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 13:36:48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櫃姐的眼淚


經過了一個星期內就完成的百偶佈展、開展記者會、手作教學和粉絲會後,終於可以放空休息一段時間(喘氣)。

想著要寫一些什麼心情,但事情好多一閃而過,開了電腦都在看大家拍的照片,腦海裡空空一片。寫作真的是一件很特別的事,一段時間沒寫就不知道怎麼開始,重點是這段沒有動筆的日子,經常都會說:「這件事我一定要寫下來!」,結果真的要寫的時候,大多都忘光了(這已經不是初老的症狀啦!)

但我有一件事情沒有忘,那就是125日粉絲會那天,來幫忙的朋友小蟲告訴我:「樓梯間有一個櫃姐在哭!」

我們當天是展場工作人員,使用的是安全門後的員工廁所,那是一般來百貨公司的客人不會走的路線,雖然有時會看到有人在那邊休息,但看到櫃姐哭還真的是第一次。

這讓我想到這次三昧堂的百偶展新光三越真的超用心,佈景和燈光都好到沒話說,所以300坪大的展場被人潮塞爆,負責服務台的服務人員也超級辛苦,確定了那位哭的櫃姐不是我們展場的工作人員後我鬆了一口氣,但也有很多念頭會一直在我腦中揮之不。

櫃姐也是人,近期有一位漫畫家「陰道哥」畫的漫畫「大陰盜百貨公司」,就是畫出百貨公司櫃姐的無奈,人前外表光鮮亮麗美豔動人,人後其實每個櫃姐都是人,也會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所以櫃姐會哭不是新聞,但一般人就很少有機會看到櫃姐哭。

通常看到女生落淚,大多數人的反應該是人心疼,相信有很多人會主動遞上衛生紙。但是看到陌生的女性落淚,就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

男生主動詢問:「小姐妳怎麼了?」怕被回「干你屁事?」

男生主動上前遞衛生紙,怕被以為想搭訕。

.................................

所以若是我遇到這種情境,就只能關心的停下來看一下她有沒有想不開的危險,若是沒有,那就只能默默走開。

我們常說身為服務業的第一線人員好辛苦,永遠都要笑臉迎人,都要顧客至上,偶爾失控發脾氣就會被客訴甚至上新聞,所以只有躲在人後偷哭的份了。

所以百貨公司的流動率高到讓人無法想像,我們自己的親身經驗就看到了好多能力很強的行銷人員隔年再同一家分店辦展時就已經不在了,每次聽到這樣的消息都難免有淡淡的哀傷,更別說之前看新聞說到百貨公司有樓管遇到「有錢的要命」的貴婦顧客要逼她當眾下跪的新聞,更是難過。

所以日後當你遇到的服務人員沒有那麼合你的意,或是表情沒有那麼開心的時候,不要第一時間就想要打客訴電話,有時候將心比心一下,她(他)也是別的父母的小孩,她(他)也是人,不是你付了錢就是大爺,就算你「有錢的要命」也不要去蹧踏別人的尊嚴!

威爾剛 2019-12-28 07:36:39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