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 23:08:40小金老師

讓更多人喜歡「馬蓋先」精神吧!

「新版馬蓋先」來了!





這對幾十年的戲迷來說,真的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馬蓋先對很多人而言,都是小時候的偶像,對我亦然。他樂觀,積極,具正義感,在絕境時不放棄,能善用身邊的任何一樣小物品,為自己和他人帶來無窮的希望。

從台視的國語配音版,看到網友自製的翻譯版,到正版的DVD光碟收藏,七季的影集和兩集電影版,每一個細節都是影迷們津津樂道的回憶。所以有人為了馬蓋先的各種巧思和化學原理出了書,有網站把每一集馬蓋先用的各種物品做了總整理,愛馬蓋先的影迷,從來沒有少過。

我曾經有好幾年背包裡都要隨身一把瑞士刀,一直到有一年出國在海關被沒收後才停止。除此之外,身上還有一捲灰色很黏的膠帶(所以我買電火布替代),夾克要穿十幾年穿到很破都不換,看到什麼東西壞了都要想辦法修好他(結果有了「三昧堂木偶保健室」,要幫助所有愛木偶的朋友們修偶,也教他們如何幫自己和別人的偶做維修),到了這個年紀,馬蓋先依然一直在影響我,相信同樣他的故事也一直在影響很多喜歡他的人。

去年我們看到馬蓋先幫某家汽車公司拍了一個廣告,我們發現馬蓋先老了,胖了,肚子大了,頭髮白了,但聰明依舊,反應依舊。很多影迷都希望重拍的新版馬蓋先可以由馬蓋先本人來拍,但站在商業的立場,要這樣一位髮白肚大的阿伯來拍這麼多動作的電影或影集,對新市場的觀眾來說吸引力是不足的,所以有了新版的馬蓋先。

今天,我看到網路上大家都在分享新版馬蓋先的預告,很多人都告訴我他們覺得新人很怪,不能適應,我卻有不同的想法。我教了十幾年書,很喜歡和學生們分享各種心得,金庸的小說故事總是有討論不完的話題。我的學生和我不同,他們認識的楊過和小龍女,段譽和韋小寶,都不是從書裡看到,而是從電視劇,電玩裡知道這些人物。(現在的孩子們,大人們不看書的愈來愈多,所以像好友陳夏民等這麼多熱血的台灣出版業者,才會辛苦到連喘氣也有疲累的聲音。)

很特別的是,不同世代的學生,他們記憶中最美的小龍女都和我不同。因為《神鵰俠侶》的故事,這幾十年來,被翻拍過不知有多少次?所以有的人喜歡潘迎紫版的小龍女,有的喜歡吳倩蓮版,有的是李若彤,近幾年變成劉亦菲和陳妍希。這些小龍女有的或瘦或胖或空靈或美豔,但很神奇的在大家心中完美的形象幾乎一樣,她就是住在活死人墓中,睡在繩子上,愛著過兒不想當他師父,會雙劍合壁,會養玉蜂,最後十六年後又與過兒重逢的那位小龍女。當然,現實生活中幾乎不可能有這麼完美的女神存在,所以變成每個人心中所企求的女神標準,更加無人能取代。因為金庸大師故事寫得這麼好,所以大家都愛小龍女。

同樣的,國外的例子,蜘蛛人的電影都翻拍過那麼多次,彼得。帕克換過一個又一個,到最近的「美國隊長3」裡的高中生樣子,大家一樣喜歡,預告裡蜘蛛人的紅色身影一出現,立刻轟動全球。007電影的男主角,詹姆士龐德,從史恩康納萊、羅傑摩爾、提摩西達頓、皮爾斯布洛斯男,到現在略矮的丹尼爾克雷格,票房一樣精彩。大家喜歡龐德風流,總是有那麼多美女愛著他,每集他都有超炫的道具可以打敗壞人,這樣的電影也紅了50多年了。

我想說的是,給新版的馬蓋先表現的機會吧!馬蓋先很帥沒有錯,別人無法取代沒有錯,但他的正義感,臨機應變,永不放棄,他重環保,能維修身邊所有的東西,這種精神,是要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多機會去接觸。

讓更多人喜歡「馬蓋先」精神吧!

新版馬蓋先預告:https://youtu.be/Gt8E6X6-744
(悄悄話) 2016-06-26 16:45:58
小熊(Panda) 2016-05-20 14:57:46

小時候我也好愛馬蓋先哦,播放時間一到,一定準時報到電視機旁。好希望自己也很會修理東西,馬蓋先看到什麼就會想到應用的方法,永遠是大家心中的偶像。

版主回應
我到現在為止家裡什麼壞了也都是自己先修修看 2016-05-24 00:44:56
(悄悄話) 2016-05-20 14: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