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2 22:34:56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一定要搶票聽演唱會與擠牙膏的關係



有的人愛參加演唱會,最近台灣社會因為某位女歌手宣布封麥造成搶票的動盪事件,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

 

有人問:『為什麼不聽她的專輯就好?』

不用去聽演唱會的理由很多,因為「專輯裡一定是唱得最好的那一次,又沒有現場的吵雜,歌手也不會忘詞,不用憋尿不敢中途去上廁所,也不用去和人家搶票……

 

但這幾年每個歌手都一定要開演唱會,為什麼?

 

一定會有人說:「因為要聽現場,因為要感受上萬人一起尖叫的快感,上萬人一起拿出手機打開手電筒組成星空,你可以和身邊的陌生人一起大聲唱歌,可以和身邊的陌生人擁抱……」理由絕對超過一百個以上。

 

所以聽演唱會不是要聽最完美的歌聲,而是要去體驗好多粉絲共同的熱情!是這樣嗎?

 

好的,如果我告訴你,這一切都是行銷的操作你相信嗎?你一定會說:「老師,你不懂!」

 

二十幾年前,陳淑樺和張學友都很紅的年代,一張唱片可以隨便就破百萬張。現在因為網路科技無遠弗屆,唱片一出,不到半天網路上就有可以試聽,甚至市面上還沒發行,網路就已經到處都可以下載。所以現在的熱門歌手,一張唱片有賣超過10萬張就是暢銷歌手,只賣幾千片的歌手到處都是,更悲情的是可能有一半都是歌手自己買來送朋友的。

 

那音樂市場怎麼辦?唱片公司怎麼經營?

 

這時候就要教育消費者,要去聽演唱會,要親臨現場才能感受那種感動,所以一張票動輒67千元就算是沒有賺錢能力的高中生也要毫不手軟的買下去,所以也才會有一張6萬多元的黃牛票,市場上炒得愈誇張,黃牛票價格愈離譜,唱片公司就愈開心,因為都是免費的新聞在幫忙演唱會廣告。24小時的即時新聞每小時就要報搶票事件兩三次,每個新聞台都在播,女歌手過去所有一生的大小事都要拿出來炒,之前的原聲帶跟著大賣,又進帳了幾億收入。

 

但造成社會動亂甚至民眾開始反感時怎麼辦?這時一定要有人出來說對發生這樣的事情很難過,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子?希望黃牛票的人有良心一點,希望每個想聽歌的人都能買到票。但當有人提出,是否來個最後一場免費?讓歌手可以唱給每個想要聽她唱歌的人聽,讓每個想聽歌手唱歌的人都可以快樂的聽到時(這不就是唱片公司一直強調歌手想要的嗎),但此時唱片公司立刻就跳出來毫不猶豫的說不可能了。

 

每個懂行銷操作的,都知道是怎麼回事。在這個年代,玩音樂要能賺錢,一定要辦演唱會,賣唱片根本無法過活。所以唱片公司要教育消費者,一定要聽演唱會,那種震撼無與倫比,金錢買不到。

 

最好的類似例子,就是牙膏廣告。大家都知道刷牙時擠牙膏其實只要擠一小段就好,但為什麼電視廣告的明星在刷牙時,一定都是擠長長的一條,蓋滿整支牙刷的刷毛呢?大家若是有這麼擠完後再刷的話,一定都知道泡沫會太多,反而刷得很不舒服。但這樣的廣告就是在潛意識教育消費者,刷牙就是要擠這麼多牙膏才行。(這樣用牙膏才會快,你才會趕快再買下一條。)

 

所以,現在我們大家被教育成,你可以不買唱片,但你一定不能錯過現場演唱會。歌手要引退的演唱會,導演要退休的最後一部電影,要塑造出沒有參與就會終身遺憾的氛圍。但幾年之後,他(她)們可能禁不起粉絲苦苦哀求,再次復出時,也沒有人會跟他們計較那當年引退時為他(她)們流的淚水是否要賠來?因為他們復出本來就是眾望所歸。

 

所以當你看懂了這一切,請問你還會覺得演唱會一定要去聽嗎?

 

你一定會有很多理由:「你懂什麼?」、「難道你不知道買票是一種孝順的表現?」、「你一定沒有自己去聽過現場的感動!」、「你不知道買到馬上可以10倍賣出嗎?」…….看看唱片公司又教育了你什麼新想法!

 

買到票送給長輩的,就是孝順嗎?

真的有人花6萬或60萬去買黃牛票嗎?有幾位?還是那只是網拍上的標價?還是那些訂出誇張價格的賣家,也是唱片公司的人?

 

下次再看到這些亂象時,應該要學會用另一個角度思考,他們又想教育我們什麼?

 

圖片來源:http://pic9.nipic.com/20100904/3240034_103730003404_2.jpg

威爾剛 2019-12-28 07:59:16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小猩猩 2015-02-03 01:46:12

現場演唱、演奏和唱片不一樣的地方是功力夠強的演出者可以做即興表演,這是唱片所沒有的。另外,沒有人是完美的,再怎麼厲害難免有唱錯、彈錯的時候,這時候如何讓失誤不變成錯誤,考驗著演出者的功力。第三,CD有其規格先天上的限制,聲音的還原性不足,無法和現場相比。以上三點是現場表演的價值。當然,不少人只是單純喜歡臨場感,有更多的人只是被洗腦後的一窩蜂而已。去年底看新聞,NHK紅白現場座位只有500個,所以報名之後要抽籤,一張票網拍可以拍到30萬日幣。換算幣值加上物價,大概是台灣人買一張3萬台幣的票....紅白可是年年有的節目,NHK也不靠賣票來賺錢....黃牛可是各國都會遇到的商演大敵。

版主回應
你講的這點我很認同,出錯又要讓失誤不變成錯誤,真的要很棒的現場反應。 2015-02-05 20:27:00
2015-02-02 23:34:02

就像吃月餅為什麼一定要烤肉一樣,也可以說行反而銷塑造出一場傳統哈哈.

版主回應
對的,那也是被教育的。 2015-02-05 2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