作品






陳愛斯作品






陳愛斯作品






陳愛斯介紹





這夏聽她說記者會






這夏聽她說記者會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