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17:46:10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影評】觸動人心深層恐懼的「鐵線蟲入侵」






昨天晚上不小心轉台看到一部韓國的災難片「鐵線蟲入侵」,片名很不吸引人,但看了五分鐘後卻欲罷不能。人類被變種的鐵線蟲感染,患者會一直大量想喝水,到半夜時還會衝到河裡一直想喝水,然後喝到死,就算隔離起來,最後鐵線蟲也會破體而出讓人死亡,當時的災情是上百萬人患病,死亡數千人。


劇情很緊湊,男主角的老婆與兩個小孩都患病也被隔離,他想盡辦法要拿到特效藥,卻一波三折,幾乎沒命。其中有一段過程讓我很難忘,就是男主角透過關係,用百萬的價格買到了一盒特效藥,他穿過重重向藥廠抗議的人牆後準備上車將藥送給妻女救命,卻看到了一個媽媽抱著她奄奄一息的小孩,他當時握著方向盤猶豫了一下是否要無視眼前的一切直接衝去救妻女,一番天人交戰後,他決定打開車門,用衣服蓋住藥盒,偷偷走到那抱著垂死的孩子正在哭泣的母子身邊,拿出藥盒給了那母親一顆藥,說道:「我只需要三顆藥,這一顆快給妳的孩子吃了!」


當那母親在道謝時,男主角的行為被群眾看到了,有人大喊:「他有藥!!」,隨即引起了眾人騷動,上百人瘋狂地衝向男主角和他搶手上的那盒藥,最後藥被搶成灰粉,什麼都沒有剩。


我當時就在想,如果我是男主角,我會選擇去救那對母子嗎?


在看這部戲的時候,我一直會想要大叫:「別救了呀!快去救你的老婆和小孩!」當然編劇就是要讓男主角這麼揪心,好不容易又找到第二個黑市賣藥的,錢才剛給對方就被警察抓了,嫌犯把藥衝到馬桶裡,他怎麼去挖馬桶都沒有用。之後好不容易找到放藥的倉庫,卻被人把所有的藥都放火燒了,他也差點沒命。


最後當然是男主角想辦法做出特效藥,全韓國所有患者都受惠了,但中間那些病人發病投河爆體的過程真的是讓人覺得很驚心,這種恐怖不是那種異形怪物跑出來撕裂人的身體,而是喝水,無法控制地想喝水,一直喝到死,這種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在做的事突然可以和鐵線蟲連上關係,真的是讓人看了忍不住感到頭皮發麻。


這部韓國片不管在劇本、運鏡還是拍攝手法都很值得稱讚,連演員的演技也都很精彩,尤其是男主角悲痛的表情真的讓人感覺心好痛,唯一若要說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片名「鐵線蟲入侵」會讓人想到一大群鐵線蟲漫天蓋地而來吞食一切的畫面,和實際上感受到「入侵」的恐怖完全是兩回事。


雖然已經不是新片,推薦沒有看過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看喔!

圖片來源:

http://4.bp.blogspot.com/-M7V7svHTkD4/UH1sbo3QRoI/AAAAAAAAGSY/iJB-CKpUAgI/s1600/04.jpg

http://wii.tvgame101.com/files/files_136962558358YsTiJ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