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5 17:27:30小金老師

你有朋友的家用電話號碼嗎?




915日,莫蘭蒂颱風來襲,南台灣大停電,好多縣市都停電,災情不算小。

 

昨夜,看到星河老婆焦急的留言:『林老师最后一次报平安是在下午538!之後就失聯了。哪看朋友有他電話號碼的麻煩打去問下他情況後留言,平安就好萬分感謝!』

 

第一時間我留言給她:「颱風雖大,但沒傳出什麼傷亡事件,請勿擔心。」隨即我打電話給星河,竟是直接轉語音信箱,想不到停電連手機也不通了。問了劉璇詳情,原來她看到大陸那邊新聞報導台灣這次風災非常嚴重,是史上最強颱風(十七級陣風),加上星河又失聯,所以她很擔心星河的安全。

 

試著用linefBmessenger,手機簡訊傳給星河,也都一樣石沉大海。我突然想到當兵時曾經聽過一個敵方戰略,若發生戰爭時,只要飛彈對準台灣的幾個大電塔打,台灣就癱瘓了。所以下基地演習時,「拐拐兵」的「拐拐」很重要,因為假設戰時所有通訊都中斷,軍隊需要靠「拐拐」連絡(其實我們演習時長官也都靠手機連絡,古董拐拐真的能發揮多少功能好讓人懷疑。)沒想到高雄一停電所有人就失去了聯絡方式,看來這戰略還真不是假的。

 

除了這幾樣通訊方式,還有什麼可以連絡到星河呢?我記得停電時家用電話是可以用的,因為電話是通過二芯的銅軸線傳輸語音信號,這銅軸線作爲載體,傳輸的是信號而不是電。但現代的人們,還有多少人有裝設家用電話呢?講更具體一點,你的手機裡有幾個朋友是用家用電話號碼儲存的呢?我會存到的一般電話大多是公司行號總機,幾乎沒有朋友會留存家用電話號碼,但我還是不死心,先找的當然是和星河有多年交情的人,當時已經晚上1130了,大多數人都沒有接電話,有接的人當然也不會有星河家的電話。本來想要就此放棄,但想到刘璇沒有得到他平安的消息應該是坐立難安,又認真想了一下,想到朋友K君和星河的妹妹有熟,要到了她的line,結果一樣是沒有回應。

 

我開始在擔心搞不好真的星河帶賽在颱風天騎機車出去買仁武烤鴨,結果不小心被鐵皮打到,妹妹之所以沒接是在醫院焦急,沒有跟刘璇講是怕她傷心(這是韓劇的梗,但搭起來也很合情境。

 

要到哪去查星河家的家用電話呢? 104查號台當然是沒有登記私人的電話,再這樣下去星河究竟是生是x都沒有答案,我看大家都不用睡了,雖然我看了新聞都沒有人不幸GG了的報導。

 

和好友阿益討論這件事時,他問我K君沒有星河妹妹的電話嗎?我本來以為他給了我line是因為沒有妹妹的電話,所以就忽略了這件事。隨著line免費電話愈來愈普及,很多朋友都只剩下line沒有電話,沒網路也等於是人間蒸發了吧。一個人如果一陣子臉書都沒有發動態,line不讀也不回,是不是等於就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呢?

 

還好K君真的有星河妹妹的電話,我很幸運的也打通了她的電話,知道星河人很平安,只是他們家那邊大停電,不知何時會回復供電。

 

所以,在忙碌了一個多小時候,終於可以向劉璇回報星河沒掛人很平安的消息。這件事告訴我們,台灣的通信其實真的不堪一擊,而且也沒有任何替代的通訊方式,真有戰爭時,要和家人連絡上會是多麼不可能的任務。再來一件事很重要,如果不嫌麻煩,好朋友們之間還是留一下家用電話號碼(雖然很多人家裡可能沒有),以備不時之需。再來,若是朋友們不幸失陷災區,除了自己要保命外,也要想辦法對外發出平安的消息,沒電時家用電話是可以打的,打給不是災區的朋友要他幫忙在臉書上發我很平安的消息,就不會有這樣的窮緊張事件發生了。

 

總之,希望大家都平安!


註:好友青木補充,日本的防災手冊第一頁就寫明,非常時期的連絡和會合方法與地點非常的重要,平時就要和家人都溝通好,與台灣的大家互相提醒.

上一篇:【為妲己平反】

下一篇:血濃於水?

Zeki 2016-09-26 09:40:28

慘了...我沒有好友...
手機就算放了一年也不會有人call我...
鄉下小孩錯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