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19:38:00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防傳銷吸金案例】紅景天以外的另一顆未爆彈!




去年我第一次因為好友阿信給我的團購卷到嘉義市民生南路和民族路口的紅景天飲料店換飲料時,我就很好奇這樣的店怎麼會有人開?一來飲料太貴(一杯78十元),二來客人超少,三來地段太好,租金太貴,四來顧客定位不明(不知道哪一個族群才會買枸杞茶這種養生飲料,重點還超淡),當時我明言這家做不久。


之後我去高雄,看到高雄火車站前的轉角黃金店面居然也開了紅景天(而且都沒有客人),我更加確信他們的店有問題,果然沒多久就爆出老闆捲款逃到大陸,一堆投資人受害,原來紅景天以傳銷模式違法吸金,集團先吸金,趁開店時利用裝潢、買設備等名目,把開店成本灌水,從中把資金洗走,甚至有跟股東簽完約,還沒開店,加盟店就解約,並利用換股、賣股洗錢,手法相當。


後來全台灣的紅景天在幾個月內全部倒光,我朋友買了一堆他們的飲料券,當時還剩幾家沒倒的店家也都不願意換,全都認賠!


講這個去年的案例做什麼呢?最近我發現了一家模式和紅景天很類似的店,心裡不由得覺得很憂心,只是還沒確定他們吸金的方式是否一樣,但經營方式一樣很不尋常。


1.短短三個月內在嘉義我就看到三家店,而且都是在租金很高的三角窗地帶或者是高速公路下,月租至少一個月七萬元以上的店面。


2.平時真的沒有客人,只有一個店員孤孤單單站在櫃台前,我有觀察過其中一家15分鐘以上(因為剛好在對面吃東西),真的就沒半個人上門。


3.店門口都貼著徵人啓示,都號稱3K以上,這也太好賺了吧,只要站著就有錢。


4.我在台北,台中也有看到幾家同樣的店,一樣沒有客人,一樣好地段,一樣是3K徵人。


5.只要你進去買東西,就是跟你推銷買整本的券,在全台灣各分店都可以領貨,要單買就不太想理你。


6.賣的那種食品,一般人可能一個月才會吃個一兩次,完全不是生活必需品,實在沒有特定顧客層級會想要經常購買。


7.東西吃起來真的很一般,不會有再想要買一次的欲望。


所以,很簡單的用成本﹣收益原則來算,一個月的租金7萬,水電費算3萬好了,人事成本若請兩個人就6萬,16萬要做多少生意才能賺回來,更不用說平時連一隻蚊子也沒有,成本要怎麼回收?一定是背後還有很大的財力支持才能不倒,那為什麼要支持這種店繼續下去?想來是可以做為吸金的看板和誘餌。


就像紅景天當年那樣,一開始很多投資者半信半疑,後來看到各地愈開愈多家,還花大錢請人,表示這不是空殼公司,接下來就會很放心的聯合其他人一起買單位投資一間店。這是最新型的傳銷手法,集大家的錢一起來開店,一開始有分紅,有拿獎金,然後開始就沒賺錢,最後突然間倒了……所有的人的錢都被捲走,店就跟著收掉啦。


紅景天一開始大舉透過網路招募業務員,以直銷手法募股吸金,以每股55000元為單位,募得一定資金就開分店,全盛時有132家分店,業務幹部打著「保本」號召,以每月回饋營利至少1.2%的利潤誘人入股,扣除加盟金成本,年報酬率約10%,遠高於銀行定存,迅速吸引大筆資金進場,估計有45000人入股。直到大批投資人發現,帳戶原應收到的回饋營利都未入帳,要求公司返還2年約滿的投資本金,也沒下文,才驚覺受騙,成立了自救會也都救不回來,不少投資人都損失上千萬。


和我其他之前分享過的詐騙個案相同的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那麼容易賺到的大錢,真正會賺錢的人是不會把利潤分享給那麼多人一起瓜分的,會受騙的人都是因為一個「貪」字。


至於為什麼這篇文章的這個案例沒有提到名稱也沒有產品名稱呢?因為它還沒倒(我怕我說了害它馬上就倒),只是和紅景天的發展模式太相同,太不合理,所以要提醒大家注意,若是你有親朋好友或是你自己在投資具有以上我說的條件的行業時,千萬要小心,若能抽手回頭的話,奉勸要趁早喔!!


PS:後來又去查了一下這間公司的簡介,網路上是說全都是直營店,不開放加盟,那更讓人好奇生意這麼差,還一家一家開在這麼好的位置,究竟是什麼原因?不管如何,就是千萬別因為一念之貪加盟這種店。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向日葵的碎語 2013-11-14 14:19:17

好想知道是誰唷.....

版主回應
等他倒了再說,聽說已經有店在收了。 2013-11-18 15:43:21
小猩猩 2013-11-07 21:42:48

全部都直營店?前陣子新聞剛爆說台北某加盟主抱怨展店過快、市場又不過大,自己打自己...
比較詭異的是台南某分店,原訂開在民生路、西門路路口,外牆超大廣告也上了,隔週路過竟然改貼[租]....難道是加盟主眼尖,臨陣抽腳?

版主回應
想也知道那麼龐大的資金不可能直營,只是很好奇他是怎麼去拉加盟主的。 2013-11-07 21: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