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7 23:24:04小金老師

一開始就「卡到陰」的合夥開店計畫(一)



我的學生小歐想要開一家飲料店,可是他從來沒有做飲料的經驗,而且還是一家非連鎖的自創品牌飲料店。上一次他跟我談時我就已經覺得不可行了,這次他又有事找我談,我就知道飲料店的計畫仍在進行中。

 

「我真的不知道你是哪來的信心開飲料店?如果說你愛喝茶,而且喝到了一種讓你驚豔的新茶種,你想要自創品牌,或許還說得過去。但如果你只是為了想開店而開飲料店,那我是建議不要開比較不會賠太多錢!」身為老師,雖然我也會鼓勵學生勇於冒險,但冒險要有七成的把握才會去賭,眼前他跟我說的這家店,我看不出希望。

 

『在討論那些問題前,我其實有個問題要先解決。我們這家店有四個合夥人出資,其中一個合夥人出錢的是他妹妹,前幾天他妹妹說反悔不想出錢了,所以目前錢不夠。老師,有什麼辦法能說服她繼續投資呢?』看著小歐一臉憂心,我實在很難開口直接叫他不要再追這個易碎的美夢了。

 

「她臨時反悔的原因是什麼?」我問道。

 

『她說不相信我們這些合夥人,因為她之前和人家合夥有被騙過,後來錢都沒拿回來,所以有陰影,而且她和我們都不熟,無法信任我們。更重要的是,她拿我們的八字去算命,說我卡到陰,運氣會很不好,最後一定會拆夥!』

 

聽到這裡,我覺得真的是夠了,直接開口說跟他說道:「那這家店不用開了!」

 

小歐一臉吃驚,問我:『為什麼?難道老師你也覺得我卡到嗎?』

 

「這不是卡不卡到的問題,而是還沒有開店就已經有這樣的問題,那真的這種夥伴真的不要合作也罷。如果少了她一個人你們還開得成店,你也一樣堅持要開,那就自己開,因為讓她攪在其中一定最後會出大問題的。我教行銷這麼多年,幫這麼多店家做過診斷,從來沒有看過合夥經營最後有好下場的,大多都是有人中途退出,有人最後吃下全部股份,要不然就直接宣告倒閉。並不是說合夥一定失敗,而是每個合夥人都是老闆,都有自己的想法,人數愈多,意見愈多。當這群夥伴沒有一個頭頭,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平起平坐的『領導人』時,很多好的策略就會在其他人的意見中被抹殺,大多數的時間都用在溝通合夥人之間的想法,根本沒辦法好好為公司發展未來。」

 

「再來就是錢,談到錢合夥人很少有眉開眼笑的,公司賺很多錢也有問題,利潤是要均分還是要按出資比例來分,但這又會有問題。公司剛開始時,有的人出力,有的人出設備,按出資比例分也不公平,嚴格說起來,是找不出一個所有人都認為公平的標準,怎麼分錢都有人覺得拿少了。若是賠錢就更糟了,組織內就會出現更多聲音,誰的領導能力有問題呀,早知道當初就怎樣就好了……最後的結果還是要分開。」

 

「你記得你們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我總是提醒你們畢業專題千萬不可以和自己的好朋友同一組嗎?因為大家一起做專題時,付出的時間和心力不同,這時就會有了計較,最後就會為誰付出得多,誰付出得少而吵架,所以我每年帶學生專題都一定要處理組員之間吵架的問題。就算我事前都跟大家打過強心針了,也完全沒有用,最後拆組的拆組,好朋友變成一輩子沒有再連絡的陌生人,那為什麼一開始要在一起做專題?」

 

「所以,會合夥開店一定是因為資金不夠,我是建議如果你很珍惜這位願意和你一起追夢的朋友,那就不要合夥比較好,畢竟我目前看你的這家飲料店很不樂觀,能存活在市場激烈競爭下的機率微乎其微。自己賠錢認了也就算了,連朋友也賠掉才是真的可惜!」

 

所以我的結論還是一樣:「那間店真的不能開呀!」

 

那小歐到底有沒有卡到陰呢?故事有點長,就留下一集再談吧!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小猩猩 2014-03-08 10:12:23

我倒覺得那個算命的講得很準,主角卡到陰、運氣很背....XD

版主回應
我倒覺得還好他運氣很背,這家店沒開成,不然還要賠更多呢. 2014-03-08 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