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21:55:48小金老師

ABC走失驚魂記





這幾天在電視新聞看到好幾個外勞拖走家狗去煮香肉的案例,讓我開始覺得在台灣養狗可能都要改養在室內了。狗和貓的差別相信也不用我再多講,很多人養狗都不是為了要看門,而是陪伴,是一種下班後回到家永遠有人等你迎接你的感覺。

 

前幾天在我家附近的補習班看到一張尋狗啓示,主人懸賞一萬元要找牠,貼了幾天都沒有消息,想來一定是心急如焚,有養過狗的人都知道那種焦慮,雖然不認識他,也希望他的小狗可以平安回家。

 

這兩天我在家和小強連線忙著改日本展覽的DM忙得不可開交,白天又要和日本的蘭老師連絡問他們的修改意見,時間過的真是飛快。下午在改三十尊日本展覽作品簡介時,本來好好的在門口的看門狗QQ突然莫名大叫起來,接下來紅貴賓妞妞也跟著叫,通常再來就會聽到第三隻ABC的叫聲,結果今天沒有。我敲打鍵盤的手指頓時停了下來,回頭仔細看了一下,ABC竟然不在我身後,這狀況有點不太尋常。

 

以前ABC曾經半夜帶她媽媽妞妞趁我專心寫文章時跑出去外頭探險,回來之後被我狂打,這對母女還被我罰站很久,當時照片貼出後好多人都覺得我太暴力,很心疼她們。可是我家門口的馬路晚上雖然沒什麼車,但很多人就是因為這樣在這條路開得特別快,萬一被撞到真的就後悔莫及了。所以要讓狗狗知道這是很大的禁忌,絕不能私自跑出去玩,不然一定會被狠狠的打,抓包幾次,就打幾次,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就算我大門洞開她們也不敢踏出去一步。

 

平時若是郵差、送瓦斯的或是宅配先生來我家,一定都是三狗齊吠,所以當少了一隻狗的叫聲,就會異常不協調。我家一樓椅子下和我爸的床下都找過,完全沒有蹤影(有時她心情不好時叫她的名字她不會出來),我只好假裝要帶QQ和妞妞出去散步,兩隻狗一看到我的動作,就又興奮地開始大叫,重點是ABC仍然沒有出現,這下我有點擔心了。

 

我走出門口望向馬路,叫了幾聲ABC的名字,當然是沒有回應,遠方有一位阿婆的身影在馬路上走著,但也不像有抱著狗。兩個路口之外,有幾隻野狗在追逐,看起來只是在玩,不像在追狗,也沒有看到咖啡色的身影,這下子我開始有點慌了,新聞報導裡外勞抱走狗狗的畫面在我腦海中不斷浮現,我只覺得額頭上汗一直流,而且是冷汗。

 

我帶著妞妞延著我們家的馬路走,本來期望她可以和電視上的狗一樣循著味道找女兒,結果她只是自顧自的到這邊尿一下,那邊聞一下,絲毫沒有半點緊張,這個舉動讓我小小失去了理智一下,心想妳這個老母怎麼做的,女兒若是被人抱走,好歹也要叫一下呀?這時候我開始覺得ABC平時太乖太安靜不好,陌生人抱了連反抗也不會,若是像妞妞一樣恰北北又會死命掙扎,那別就人抱不走了。

 

我在我家附近走了一下沒有任何蛛絲馬跡,這下我更緊張了。回到家裡開始找,從一樓爬到四樓,我和我弟房間的床下也找了,愈找愈是心驚膽跳。當我走到頂樓還沒有找到時,我真的有頭皮發麻的感覺,這幾年來說真的很久沒有事可以讓我這麼方寸大亂了。

 

當時我爸在睡午覺,我差點忍不住想要叫他起來幫我找狗,但這一年來ABC已經變成我爸生活上的重心,沒事會和她講話,每天下午他會推著他的輪椅,讓ABC坐在輪椅上出去繞一圈,很多鄰居和小朋友都會在這個時候去摸ABC,因為她也不吵不鬧就隨便你摸,我爸也會覺得很有面子。若是ABC真的不見了,說真的我不知道要怎麼跟我爸交待?也不知道要怎麼跟自己交待。

 

我走下樓後,妞妞仍是一臉疑惑地望著我,我已經準備要騎摩托車到處去喊ABC的名字了,有的狗是被野狗嚇到所以會跑很遠找不到回家的路,這種情況就是要以走失的點為中心,往外以同心圓的方向搜索,若是時間沒有很長,沒有跑很遠的狗狗還有叫回來的機會。

 

滿身大汗地走回家之後,我告訴自己不能慌亂,深深吸了一口氣,我逼自己冷靜思考。平時的白天,只要我在家,ABC她們母子是寸步不離的跟著我,連大便時也都要在我腳邊趴著等我,不太可能會自己跑出去,那除了這個可能以外,我還有漏掉其他地方嗎?

 

我猛地想起10分鐘前我曾經上樓去我的木偶間,為了711日三昧堂演出的貪官缺了一件官袍,把包大人的官服扒下來借用,該不會ABC那時跟在我腳邊上去,但被我關在裡頭沒有出來。

 

我承認這次要上樓我的心跳快到極點,真的很擔心開了門沒有狗跑出來,還好開一開ABC就出現了,當下我的眼淚差點有要流下來的衝動。不過我還是忍不住罵了她:「妳聽到我在叫妳,是不會應一聲嗎?不然用腳抓門出聲也好呀?怎麼那麼呆!!氣死人!!」

 

好吧,還好從頭到尾ABC只是在家裡沒有走失,是我自己嚇自己,但想想那些心愛的狗狗被拖去吃掉的主人,就真的更能懂他們的心情了。

 

請大家好好愛自己家的毛小孩,注意門戶開關,還有突然接近的陌生人和野狗,確定他們會安全在家才是上策。下次再看到我罰ABC她們站時別再捨不得了,狗就是要教才會懂,太寵牠們沒規矩惹人厭就算了,私自跑出去被抓走或被車撞了才是永遠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