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9 22:46:30小金老師

血濃於水?




在文章開始前,想先問大家,如果有一天你的鄰居家裡家人發生嚴重的爭吵、打架,你會選擇怎麼做?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你一定會想,要先考慮過以下條件才能決定要採取什麼行動。

1.      和鄰居的關係好嗎?

2.      鄰居脾氣好嗎?

3.      鄰居有沒有刺青?

4.      自己的地位有沒有份量去說話?

5.      你的自由搏擊術練得如何?

6.      有沒有出人命的可能?

 

如果和鄰居的感情很好,當然是一定要去勸一下,如果只是倒垃圾時點一下頭,那就讓他們去打吧;如果鄰居脾氣很火爆,一天到晚吵架,那就隨他們去吧;鄰居若是有刺青,看起來像混過幫派,那就更不要去了;如果自己只是一個鄰居,也沒有什麼長輩的身份或中立的立場,講話沒有什麼份量,那還是不要去插手比較好;如果自己沒有練過近身搏鬥或是空手奪白刃,過於激烈的爭吵,千萬不要干涉;若是有聽到呼救聲,也不用過去了,直接報警就好。

 

好了,考慮完以上6點,可以回答第一個問題了,你會選擇怎麼做?

 

1.      裝作沒聽到,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2.      報警。

3.      去勸架。

4.      裝作有事出門。

 

日前我去朋友家,當時是晚上九點多,突然聽到他們家隔壁傳來激烈的爭吵聲和打鬥聲,就算隔著一堵牆壁,你也可以清楚地聽到怒吼聲:「幹!」、「今天我一定要讓你死!」、「你出來,你嘎哇出來!(台語)」……,伴隨著因為扭打而身體撞擊到牆壁的聲音、東西摔破的聲音、樓上樓下追逐的腳步聲,撞門聲……還有女性的聲音:『不要這樣好不好?』、『不要打了!』,可以知道打鬥非常激烈。

 

我先跟朋友說隔壁在打架,他也覺得很為難,不知道該不該去勸架。原來打架的兩人是親兄弟,勸架的是老母親,別人的家務事,照道理鄰居也不應該管,所以我們決定觀望一陣子。但隨著打鬥聲、怒罵聲和追逐聲愈來愈激烈,老母親的聲音漸漸聽不到了,兩人從樓下打到樓上,又從樓上打到樓下,看起來沒有停下來的可能。

 

『我覺得該報警了,不然會出人命!』我說道。

 

但朋友和他們家交情很不錯,所以最後他決定過去勸架,而我因為和那家人完全不熟,所以沒有跟著一起過去。

 

有第三者插手,劍拔弩張的氣氛就沒那麼緊繃,但朋友為了勸架也白挨了好幾拳,後來他們兄弟的幾個朋友陸續趕到,他們家的客廳就像是黑道談判的會場,肅殺之氣瀰漫在空氣中,這種場合真的是非常的難處理,最後還是用道上兄弟的處理方式,用「工代誌」的方式來解決。

 

後來我確定朋友安全無虞,時間也晚了,我也幫不上什麼忙,才決定離開。

聽說雙方談判到凌晨5點,中間又有幾次零星的衝突,朋友又不幸挨了幾拳。

 

吵架的原因聽起來真的很鄉土劇,兄弟兩一起出錢買了房子,結果弟弟的老婆說第一次進去新房子就覺得頭暈,覺得房子不乾淨,又去跟街坊鄰居說他們的新房子風水不好,住進來後一切不順,所以弟弟想要賣了房子,於是兄弟兩人大打出手。

 

老媽媽一開始勸架,到後來就只有在旁邊哭泣的份。

因為朋友們都是兄弟,所以也不適合警察插手,最後這件事就沒有驚動到警察。

 

整件事看完,真的覺得這場爭鬥沒有意義,或許房子的事只是導火線,但兄弟之間有事情不好好講要搞到性命相搏,我第一個想法是,老媽媽真的很可憐,但隨即又覺得媽媽也是要負責任的。鄉土劇裡「春花望露」裡葉歡飾演一個可憐的媽媽,只要兒子做錯事,就要去道歉向人求情,然後哭著說:『都是我這個做媽媽的沒有把你們教好,才會讓你們變這樣。』以前看到這樣的劇情,我會覺得孩子做錯事和媽媽有什麼關係?但看太多學生的偏差行為和思想,都是因為來自於偏激或破碎的家庭後,我真的覺得父母對孩子們的身教和言教和他們日後究竟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非常有關係。

 

以前的我,會覺得老媽媽很無助,很可憐,這次不知為何?我突然很想問老媽媽:「妳是怎麼教孩子的?」,怎麼會讓他們把自己親兄弟當仇人一樣想置之於死地呢?現在無力坐在地上痛哭的妳,他們小時候你有教過他們要兄友弟恭,教過他們什麼是血濃於水?教過他們這世上最親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嗎?我很懷疑。

 

我相信他們兄弟日後一定還會再有衝突,因為這次的談判其實根本沒有結果,問題沒有解決,個性不會改,最後應該就是分了家,各住各的,老死不相往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