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23:22:39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讓我大開眼界的「海底撈火鍋」超高水準服務!










今天繼續講這次北京行讓我印象深刻的行銷經驗。以往對大陸服務業的既定印象,就是東西便宜,但服務人員的素質普遍訓練不佳。之前在大陸幾家知名餐廳用餐時很少看到有會微笑的服務員,大多是一副做得心不甘,情不願的臉。每次看到她們的那種表情,就會讓我很想嘆氣。


這次去北京,我們多了很多嚮導,就是北京霹靂同好會的隨心和雅涓等好友,第一天就帶我們去吃了京味齋烤鴨和一堆北京小吃,讓我們知道原來蟹島附近也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荒涼,在五環附近有一些餐廳還是可以讓我們飽餐一頓的。


京味齋之後,經過好友隨心的推薦,我們去了一家連鎖的火鍋餐廳,這家名叫「海底撈」,竟然是24小時營業的火鍋店,這家店顛覆了我對大陸服務業的刻板印象,我個人認為其服務水準已經大大超越了台灣很多餐廳,所以必需特地為文好好介紹一番。


一、超貼心的罩外套服務:我們才一入座,就有服務員來幫我們把放在椅背上的外套用布罩罩住,以避免火鍋的味道沾到外套之上,這種服務我在台灣的連鎖餐廳只有王品的原燒曾經看過,其他的火鍋燒烤店都沒有。罩住外套之後就是圍兜,每個人都有一個圍兜,避免衣服沾到湯湯水水,這兩點就讓我覺得耳目一新了。


二、超創意的小巧思:只要是有戴眼鏡的客人,一入座服務員就會遞給你一個用夾鏈袋裝好的全新拭鏡布,那塊布就是送你了,居然體胋到四眼族客人吃火鍋眼鏡會起霧。只要是客人的手機一放在桌上,服務員會馬上給你一個透明的夾鏈袋讓你裝手機,以免手機被滴下來或飛濺的湯汁噴到,實在是太貼心了。


三、超便利的平板電腦點餐:當服務員拿平板電腦給我,讓我們自己點餐,不論是鍋底還是任何菜都在螢幕上一目了然,自己在點的同時,也可以看到總金額,這樣就不會點得太誇張,這樣以後就不用紙製menu了,超環保。


四、超親切的桌邊服務:每幾桌都有專屬的服務員,只要看到你露出疑惑的神情,就會來問你需要什麼服務,這完全符合我要的「對到眼」服務,不管是涮肉的時間長短,還是放勺子的方式,食材要怎麼煮才好吃……都會有人幫你,教你。杯子裡的飲料只要快沒了,就有服務員幫你倒滿。最棒的就是,一開始就會有一位服務員用夾子遞給你熱毛巾,用餐的過程中,每二十分鐘就來問你要不要換毛巾,而且永遠都有著笑容,這才是讓我最佩服的。


五、超驚人的廁所服務:這點真的是讓我們瞠目結舌的一項,廁所很乾淨是沒話說,上完廁所出來後,有一位先生就忙著擠洗手乳給你,等你洗完後,他又恭恭敬敬的在你身邊彎腰遞擦手紙給你,讓你真的覺得太貴賓等級的服務。


六、完全免費的等侯區服務:第一次我們去海底撈(是的,十一天內我們吃了三次),離去的時候我看到門口有人在做美甲,以為是他們有開放外面的美甲師進來賺錢,後來一問杭州的小琴,才知道那些美甲服務全都是讓等侯入座的客人打發時間用的,完全免費!第三次我們去的時候有等了約二十分鐘,現場約有80人在等,沒有任何人有不耐的神情,因為可以在那裡下棋,有免費的水果、飲料、和零食可以吃到飽,還有免費的無線網路,我只能說這家店的服務真的在台灣吃過這麼多美食的我,沒有遇見過的高水準等級。


七、連小地方都不放過的細心:吃飽喝足了,離開海底撈,搭電梯下樓,電梯開門時會有一位服務員提醒你:「前方有階梯要小心,希望您再度光臨!」到最後一個細節都不放過,我真的服了這家店的服務,問大陸當地人,大家也都是一致的好評。


八、最後一點,重點來了,讓我對服務有這麼高評價的一家店,大家應該以為價格也會高得驚人,我們去了三次,每次都吃到飽到走不動,也才約一個人新台幣四百多元,實在是太物超所值啦!!


所以我們在十一天內去海底撈三次,去到連好友隨心都說:「北京不是只有海底撈可以吃呀!」但真的是一吃再吃都不膩,尤其是一試再試服務都是一樣好,我終於能理解為什麼一家火鍋餐廳可以開24小時了。


我之前在上課常跟學生說,完美的服務,來自於主事者要將心比心將自己當做顧客,去滿足客人的所有需求。極品的服務,就是要創造客人的潛在需求,客人都還沒想到,服務已經到了,這也就是布袋戲劇裡葉小釵的劍聖境界「發在意先」,這才叫極品。


在大陸飛快發展後,這幾年台灣人都自我安慰服務業的水準和創近還勝過大陸,去過海底撈之後,我真的覺得台灣的服務業真的被遠遠抛在後面,連以服務好著稱的王品,也應該要向海底撈好好學習才是!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