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3 14:23:57小金老師

理性的選擇!




以前教經濟學時,常常跟學生說:「我們做的每個選擇,都是當下這個時空環境裡,對自己最大利益的選擇,所以我們沒有後悔的權利,因為時間過了,回不到當下決定的那個時間點.因為經濟學理論假設的,都是人都是自私的,在其他情況不變的前提下,人會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益的選擇。」

學生問過我:『那為什麼我們會常常後悔?』

我說:「因為人不像經濟學者假設的那樣理性,所以會有失去理性的選擇,但若真把憤怒的變數加入人的行為模式裡,在選擇的當下,依然是對自己的最大利益,因為衝動是人的情緒需要渲洩的出口,讓自己衝動一下不想理性,也是一種選擇。」

所以有人因為口角起衝突就殺了人,然後坐牢一輩子。旁人去看這個選擇怎麼算都划不來,但在那個當下,其實是一種選擇的結果,只是在選擇的時候,憤怒的情緒會讓你無法理性估算事後的結果,也因為時間無法再重回選擇的那一刻,所以經濟學者依然告訴大家,人,是無法後悔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