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19:31:06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經營粉絲頁的心得分享



經營粉絲頁的心得分享:


現代人很多都有facebook,很多店家甚至個人還有自己的專屬粉絲頁。尤其是在智慧型手機愈來愈普遍的當下,各個讓人眼花撩亂的粉絲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對於粉絲頁的管理者而言,要如何才能讓粉絲頁脫穎而出呢?

三昧堂目前粉絲頁的人數只有將近3000人,我還不夠資格來分享經營粉絲頁成功的關鍵之道,不過有幾項觀察而來所得到的經驗,是可以和大家一起來分享討論的。

1. 粉絲頁要經營的是“活”的粉絲:

我希望我經營的是“活”的粉絲,除了按讚,還可以成為我們的活宣傳,幫我們分享我們的貼文,達到宣傳效果。如果只是持續在 Facebook 張貼內容,但不做任何互動、經營,這樣粉絲頁的活力就會停下來了。舉例來說,我們去北京的時候,因為無法上網,所以只能用line傳照片回台灣,請其他朋友幫忙po照片。雖然每天都有新照片,但是因為沒有人去回應,所以討論度和粉絲增加數都大幅下降。大家到後來幾天也都只剩下在相片按讚,因為我們都沒有時間回應大家的留言,很快就冷掉了。


2. 發一張相片比一本相簿的效果還高:

這是小安和我都觀察到的結果,三昧堂目前大約每張照片按讚數都可以破百,若是有比較特別的照片(如新偶、接受採訪、即時活動報導……等),按讚數都可以破兩百。但很奇特的是,每次若是po了一整本相簿,單本相簿的按讚數要破百就有點難了。根據我的分析結果,因為單張按讚比較快,整本要點進去才能看,點進去之後網路慢的又等很久(大多數人用手機的話,一次要跑相簿的很多張照片也會太慢),有的人就乾脆不看或是想說留著有時間再來看(以現在facebook的資訊流量來看,不到三個小時後,想要再重看剛才瞄過的資訊,幾乎都找不到了)。有的人點進去後,按了其中一兩張就意思一下退出,也不會再想到要按相簿的讚,所以相簿本身的按讚數會比較少。所以除了需要保存大量相片(如上節目的擷圖),我現在也很少用到整本相簿。


3. 貼連結的效果比相片的效果低:

如果只是把文章或是youtube影片的網址貼上去,按讚的人數也不會多,因為一點下去連結,就已經到別的視窗去了。如果只是放了影片的網址沒有說明,然後影片的標題又沒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有的人連按都不會想按。最好的方式是擷取一張影片中的圖片(要能吸引人),然後在連結旁邊加文字解說,這樣按讚率也會高一點。


4. 粉絲回應要即時:

只要我能力許可,每一位粉絲的留言和回應一定都要去回,最好在回的時候可以用@來標註對方的名字,這樣一來提醒當事人我們回應了,二來也讓當事人的其他朋友注意到當事人有加入這個粉絲頁。不過這真的需要耐心,像我有朋友就認為我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粉絲頁回留言很浪費時間,我不想反駁,但三昧堂能有今天這麼多粉絲支持,粉絲頁的經營絕對是居功厥偉。假如有粉絲提出問題或要求,就應該要盡速回應,就算手邊有其他的事情要忙,也要安排時間盡早回應粉絲,免得問題拖越久越懶得回應,降低粉絲的向心力。


5. 粉絲頁切記不要讓資訊量暴起暴落:

今年新光三越粉絲會的時候,因為出門沒有時間更新粉絲頁資訊,又有很多好照片不貼可惜,所以只要一回到家,我就會忍不住發一堆照片。後來有粉絲反應突然被洗版很不開心,有的甚至一氣之下取消了讚,這真的讓我學到很大的教訓。雖然粉絲頁突然沒消沒息並不是一件好事,但粉絲也不會因為這樣就突然停止追蹤,反而可能因為你一下塞爆他們的頁面而讓他們惱怒,所以沒時間貼新資訊,就儘量找時間即時回覆粉絲就好。

以上是稍微整理一下的小小心得,之後若有新的感想再繼續補上,若大家有其他更好的經營方式,也歡迎提供給我一起探討研究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經營的三昧堂粉絲頁實際參考一下喔!

Mr. L 2013-11-14 12:40:03

行銷學實務經驗,讚!

版主回應
等到我們的粉絲頁破萬,才比較有說服力啦. 2013-11-14 12:57:4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11-13 10:47:0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 2013-11-13 12: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