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 23:16:58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的行銷教室】:我沒有麥



因為在行銷管理和實務的課程教過太多學生了,所以很多學生畢業後有行銷或經營管理的問題都會回過頭來找我,例如A想開連鎖店需要行銷諮詢,B的朋友火鍋店明明很好吃但生意不好想知道問題在哪?C的老闆認為他們的粉絲頁經營有問題要她找出來……基本上只要是時間允許,這種企業診斷的工作我還蠻樂於幫自己的學生,只是有時候看到他們方向錯誤,就需要狠下心扮黑臉,把現實面講清楚。有時候看著學生構築的夢想被我從各個現實層面一一擊潰,真的也會有點內疚。

 

故事說回來,我的學生小歐想要在外地開一家飲料店,希望我幫他的店想個好名字。

 

『我希望這個名字很有創意,可以吸引人,又和嘉義有關係。』他在line上這麼寫道。

 

「好,我找時間幫你想想。」我回答。

 

沒多久我的電腦螢幕跳出了一個對話方塊,小歐用line打給我,想要講清楚細節,可是我的SONY上週進廠維修還有一週才會回來,只能用電腦版的line,更為難的是我沒有麥克風。

 

所以我掛掉了他的來電,回給他:「我沒有麥!」

 

果然他馬上打了電話過來,我問他:「要命名要先有產品特色,你想賣的茶特色在哪?」

 

他沈吟了一下說道:『呃……特色還不知道,要明天才會去試茶!』

 

「不會吧?都沒有試過茶你哪來的信心用自創品牌開茶飲料店?就算取了一個很吸引人的名字,如果茶不好喝,那就不會有回流顧客。你要知道飲料店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回流的老顧客,而不是嚐鮮的新人。站在消費者立場,你可以因為名字特別走進去買一次茶,但若茶不好喝就不會有下一次了。沒有連鎖加盟品牌加持的飲料店,靠的就是顧客的口碑,若沒有辦法吸引客人再次上門購買,這樣的非連鎖自創飲料店通常都只會是曇花一現,不用一年就倒了。」我說道。

 

『嗯,這的確是我必需面對的困難。』

 

「除了茶的好喝與特色以外,開的點也很重要,你鄰近的競爭者有哪些?你希望拉到的客人是哪一群?訂價範圍多少?店租多少?成本多少?要賣多少杯才能回收變動成本?你要怎麼吸引當地人去買一家新開的自創品牌飲料店?」我繼續問道,如果連這些基本的問題都沒想過就要開店,好像有點太衝動了吧。

 

要花錢買夢想很快,但維持一個夢想,還要讓夢想可以穩穩的往前走,才是真正難的地方。

 

我的話總是很毒很傷人,但沒有先考慮這些問題,最後店經營不善收掉了才是更難過吧。

 

重點是,那天聊完後晚上小歐又傳了line給我說:『你怎麼會想這個名字?』

 

我當下大驚,我根本都還沒有想名字,怎麼會說這名字很好?莫非是在催我交作業?

 

所以當下我列了在腦海中閃過的幾個名字:「阿里山茶亭、諸羅茶館、來嘉呷茶、神木茶舖,這樣的名字和嘉義比較有連結。」

 

『可是我覺得第一個你想的那個最棒!』

 

「哪個?」我問道。

 

『我沒有麥呀!!』看到這句我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忍不住大笑起來。

 

「那是我在跟你說我家電腦沒有麥克風啦,不過你若喜歡這種無厘頭的取名風格也可以,嘉義嘸茶、嘉嘸茶、或是嘉義沒ㄉ茶……

 

『我還是比較喜歡"我沒有麥"!』小歐說道。

 

「好吧,那你和你的夥伴討論看看好了,但是記得我提醒你的,取名只是一小部份,要開店還有好多事情要考慮,你加油!」

 

所以,或許將來真的會有一間叫做「我沒有麥」的飲料店……誰會知道名字是這樣陰錯陽差地取出來的呢?

徐甲 2014-02-13 17:58:28

那在金門開咧

小金門純喫茶--我愛堂堂店

版主回應
沒有市場哈. 2014-02-13 18:43:37
二手指 2014-02-12 13:01:03

我沒有麥很好笑耶~~
哈哈哈

版主回應
哈哈,看了有開心就好. 2014-02-13 18: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