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19:54:53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影評】論「明日邊界」的時間回溯與輪迴觀

最近才看了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明日邊界」,一開始以為只是未來世界的戰爭片,沒想到竟討論了我很有興趣的輪迴與時間回溯。男主角因為在戰場上臨死前殺死一隻異形擬態﹣「阿爾發」,有了時間回溯的能力。只要他一死,時間就會回到上一個他剛睡醒的時間點。但因為要過的時間是重覆的,男主角就開始有了預知事情發生的能力,因為那段時間的那些事情他已經重覆經歴過很多次了,然後男主角在戰場上救了有戰神之稱的女主角,為了殺死外星人的母體奧米伽而努力。


劇情有說到女主角之前也有同樣的能力,所以重覆的看著自己的男朋友在自己眼前死了三百多次,她也變成女戰神,因為她可以預知敵人的任何攻擊,就算死了,就是回到上一個時間點,再繼續重覆,直到成功為止。


所以我們一直看到男主角死了又活,活了又死,一直重覆的過程有時候觀眾都會覺得不耐煩,還好後來劇情愈走愈快,就只有看到不同的地方。同一個時間,同樣的地點,同樣的人,你因為有了不同的選擇,所以有了不同的結果,最後男主角也成為戰神級的人物。在看片的過程中,我想到了以前打電動玩具「1972」的過程,每次投錢,就會有三台飛機的命,打久了你都知道敵軍的飛機從哪裡來,飛彈飛的方向是往哪裡,要怎麼閃才能活,久了之後,補習費愈交愈多,十元就可以一直打到破關打怪,男主角的修練過程也是同理。


所以這部片其實可以當成勵志片來看,不管面對上百次的困難和挫折,只要一直有勇氣不要逃避,最後一定可以解決問題的。愈看到後來就愈佩服男主角的人格特質,本來一開始他是個怕死的政戰軍官還想逃兵,最後竟變成了拯救世界的勇士,也如願獲得女主角的青睞。


劇中有設定時間回溯的能力也是會失去,那就是受傷時若沒有馬上死掉,失血過多,就會失去這項特異功能,女主角之前就是因為這樣才沒有辦法繼續追殺外星人母體的。結果劇情安排男主角最後也失去了那項能力,原本一切都可以重來的遊戲,變成只要一次死掉就結束了,突然之間變得超緊張!最後男女主角犧牲了自己,除掉了母體奧米伽,沒想到奧米伽死了之後它的血又讓男主角回溯到更上一次醒來的時間,重點是因為奧米伽死了,所有的那些外星擬態怪物也全都掛掉,男主角找到了還沒死的女主角,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


這故事寫得真的很棒,一開始看到男女主角開演沒多久就掛了真的是很傻眼,看到最後真的欲罷不能,也一心期待最後奧米伽能順利被做掉,根本是太強大的外星人,人類完全不是對手!

唯一比較難解釋的,就是男主角拿了那麼多的炸藥去炸母體,炸得驚天裂地,但他的屍體竟然完整無缺,所以才能吸到母體的血得以回溯,這點真的蠻不合邏輯的。很多人也在討論,若是母體也有時間回溯的能力,那為什麼男主角回到上一個時間點時,母體手下的那些擬態全都死了,同樣是無解的謎。


再來一個重點就是看完這部片後去找資料,原來那麼有氣質身材又好的女主角,居然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那個壞心眼女同事,居然完全無法讓我把這兩個人做聯想,看來劇情、演技、化妝都有關係。


「明日邊界」是部值得一看的好萊塢商業片,每次看到這種時間回溯的劇情,我都會想問大家,如果能讓你選擇時間回溯去改變你的人生,你會想要選擇回到哪一個時間點呢?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http://hypesphere.com/wp-content/uploads/2013/12/11326898264_d4162b35be_o.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