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0 21:42:15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可憐牌不是行銷的萬靈丹




日前我已經畢業多年的學生W君遇到了生意上的難題找我做行銷諮詢,W君開的是紅豆餅的小攤販,以便宜又饀多聞名,一開始是因為有客人在網路上拍照推薦之後意外快速被流傳,讓他的生意大好。


他的攤位不到兩個路口處,原本就有一家也是賣紅豆餅的舊攤販(簡稱A攤),因為價格比較貴,所以生意之前有被W君影響到。沒想到最近這個村裡又開了一攤賣紅豆餅的(簡稱B攤),而且有自己的粉絲頁,打卡還有優惠,所以他開始感受到壓力。


兩天前,網路上出現了一張照片,拍的就是A攤的老闆在做紅豆餅,文字內容寫著老闆家境很可憐,妻子中風,兒子有嚴重憂鬱症,呼籲大家要去幫忙這位老闆,文字沒有很感人,但真的有很多人為了「同情」而去買A攤比較可憐且比較貴的紅豆餅,B攤感覺客人流失又祭出「買101」的降價策略,W君明顯感受到客人有減少。


『老師,為什麼可憐牌這麼強?根本沒有人知道故事是真的還假的,就一堆人急忙分享給大家去幫忙了,我們鄰居都說沒聽過他家有那樣的狀況,所以很多人都懷疑那是假的,但這種策略也有效嗎?』W君的語氣不是很開心,銷售量被影響當然會心情不好。


「這種感性行銷短期一定有用的,但不能常用,可能兩三個月用一次,提醒大家那位老伯還需要幫忙,看到的人就會分享,又會有一堆人再去買。但我覺得你不用慌也不用亂,保持你的“物美價廉”特色,久了客人送愛心但吃到又貴又饀料不多的紅豆餅,就會開始想起你的好,客人就會回來了。」我說道。


『但我就是很不甘心,有沒有什麼策略可以打敗“假可憐牌”?』W君真的很憤憤不平。


「可憐牌真的很好用,所以你常看到路邊有插旗子賣烤地瓜的,上頭寫『請幫助單親媽媽,買地瓜幫助她的家庭!』,我在台灣看到10家以上有了,旗子都長得差不多,搞不好都變成連鎖企業了,但要我相信那些老闆真的全都是單親媽媽我覺得有點牽強。可憐牌會破功,就只有讓真相被踢爆,例如最近北部那個賣雞蛋糕的阿嬤,一開始被警察用眼神和三七步逼退獲得好多人同情,最後發現她有將近五百張罰單根本沒繳,家裡還有幾棟房子,可憐的效果就沒了,但因為雞蛋糕一樣好吃,所以還是有人會去買,我個人是不建議要長期經營的生意用裝可憐來吸引顧客同情,重點還是在產品本身,你不要因此亂了腳步才好。」我勸他道。


『有沒有辦法讓這兩家自相殘殺呢?因為我的客人真的流失不少,但我已經賣這麼便宜,用料又比他們多,我也不想用可憐的故事騙人,難道我就要這樣看著他們搶走我的客人嗎?』W君憤憤地說道。


「聽老師一句話,做生意是要做長期的,要學會你自己很強,別人也可以活得下去要強,不是其他對手都不用活。要學會用品質和服務留住老客人,用創新來吸引新客人。」我說道。


『我只聽懂一半。』


「意思是你們的村莊人口其實不少,你的生意可以很好,但絕不可能整個紅豆餅市場你都自己全包,留一點餘地讓別人也可以生存。不要跟著你的對手一起玩惡性競爭,用良性的產品改善與更貼心的服務讓自己都更進步,也可以逼著對手一起進步,把整個市場做大。很多人做生意都不懂這點,只想著要毀掉未來可能會威脅到自己的對手,但卻沒想過其實市場是大到可以大家共存共榮的。老一輩常說『有量才有福』,如果對方真的家境這麼可憐,讓他多賺一點也當做是做善事呀,我相信你沒有問題的。」


幾年前流行過的「藍海策略」,現在再提一次也是很符合這個例子,當其他競爭對手都在用削價或惡性競爭策略殺得彼此渾身是傷,血流成河之際,懂得創新的企業已經開創了尚未被開發之全新市場、創造了產品的獨一無二價值。


一個真正宏觀有遠見的領導人,應該要有容許新競爭對手挑戰的雅量,市場不是一家獨佔對企業最為有利,希望W君能懂。

圖片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09/539359/

威爾剛 2019-12-28 06:40:0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5-01-16 00:09:19

看到連鎖企業這句笑了.

行銷始終要做的還是抓住人心阿,所以手段什麼的通常都被無視了.

版主回應
有的手段短期之內還是有效的. 2015-02-02 02:03:21
小猩猩 2015-01-10 22:39:36

單親媽媽賣地瓜是創世基金會幫助單親媽媽可以經濟自立的方式。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是說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都是? 2015-02-02 02: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