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12:14:42小金老師

協辦婚禮宴客必注意的十二件小事






去年中我弟結婚,上個月好友偶界名人拱先生結婚,兩場婚禮協辦下來,有一些小小的心得,寫下來和大家分享,讓要結婚的或是幫忙辦婚禮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這些細節,下次再有親人和朋友結婚,應該流程會更順利。

 

1.       事先的流程與人力規劃一定要清楚:迎娶有幾台車,伴郎誰要搭誰的車,紅包交由誰負責,婚宴現場由誰招待、由誰收禮金、由誰攝影、錄影、伴娘與伴郎有什麼活動,一定都要先分配好,什麼時間誰要在哪做什麼事(When,Who,Where,What),一定要有清楚的流程表,最好婚宴前所有人一起開過兩次以上的行程會議,不然每個人都不清楚在什麼時間自己該做什麼,清楚流程的新郎新娘又忙到瘋掉,這時至少要有兩個以上的新郎代理人,不但要懂整個流程,也要隨時能幫新郎做決定。

2.       負責婚宴招待的人選一定要認識大多數新郎的好友或同學、同事:婚宴當天,新郎絕對沒有時間在接待處認人,所以招待一定要先找熟人,例如人緣很好的同學或同事(幾個族群最好都能找一位負責人最好),新郎的家人若是對新郎的交遊不甚了解,就負責收禮金就好。拱先生的招待由人人好的星河和許副董負責,是很正確的選擇。

3.       現場賓客一定要安排確定就座的位子:婚宴前確定要參加的人數和攜伴數很重要,因為關係到訂幾桌,要安排誰坐哪個位子最好都能事先規劃。如果讓來的客人自行就坐,有可能會發生先來的坐2桌,但他認識的人晚到坐在12桌,這樣可能丟著滿桌嗑掉的瓜子人就跑去換桌了;也要注意一下曾經有過節的或是分手的情侶不要安排在同一桌,不然客人會吃得很尷尬,讓客人報到後自己隨便找位子坐,會讓客人很慌,而且整桌都是自己不認識的人一起吃飯,也會吃得很無趣。

4.       場地佈置當天至少要有人提早兩個小時到場確認:除了婚宴之前要和負責佈置場地的工作人員討論外,一定要有清楚的場地佈置圖,舞台,桌數,親家桌、朋友桌、同事桌、同學桌,要在佈置   圖上清楚表現。拱先生的婚禮那天,因為迎娶的時間有延誤到,我到會場的時候已經擺設得差不多了,但兩個超大電視牆擺錯位置(擺在舞台車兩側),我只好硬著頭皮請工作人員將兩座電視牆放倒後再移到會場中央,我看得出來工作人員臉都綠了!

5.      所有應帶設備要有清單,也要有一組機動人員隨時備用:宴客當天每個工作人員都有任務,但至少要有一個人可以臨時機動性調派,例如回家拿東西。尤其是大型婚宴,一堆活動的情況,再怎麼詳細也一定會有東西少拿,若是不重要的就算了,拱先生當天為了展示十尊自創布袋戲作品,借用了一組LED專業打光設備,結果有一個關鍵燈條就放在客廳,沒有帶到(因為載了四車必備用品),沒有燈那些木偶就會失去很多光彩。還好阿翔開車衝回龑先生家拿(來回一個多小時),真的超級驚險,所以建議一定要有設備清單,點清楚到齊了再出門!

6.       若有準備婚禮影片,一定要提前一天,先去試機器。每間餐廳的電腦和播放程式和單槍設備都不同,就算是表演的電子舞台,也一定要親自去試播檔案,因為像我弟那一場雖然事先播過沒問題,當天婚宴前一樣出狀況無法播出,還好因為試播時有出過同樣狀況,最後總算順利解決了。拱先生請的表演舞台車一開始也保證可以播,結果當天一樣出狀況,還好最後有貴人相助化險為夷。新郎花了很久的時間做的影片若無法播出,鐵定會有很多遺憾。我們在各地演出時一定要音響公司提早到試機器也都是同樣的原因,尤其是婚禮,大多數的人一生都只有一次,一次出槌,就要抱著這個遺憾一輩子,所以一定要不厭其煩地試過再試過。

7.       需要用到的檔案和資料一定要有很多備份而且很多人有:不管是音樂檔和影片檔,除了隨身碟(至少存兩個)以外,光碟至少也燒兩片(要先試過有沒有燒成功),最好再上傳網路空間,更保險的是把自己的筆電也帶著,臨時找不到隨身碟,或是會場的光碟機讀不到光碟都是常見的事,一定要萬無一失,也不要把所有備份檔放在同一個人身上。影片檔最好做成最常用的mpeg檔或avi檔,不要為了特殊效果或特殊字形,就選擇需要電腦有特定軟體才能播的檔案格式,因為別人的電腦不是自己家的,我們永遠不知道會臨時出什麼狀況。

8.       若有節目主持人一定要提前討論流程:很多跑攤的主持人都會仗持自己很有經驗,婚宴開始前一小時才會出現,所以活動流程若很創新和一般婚宴不同,就會有很高的機率出槌。一個好的主持人要先將流程讓新郎知道,也要了解新郎或新娘的父母有什麼要求或禁忌,例如新郎父母很內向堅持不上台,主持人想讓大家起哄拱父母上台時就會很尷尬,有的長輩比較保守,主持人在台上開黃腔、或是要求新郎新娘當眾深吻,都會讓長輩們很不舒服,這些都是事先溝通可以避免的。

9.       活動的時間一定要能確實掌握:一般台灣婚宴,喜帖上寫六點半開始大約就是七點才會上菜,但這真的是很不好的習慣,可是已經變成大家都會遲到個半小時,若賓客沒有坐滿八成活動就開始,又覺得有點空虛,所以喜帖上的時間建議還是至少寫早半小時。若是桌數很多,就要考慮到要逐桌敬酒或以總敬酒代表,因為桌數若有100桌以上,一桌30秒來敬的話也要敬50分鐘才能敬得完,有時新人敬酒完還沒換完第三套衣服客人就已經開始打包菜尾了,這時就要先和上菜的領班先說好,出菜速度要慢,大約剩最後兩道菜時新郎新娘就要準備在出口處送客了。換禮服的速度一樣要快,平均換一套禮服大約15分鐘的時間,所以這時新娘的化妝師時間概念也要很強,同時也要有人緊盯著活動流程的時間,時時提醒新郎新娘和各負責人下一步的動作。每一場表演活動的時間都要事先精算,也要預留換場時間,活動太多又拖到時間可能會面臨砍節目的冏況。

10.    二次進場的小禮物要準備足夠,且需要有專人發送:新郎新娘二次進場時,很多人為了搶小禮物會引發爆動,甚至還沒有幾步小禮物就被搶完了。除了禮物要準備足夠以外,不能讓新娘一次把所有的小禮物帶在身邊,要有專人做後勤補給,才不會讓擠不進人群或是不好意思搶禮物的朋友,也能拿到精心製作的小禮物。

11.    接送賓客的遊覽車需要有負責的領隊:有些偏遠地區的婚宴會有遊覽車接送,事前要統計有誰要搭車,攜伴幾位,連絡電話也一定要有,也要確認回程是否會搭乘。小拱的婚禮有一位很負責的朋友阿憲,幾人應上車,實上車幾人,回程少幾人,都確定沒有漏掉人才開車,讓搭車的人都很順利的趕上高鐵,真的是不能忽視的環節。

12.    需要有專人負責付錢:婚宴有很多不同的團體幫忙,要付各種不同的費用,遊覽車司機費、主持人費、伴郎伴娘與司機紅包、表演藝人的費用,要集中由一人負責金錢支付管理,因為新郎敬酒完很多都神智不清,讓新郎負責付錢就是很大的風險,婚宴當天原則上新郎新娘只要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夠累了,其他工作一定要由新郎以外的專人打理。

以上幾點我真的覺得十分重要,尤其是拱先生的婚禮,所有工作人員的能量耗損真的太嚴重了(隔天一堆人請假休息)。能辦得這麼成功的原因,一來是內門紫竹寺的觀音佛祖真的很靈驗,所有困難到最後關頭全都迎刃而解;二來是拱先生人緣太好,朋友太多,我們需要幫忙時好多客人都放棄了桌上的大餐變身工作人員任我們指揮,總之運氣好的成份居多,下次大家若有機會協辦婚禮,請注意一下我列的幾項建議吧!

一定多少有幫助的!

威爾剛 2019-12-28 06:33:25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