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0 21:48:34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解析「玻璃媽祖平安橋」排隊人潮的門道







平常出門的時候,只要看到有特別的景象,我就會想要問想要了解,尤其是遇到排隊的盛況。我學生博瑋說上了我的課後,只要看到有人排隊他就會衝。其實我倒不一定會真的去跟人家排隊,我會去觀察為了什麼排隊?是真的排隊還是假排隊?主辦單位是用了什麼策略能讓這麼多人排隊?搞清楚後我就會離開。因為我很沒耐性,也不想排隊。

這次台灣燈會烏日燈區有一個「玻璃媽祖平安橋」,很多人一直排隊要過橋但同一個區有好幾個宗教燈區也有很多其他的橋像「七星平安橋」、「五路發財橋」什麼的都乏人問津⋯⋯


為什麼那些橋都沒有人過只有玻璃媽祖的橋有生意呢?

1、 在媽祖平安橋的排隊起點,有志工免費發放平安餅和平安符,不管在哪個場合,免費策略就是王道,其他橋則是什麼贈品都沒有。


2、 一般民眾都是拿到餅和平安符後才開始排隊,那個平安符要拿到媽祖神像前的香爐上方繞三個圈過完爐才有效,所以拿到的人也不會立刻,都會乖乖的排隊等過爐。


3、 玻璃媽祖本身就是個噱頭,放在平安橋另一端的神龕裡,沒有走到神像前根本看不到,為了想看玻璃媽祖長怎樣,很多人也願意排隊。


4、 很多人有排隊迷思,看到有人排隊就會想要排排看大家在排什麼,大家都普遍認定排隊就一定有好康的,沒有好處沒人會浪費時間排隊。這種心態也讓很多人容易被商家利用,開幕時找很多工讀生扮演路人衝出排隊人潮,吸引路過的民眾注意,進而達到提高知名度的行銷效果。如幾年前的鮮X仙就是用這種策略“創造”開店人潮,當年我在課堂上也預言了這家店必倒,果然和我判斷的一模一樣,沒多久全台灣所有加盟店倒光光。產品本身普通,價格偏高,初期人潮很多,但無法久持,重點是他們每家店工讀生都請太多,光是人事成本就一定壓垮他們的營運。


5、 「七星平安橋」就只是一座橋,連志工都沒有,也沒有餅,也沒有平安符,只有一個錄好音的大聲公一直廣播,沒有了帶路的人潮,空蕩蕩的橋就顯得特別冷清。有的民眾或許有動念想要上橋看看,但因為都沒有人在過,反而會心有疑慮。所以雖然免費,但一樣吸引不了民眾。


6、 我還有觀察到另一邊耶穌的基督教也有燈區,就是以唱聖歌、發放DM為主,人氣還算充足,所以結論是「人潮是需要“人”去經營的」。好幾個宗教燈區都是只有燈沒有人,當然就是冷冷清清,一看就知道是做表面的。在這些宗教燈區裡,的確玻璃媽祖最吸引人,畢竟玻璃媽祖廟和旁邊的玻璃船就已經是很吸引人的藝術品了,加上免費的贈品,讓想要保平安的民眾趨之若騖。


看完了這篇文章後,下次若在路上看到排隊人潮,不妨試著去看其中的門道,而不是只看熱鬧,久了自然可以累積許多別人成功的經驗,哪天真的需要時,腦中策略信手拈來都是絕招,受用不盡呀!

傳奇 2015-03-21 11:37:50

感謝分享這個傳說已經流傳很久啦!有機會的話我也去那個地方看一下哦!贊一個!
台北市當舖 http://www.p73.tw/index.html

版主回應
謝謝。 2015-03-25 19: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