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8 18:49:59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張惠妹、福義軒與胡雪巖的「利自義來」成功法則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的一小部份讓我很感動,雖然那段文字只是在全文的最末端,也只有寥寥數句,但看到的當下心頭真的是被用力的震了一下!

 

《聯合報》報導這則新聞的標題是「阿妹高唱第8場,又圓聽歌撇孕」,報導中提到阿妹演唱會十場加起來破十萬人,人潮如錢潮,近幾日場外販賣各種未獲授權的螢光棒、扇子,上頭還擅自使用阿妹的肖像,其經紀人陳鎮川大器表示:「攤販賺點錢又怎樣?我們什麼都可賣,就是不賣螢光棒,讓攤販賣就好。」

 

很意外的是沒有什麼人在討論陳鎮川的這段話,但我對這樣的氣度真的是相當佩服。

 

再舉一個例子,嘉義最有名的福義軒蛋捲,每天早上門口都有很多排隊的人潮,因為一人只能限購兩包蛋捲。有很多阿公阿嬤六七點就去排隊,買到兩包之後,一出店門就可以用一包加價20元轉手賣給黃牛,之後再繼續走到排隊人潮尾端再排一次,一天排到兩次當天的飯錢就有了。有很多單親媽媽當蛋捲黃牛,再加價20元拿到市場或是在福義軒本店附近擺攤販賣。所以你若是下午去福義軒,絕對沒有原價145的蛋捲可以買,不想排隊就花185元買門口黃牛的蛋捲。

 

所以每天中午過後在嘉義市西門街可以發現這樣的奇景,客人走進福義軒,失望的走出來,再掏錢跟黃牛買蛋捲。之前有記者問過福義軒老闆為什麼可以讓這麼多黃牛小販在他們本店附近賣高價蛋捲,老闆說:「我們已經賺很多了,分一點給別人賺有什麼關係?」

是呀,這就是經營者的大器!

我又想到清代紅頂商人胡雪巖經營的經營成功理念,其中有一項是以「利自義來」為準則。他倡導分紅入股共榮共享,留下長遠的好名聲。同行之間,應該彼此有個照應,做生意要為對方想。先經營自己,妥善利用資金。商人之利,和國家之利,可以相得益彰。

胡雪巖曾經說過的一句名言是:「前半夜想想自己,後半夜想想別人。」這段話對我的影響不可謂不大。這幾年來無論是當老師或是經營三昧堂,我都希望我自己很好以外,幫過我的人也要很好。只要被我帶過的學生,獲獎無數;幫助過三昧堂的好朋友和志工們,一個一個都變成「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麻吉。不只是如此,我們的攝影師、影像合成師、操偶師、雕刻師與志工們,和我們一起上過好多個大大小小的電視節目,甚至一起遠征海外為台灣爭光,實際生活就像家人一樣,這樣大家都一起成名,不是很好嗎?

市場的大餅是可以大家一起做大的,不是排擠打壓陰謀算計完所有對手之後,自己一個來獨享會比較好。商人賺錢天經地義,但請記住「利自義來」,張惠妹、福義軒、胡雪巖和其他成功的經營者都是如此,當你成功時,請多為別人想一點!

圖片來源:https://fbexternal-a.akamaihd.net/safe_image.php?d=AQBJhFQmi3cXsDOw&w=470&h=246&url=http%3A%2F%2Fs2.buzzhand.net%2Fuploads%2Fd6%2F0%2F658624%2Fthumb_658624_500x260.jpg&cfs=1&upscale=1&sx=2&sy=0&sw=497&sh=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