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1 22:21:44小金老師

讓心理學變有趣的《腦筋急轉彎》電影

今天很意外的進電影院看到一部卡通「腦筋急轉彎」,這部戲是沒有先做功課看的。一開始看到竟然是在講大腦的運作過程,我就擔心內容會很無趣,結果竟然是意外的上了一堂心理學的課。

 

內容不用多寫,裡頭有五個主角,就是人腦裡的五種情緒,樂樂,憂憂,怒怒,驚驚,厭厭,看名字就知道他們各自掌管何種情緒。憂憂只要碰到大腦主控台,主人就會悲傷,甚至碰到過去的記憶,記憶就會染上悲傷。所以樂樂希希望主人一直都很快樂,一直很排斥憂憂,不讓她碰到主人的一切。當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有憂鬱症的朋友,腦中應該都是由憂憂來操控,所以不管想到任何回憶,碰到任何事情,都是悲觀,難過,進而想哭棄,想放棄。當情緒一直被憂憂主導時,一點小挫折就受不了,最後就是怒怒爆炸了,然後事情開始失控,最近我好像經常被憂憂控制了。

 

到最後電影的結論是,人的情緒不可能永遠都是歡樂,而沒有悲傷,悲傷並不是一種罪過,而是宣洩負面情緒、讓別人前來關心或鼓勵你的良藥。任何回憶中,這各種情緒都是共存的。人不可能永遠快樂,也不要讓自己永遠悲傷,所以適時的抒發情緒是很重要的。

 

原本只是個簡單的故事,女孩搬家到新環境適應不良,想回原本的家,最後終於接受新環境,卻能做成如此精彩的動畫,除此之外還有加入潛意識,白日夢、思考和長期記憶,可以把心理學的這些專有名詞變成有趣的故事,實在太佩服了。最後告訴我們隱藏悲傷、故作堅強的笑容,再怎麼笑也只是強顏歡笑,人都討厭自己軟弱和悲傷,但沒有那些時刻,我們就很難調適好負面情緒,還有別忘了小時候的白日夢,偶爾回想起兒時的幻想,或許他們在記憶深處等你(那個白日夢小彬彬最後犧牲自己,我聽到電影院中不少人在啜泣。)

這是一部值得各個年齡層看的卡通電影,尤其適合大人帶小孩去看。



https://pic.pimg.tw/always1027/1437636512-769619088_n.jpg?v=143763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