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6 21:32:42小金老師

我只想了解他們為什麼排隊?



今年春節假期我發現我身邊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舉家出遊(包括我自己),問了原因大家的回答幾乎都是一樣的:『出去都是人擠人,時間都花在塞車上了。』

 

所以好多人年假時都在家看電視,或是在家裡附近走走,在台灣過年上高速公路本來就是個惡夢。

 

除了塞車和塞人問題以外,因為過年大部份的店家都休息(尤其是吃的),所以每個有賣食物的店家,都是大排長龍。我們今年初六趕錄公視「探索新美台灣」節目,記者們錄完後我們要請她們吃飯,整條文化路上滿滿都是人,不管是雞肉飯還是小籠包,估計都要排個二十分鐘才能吃到。像這樣到處都人滿為患的情景,真的每年過年都要重現,或許很多人心裡認為這樣熱鬧才算有過年的氣氛,我自己非到萬不得己是不會想擠進去的。

 

除了吃的以外,除夕當天我也遇到提款機大塞車,從新港到民雄,經過好幾家郵局和銀行,提款機外都是滿滿排隊等領錢的人。若有看到閒置的提款機也不用開心,那肯定是沒錢了。

 

心裡難免的咕為什麼大家過年放假前不先把錢領一領,轉念想到自己也是一樣拖到當天晚上要發紅包了才開始找提款機,應該是說台灣的提款機太方便了,所以平時根本不用擔心領不到錢。

 

後來我決定在民雄火車站前跟人家一起排隊,當時目測前方還有15個人等領錢,所以我決定體驗一下過年的滋味(其實是不想再跑別家了!)。那間郵局共有三個提款機,兩台鈔票己用盡,所以15個人都在等待。

 

此時我開始觀察每一個準備提款的人,有幾個動作很敏捷,不到一分鐘就領到錢離開,此時出現了幾種排隊領款最怕遇到的人。

 

1.     領款前先要確認餘額:查詢餘額後還要再重操作一次機器,等於花了兩倍的時間。

2.     領款以外還要匯款:每個用ATM匯款的人都知道還要核對好幾次對方的銀行代碼與帳號,以免匯錯,看到身後每個排隊的人都用不耐煩的眼神看著自己,他們還可以慢條斯埋的匯款,我也蠻佩服他們的勇氣。

3.     刷存摺:有刷過存摺的人都知道機器讀取資料到印出來需要時間,有的人可能之前累積80筆紀錄沒有刷,刷完一面機器還會要求你換面,此時看到那存摺一進一出都會忍不住讓人嘆大氣,為什麼平時都不刷等到大過年才來和人家排隊刷簿子呢?

4.     操作不熟練:有的人提款不用一分鐘可以完事,有的人都要仔細看螢幕後才能確定下一步的動作。

 

開始幫這些動作遲緩的領款人分類歸納後,排隊等候的焦躁就沒有那麼難耐。不過我很佩服台灣人大多都能遵守排隊倫理的風氣,以前我們常稱讚日本人和美國人排隊都很有禮貌,台灣人現在插隊的事件也愈來愈少,很明顯我們開始能對排隊人潮耐煩。

 

也還好現在有了智慧型手機這麼方便的工具,每個排隊的人若沒有朋友聊天,全都低頭在玩手機。

 

排到一半的當下,我突然想到大多數的便利商店也有提款機,非該家銀行的用戶只需付6元手續費就可以領錢,那我花了十幾分鐘排隊只要花6元就可以解決,那為什麼我要在這裡排隊?但當下為什麼我不離開呢?因為我想到已經花了十幾分鐘排隊,機會成本己經投下去了,若我此時放棄退出,那十幾分鐘就變成「沉沒成本」,就算便利商店有領錢成功,成本就是6元加上十幾分鐘的時間成本,這樣當然划不來!若不想排隊一開始就要認份的去便利商店領錢了。

 

還好到我的時候還有領到錢,因為我看每個人都是領上萬元,萬一排了二十分鐘節果到我的時候剛好鈔票用盡,就會很像之前我在台北國光號等補位時被一位不要臉的女人插......隊,結果只差那一個名額我就可以補到位的悲慘往事......

 

總之,我不喜歡排隊,偏偏對排隊行為的發生又都充滿著興趣,所以我問我學生為什麼春節要去和人家人擠人?學生竟然跟我說:『老師你不是教我們有人排隊就衝嗎?』

 

我心想,我只想知道他們在排什麼隊?為什麼要排隊?是真的還是假的排隊?他們用的是什麼策略可以造成排隊?

 

我只想請人幫我排隊,我自己一點都不想排隊!!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