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2 09:46:19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不能是廣告的廣告節目賣的是什麼?





朋友日前在看某消費型節目介紹的慢磨機很吸引她,但節目裡都看不出那台機器的型號,問我要怎麼查時,我忍不住大笑了。(若有對該節目不禮貌之處,請粉絲們見諒!)

 

這種節目其實是另一種變相的廣告,是由廠商出錢,主持人幫你介紹產品。礙於NCC的規定,節目中不得透露商品品牌,所以有時鏡頭帶過時,品牌商標會用膠帶貼住或是用角度巧妙的閃避。不是說商品廣告不好,只是透過這種想說又不能說,欲迎還拒的行銷手法,真的很有趣。

 

我曾經為此認真看過一次,主持人邀請了幾位貴賓分享他們之所以年過四十體態仍然保持完美的方法,幾個人不約而同都是分享類似「精力湯」的食譜,而且現場準備了材料,講完就立刻打出來與所有來賓分享。一開始吸引我的當然是「健康減肥」食譜,但我開始發現有趣的地方,就是有個具運動國手身份的來賓提到「以前我用別種果菜汁機時,像這種堅果類的就無法全部打碎,所以喝的時候都會有很大顆粒,變成還要過濾一次,但自從“找到了這一款果菜汁機“後,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不管是大顆小顆是硬還是軟,全部都可以打成精力湯,完全不用過濾,一次就把所有的營養都喝進肚子裡。」當時鏡頭多次帶過他現場使用的機器,卻完全看不到機器的廠牌,這讓我開始有了心癢癢的感覺。

 

等到第二位有不老女神之稱的女明星登場分享她美顏與瘦身秘方時,就把胡蘿蔔與馬鈴薯等根莖狀的植物與一大堆蔬菜全都丟入現場的那台果菜汁機裡,強調她每天早上都一定要來一杯,可以有效「清除宿便」,臉上不會有斑點。接下來關鍵字又出現了:「以前我用別種果菜汁機時,這種大塊根莖類的食材都要花好多時間才能打成汁,而且無法打到很細,後來朋友介紹我用了這一台果菜汁機後,真的是驚為天人,到現在我一直都只用這一牌。」這台詞的內容,根本就是廣告了,但是鏡頭怎麼帶,依然看不到那台機器的廠牌,我心裡癢到有點焦躁。

 

當時我是和我學生老人一起看這個節目,平時看到特別的行銷術就會燃起戰鬥

魂的我對這樣的誘惑方式根本想要擊掌喝采,但心中一直疑惑,到底品牌置入在哪?雖然名為分享健康減肥之道,但主角根本不是來賓,而是那台一直看不到廠牌的果汁機,因為講的過程真的很吸引人,連我自己都忍不住想要買一台。

 

「我很確定這是廠商買的廣告,但為什麼看不到廠牌?這種行銷方法真的很讓我想不透。」我忍不住跟老人討論起來。

 

『不可能啦,老師,這是很有名的節目,怎麼可能拿來做產品廣告。』老人說道。

 

「相信我,這段節目裡每個人的重點都在那台果汁機,最後一定會有那台果汁機的訊息,不然舖這麼多梗就太可惜了。」我是打從心底佩服這樣的行銷手法。

 

沒想到節目進入尾聲,幕後工作人員的名單開始出現在畫面時,仍是沒有果汁機廠牌的任何訊息。

 

『老師,這次你猜錯了耶!』老人說道。

 

「搞不好會出現在感謝的贊助廠商名單裡⋯⋯」雖然嘴巴這麼說,但應該很少有觀眾會去看那一大串贊助廠商名字裡,哪一家是賣果汁機的吧?若真的是這樣,那收尾的力道就弱了。

 

就在我疑惑皺眉時,螢幕下方浮現了一個諮詢專線:0800XXXXXX,我看到忍不住大叫一聲:「就是這個了!」這才叫完美ending!

 

『真的嗎?』老人還是不願相信。

 

「那我馬上來打這支專線,若價格便宜我也想買一台。」好棒的一個節目,居然可以讓我興奮到打電話時手指都微微發抖。

 

電話接通後,我都還沒開口,對方那位小姐就說:『您好,要幾台?』

 

「蛤?!」這麼單刀直入的方式,我完全沒有意料到,這不是應該是那個節目的專線嗎?

 

那位小姐見我遲疑,口氣立刻變得很不耐煩:『你不是要買果汁機嗎?要幾台?』

 

呃⋯⋯也真的太直接,也太懂觀眾打這支電話的目的了吧。但這麼直接,反而我有點驚嚇了!

 

「請問一台多少錢?」

 

『7900.』那淡然的語氣好像在路邊賣生水餃「一盒100」一樣⋯⋯,客服小姐的語氣更不耐煩了,第二次問道:『要幾台?』

 

「請問要怎麼付款?」聽到7900我就已經熱情被澆熄大半了,別說那種語氣更讓人不敢領教。

 

『貨到付款。』小姐語氣聽起來已經快要罵人了,她第三次說道:『要幾台?』語氣之咄咄逼人,真的讓人壓力好大。

 

「不好意思,我考慮一下等一下再跟妳說!」當下真的有種沒買很對不起她的感覺。

 

『謝謝!』小姐的聲音心不甘情不願,立刻掛掉了電話。

 

我看了老人一眼,忍不住大笑了起來,果然是不能有廣告的廣告,「大絕」竟是留在最後20秒的那支電話號碼。

 

只能說那家公司請的小姐話術和禮貌與耐心上有待加強,聽到那樣的價格和那種態度,可以立刻買好幾台的人,恐怕沒有幾個吧!

 

之後我幾次轉到那個節目,一直都是用同樣的手法,但可能是因為模式已老,再也沒有任何商品引起我的興趣,更不用說要撥打節目最後會出現的那支電話了。

 

我告訴我那位想買慢磨機的朋友,上網找那個產品特色的幾個關鍵字,尤其是那個節目的名稱放在一起搜尋,就可以找到答案,之後若去P家的網路商城購買,貨比三家應該會更便宜。

 

所以下次若大家有機會在電視上看到這個節目,可以好好的欣賞一場商品廣告秀!想要測試一下他們家的客服人員態度有沒有進步,也可以打個電話去試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