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 12:23:06小金老師

這是一個讓人感動到想哭的友善展場-旭日東昇





2014年三昧堂在新光三越的首展,在台南中山店。在上次東昇的「這夏來玩偶」創意設計之後,我和小安都一直很期待東昇能玩出什麼出乎我們意料的展場設計!我很欣賞創意人的原因,就是他們可以想出你想不出來的東西,而這些東西的巧妙在於你看了當下又會感嘆:「為什麼我當初沒想到……」(因為每個人的創意人格特質不同,這不是用錢買得到的,而是從小到大的生長環境、教育背景帶來的影響,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天份!)

 

佈展那一天,入口處的木紋底黑字看板,就讓人覺得滿心溫暖起來。再加上看板上方那張同色系的李鐵拐掛布,還有三昧堂那三個字古樸中又隱含十足創新的後勁,甫一入眼就能感受到震撼力!搭配「CREATIVE PUPPET」中西合壁的風格,和三昧堂木偶設計的理念包羅萬象十分相應。


好有衝擊力道的入口!

 

但進到展場後,現場的一堆「梅花樁」讓我嚇到了!

 

「這是……還沒佈置好吧?」我問道。

 

怡婷說:『已經大致上好了!』

 

「木偶就這樣放?」

 

『是呀!』怡婷說道。

 

我的眼睛都快掉下來了,如果真的這麼放,我們真的是台灣布袋戲史上第一個這麼大膽擺著木偶讓民眾零距離欣賞的團隊了。

 

這時我才看到兩側用木質印出我們七人的簡介和照片,媽呀,這質感也太好了,是說到時候撤展我一定得想辦法帶回家好好珍藏。

 

所以在展場佈展時,我的心中一直是很忐忑的。雖然我們從不吝惜與人分享我們的木偶與知識,可是上次台中新光三越展出時有民眾直接把小孩抱上展台,抱著我們的木偶合照,導致最後展場昇起無情的壓克力板後,展場人潮爆炸真的是讓我們又愛又擔心。

 

東昇說他的設計理念很簡單:「大家都這麼愛三昧堂的木偶,那來的人就是想要好好欣賞木偶的各個角度,所以我就設計一個讓人很舒適可以看很久很久的場地。」

 

真的,在中山店十三樓的展場,從早上十一點開館到晚上九點閉館,展場光線會隨著陽光不同而有差別,展場的氛圍也會隨著日昇日落而有不同的意境,這麼美的木偶,這麼美的展場,要認真拍,是三天拍不完的。

 

展場只有一兩個工讀生,其實安全是真的堪慮,但設計又實在太用心,拉起紅絨布條就覺得會毀了東昇的心血。

 

我當時看到嘉琪在fb上寫的一句話:『行銷的功能之一就是全力支持優秀設計的驚人創意!』看到時真的是深有所感,好的行銷人員就是要能放手讓設計發揮,行銷就是負責後續問題,這才是完美的結合,所以我們也就決定這麼放手去做了!

 

開展當天人很多,我們也有很多粉絲在展場幫我們維持秩序,但始終無法避免民眾們動手去摸的小動作。後來嘉琪傳了訊息給我們:『小金、小安老師,我覺得台南的觀眾素質大多都很好,但是過年的人潮很有可能會比今天更多,入場管制似乎是不太可能,太多的人潮會讓粉絲們很緊張、也容易有意外,唯一的解決方式是調整動線、增加圍杆。但會犧牲諸多美麗的攝影作品!我想這樣開放的展示方式只會在台南,其他城市出現的機會不大。所以,要請老師們討論一下,一、維持現狀、加強告示(需動員粉絲管理,但不要給太多壓力,大家已經太緊張了)。二、增加圍杆、調整動線(客人無法靠近)三、其他建議。分享與保存無法兩全,要請老師抉擇喔~!』

 

當下我真的是很難以抉擇,沒多久我看到嘉琪的好友真真寫的一篇〈台南新光三越中山店三昧堂特展搶拍後小記〉,看完之後我紅了眼眶,心中也有了答案。當晚和小安討論完,決定在1/26之前就維持現狀,請粉絲們協助我們保護木偶。

 

『這是場友善到讓人感動得想哭的展覽。

 

在這之前從沒想過會有這樣的布袋戲木偶展──你不僅可以繞著木偶轉一圈,仔仔細細地從各種角度欣賞每一個細節;他的眼也與你的眼幾乎同高,只消站定端詳著他片刻,就能感受到一種無法訴諸言語的交流;與他之間沒有刻意隔開距離,更沒有任何障蔽,穿梭在他們之間,彷彿在人群中與人擦身而過,每一駐足側首,入眼姿態栩栩如生,「嗨!妳又來找我們玩啦!」

 

沒有豪華講究的場景布置,卻有著最直接、純粹的感動。同學,真有你(們)的!大開眼界啊!』

 

如同嘉琪所說:『展示(分享)與收藏(保存)之間的掙扎,總是在觀眾著迷的神情、幸福的微笑、跳躍的腳步中傾斜,這一切的關鍵,是藝術家願意無私分享,是大無畏的三昧堂,謝謝友善的台南、東昇的設計、怡婷的細心、葉小姐的貼心,希望我們不會讓三昧堂失望...(捶心臟...荷哈...)』(其實我們沒有嘉琪說的那麼大無畏,只是新光三越的用心真的讓我們太感動!)

 

所以,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的展場,真的是旭日又東昇了!

 

請大家把握機會去看三昧堂的作品(這樣的擺設應該是空前也絕後了),同時也請細心品味我們欣賞的設計東昇為我們佈置出一百多坪的傑作!


徐甲 2014-01-21 17:25:45

葉小姐,是那位請老師叫她葉小姐的葉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