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 23:35:41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貼折扣貼紙的學問


我的學生T小姐是某連鎖超市的店經理,因為她的店就在我們家附近,我也算是常客,之前她就有跟我說過若我在店裡看到什麼問題就一定要跟她說,這幾年我可以說是那家店的「神秘先生」了。(註:很多連鎖店為了抽查分店的服務品質,都會有這樣的人物微服出巡,有的就故意當成奧客,來測試各分店員工與店長的反應與態度。)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次和她聊到折價貼紙的事,她們店裡的生鮮食品,如果快要過期的前一天就會貼上「8折」,要過期的當天就改貼「5折」,因為我常需要煮紅蘿蔔排骨湯給我家的妞妞和ABC吃,所以只要有看到打折的排骨就會買。

 

T小姐說:『其實生鮮食品貼了8折和5折的商品也沒有什麼不好,我都會要櫃台人員提醒顧客,打折商品一定要今天吃完,但其實就算真的沒有煮,放冷凍庫一樣不會壞,我們自己員工也是常買打折的生鮮回去煮。現在時機這麼差,很多錢都是能省則省。』

 

「那你們貼打折貼紙的時間有固定嗎?為什麼我中午來的時候可以買得到打折生鮮呢?」我問道。

 

以前我在「蠟筆小新」的作者另一部漫畫《不良百貨公司物語》有看過,日本的百貨公司的生鮮部,都是在當天營業時間快結束前一兩個小時,才開始出來貼折扣標籤,所以很多家庭主婦都選在那個時間點去超市搶便宜,這家店我去的時間不是很固定,但幾乎都可以經常買到打折商品,既然不是生意不好,那就是貼標籤的時間不固定。

 

果然T小姐跟我說:『我們其他的分店大多都是下午四點以後開始貼折扣貼紙,剛好五點以後很多上班族婦女會來買晚餐要用的食材,所以一下子就被搶完。之前我也是固定下午四點多請我們員工開始貼貼紙,但我發現我們附近有很多快炒店或自助餐店的老闆就會在那個固定時間來大掃貨,導致很多人來買生鮮時都買不到有折扣的商品。所以我把貼貼紙的時間分散了,有一部份的貼紙就中午貼,有一部份的貼紙下午貼,所以老師你來的時候就會比較有機會看到打折生鮮。』

 

看著她一臉充滿自信的樣子,真的是讓我打從心底開心。

 

「真的超棒的耶,這樣的策略雖然客人不知道你的用心,但可以買到打折商品應是每個客人都很開心的事,像你這樣做就對了!」我說道。

 

『是因為以前上老師的行銷課時,老師常常要我們做管理階層的,要時時刻刻站在顧客的角度將心比心,所以我常會想說若我今天是我們的客人會怎麼想,然後就有對策了。我是出了社會再回去唸書的,真的老師你教的課是我學到最多也最實用的!』

 

雖然知道有一點點奉承,但聽了這樣的話誰能不開心呢?

 

一張小小的貼紙也有這麼大的學問,或許正在看文章的大家也可以換個角度想想,若你是店經理,在什麼時間點貼折扣貼紙的效果最好呢?

Pallas 2014-03-19 01:55:08

握握手
不良百貨物語我也有
老師是那個抽查官... 哈哈

版主回應
哈哈..他以前那些奇怪的漫畫我最愛看了. 2014-03-20 02: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