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19:29:34小金老師

大學生做專題個案訪談應具備的倫理


研究生寫論文有很多倫理要注意,大學生寫專題一樣有很多眉角。

我指導過的學生都知道,我對專題學生有很多要求,而且要求很嚴格,若想要搭順風車的那種懶惰蟲就千萬不要來找我。

我指導的專題幾乎都需要個案訪談,這個部份學生要學習的,就是如何去說服個案對象願意撥出時間接受大學生的訪談。這點看似簡單,其實才是整個專題能不能做下去的最重要關鍵。如果個案主堅持不肯受訪,用二手資料去佐證論點,就沒有第一手的正確,也無法真正問到想要的問題,所以有時候會因為這樣整份專題換題目。

 

有時候學生在邀請個案時遇到挫折,我會請他們用寫信的外加電話親自聯絡,至少試過三次後,把要訪問的問題和做這份專題的目的講清楚,若是受訪者依然堅持不肯,我就會幫忙學生邀請受訪對象,通常老師出面大多都是沒有問題的。

 

有幾次我問原本堅持不肯受訪的個案對象為什麼拒絕,他們的回答讓很讓我驚訝,原來之前都曾經吃過大學生訪談的虧。我歸納了一下會讓人厭惡的訪談狀況:

 

1. 為了寫作業而訪談,做完作業後就再也沒連絡了。

2.  訪談之前根本沒做功課,只是想交差了事。

3.  訪談約了時間還遲到,甚至放個案主鴿子。

4.  個案主根本不知道受訪完做出什麼報告或結論。

 

也因為這樣的大學生太多,所以很多人吃了虧後,就再也不肯接受大學生的專題個案訪談。所以我的專題學生們要訪談個案,一定要遵守以下條件:

1.  要擬好訪談大綱,先寄給受訪對象看過,對方才有心理準備。

2.  出門訪談前要先有勤前教育,每個小組成員都要對訪談內容與對象有一定的理解。

3.  約好訪談時間後,出發前一天仍要再用電話聯繫,至少要提早半小時到場,若是真的有意外會遲到,一定要先打電話向受訪對象說明狀況。

4.   訪談時要有錄音,同時每個人都要用紙筆做筆記。

5.    一定要帶一些嘉義的特產去送受訪者。

6.    做完專題後,一定要將結案報告送一本給訪談對象,有得獎的話連獎狀一起送。

 

也因為之前由學生們自己約個案主經常會失敗,所以我有跟學生們說過,我們平時要多積陰德,真的有人要訪談我們時就要爽快答應,以後要約人家訪談可能就不會有那麼多挫折。

在三昧堂慢慢成長茁壯之後,真的有很多大學生、高職生陸續來找我們訪談,我也秉持著教育的目的照單全收,來者不拒,不管是做作業或寫專題甚至做網頁,我都請成員們撥出時間來幫助這些別的老師指導的學生們。

 

但這樣幫忙也將近兩年,接受學生訪問也十幾次了,從來沒有一本報告或作業回到我們手上,也真的那些學生做完作業後都消失了。平時很忙都沒去想這些事也不會怎樣,但昨天又接到彰化某科技大學的學生要約在新光三越展場訪談我,說要做作業,時間約在34點之間,基於幫自己學生積點陰德的前提,我還是答應了,但心中對於那個【34點】之間有點忐忑,而且也沒有訪談大綱,甚至連對方連絡電話都沒有,只有臉書帳號,但我還是排出時間今天下午去展場了。

 

250提早到了展場,看展的人不少,但沒有看到有類似學生的人在場,又翻了一下粉絲頁的訊息,也沒有說會晚到之類的通知,所以我就坐在瓦城前的板凳上等。

 

等到306,我開始有點不耐煩,所以傳了訊息問對方到了嗎?也告訴對方「我已經到了」,但對方完全沒有回應。我又去和新光三越的販售小姐聊了一下天拖了一些時間。等到325,一樣沒有消息,我實在是有點火大,決定不再積什麼陰德了,留了一句「久候未至,已經先離開!」,之後要去停車場牽車時,才看到那位同學留了:「真的很不好意思,因為交通問題無法及時趕上」,看了一下發話地點,居然還在彰化,哇哩咧!我連電話都留給她了居然也都不會講一聲,真不知道她們的老師叫什麼名字,很想跟那位老師聊聊怎麼指導學生做專題和做人的基本禮貌。

 

所以,之後若是各大學的學生有要來找我訪談,我一定先要指導老師的姓名和連絡方式,然後沒有準時的不接,沒有訪談大綱的不接,沒有做功課的不接,唉⋯⋯我只能說難怪台灣的私立科技大學都差不多快倒了,培養出這樣的學生,也真的難怪無法在市場上和人競爭,既然是時代趨勢,就順其自然吧,以後都不會再白費力氣了!

威爾剛 2019-12-27 22:54:2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小猩猩 2014-12-12 00:25:21

又是No Show,台灣旅客在國外的名聲就是這樣漸漸被搞壞的....
不知道現在家長是怎麼教的?溺愛教育教出一堆平時橫衝直撞,有事逃避龜縮的小霸王....連基本的待人處事都不懂。
不過我認為約老師的那個學生應該是徹底忘記訪談這件事,隨便掰個理由吧?XD

版主回應
我也這麼覺得,一般課堂的報告現在大家都隨便做. 2015-02-02 0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