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02:50:18小金老師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每一則新聞都是血淚經營





行銷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產品在適當的時機曝光,所以很多廠商會買電視廣告。這幾年新聞行銷盛行,很多產品會用電視新聞來做廣告,當然這些都是要用錢買的(例如每逢跨年就會有XX農場的新聞,每到長假就會有XX遊樂園的新鮮事等……)。所以對於每家主動來採訪三昧堂的媒體,我都抱持著感恩的心情,因為我們真的是沒有錢買新聞,只能用產品的創新和特色吸引記者朋友們來報導,也因為如此,每一則新聞要播出時,我一定要想辦法在電視機旁錄下來,不讓那則新聞只是在電視頻道出現一次,而是要在網路上留下長久的後續宣傳效應。

 

1115日蘋果日報刊出全版我們的特輯後,除了三昧堂粉絲頁被洗版,新增的粉絲人數爆衝以外,最立即的效應就是緊接而來的中天新聞了。記者大哥透過蘋果日報徐記者打電話給我要約專訪。

 

「那你要等我跟其他成員約時間再跟您確定……」當時我人才在嘉義市區吃完午餐要回民雄的路上。

 

『可是……我想要"現在",我人在吳鳳北路了。』記者大哥說道。

 

我的行銷原則是,不放棄任何一個行銷機會,所以我當場就答應了他的邀約,地點約在阿維家。對方真的超有效率,我才騎到阿維家門口,採訪攝影車早就先我一步抵達。

 

因為沒有料到會直接採訪(我以為是要先勘景),所以我穿著平常用來當內衣的超寬鬆T恤,阿維也好不到哪裡去,然後就開始專訪。本來還要趕去水上建軒那邊拍木偶表演,後來記者大哥接到電話要趕去採訪另一則新聞,就說其他的等有機會再來錄第二集,所以水上就沒有去錄。就這樣,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的採訪,來的有點不太真實。

 

記者大哥臨走之前,我跟他提到要播出時提前通知我時間,好讓我提醒其他朋友收看,我在大陸接受那麼多採訪,回台灣後所有的新聞連結也都是用當初跟記者朋友們要的連絡資料,一個一個去跟記者大哥大姐們把新聞要來的,有的記者可能要我厚著臉皮寫五到六次的email才會回覆,所以三昧堂刊出的每一則新聞,其實都是血淚篇篇呀。

 

中天這一次專訪就真的算是很離奇了,當天晚上我因為面臨新光三越怡婷的2014年展品說明交件最後期限,前一天晚上和阿維一起討論寫了一個半小時的偶衣設計理念又神奇失蹤,我寫到凌晨兩點半才交件。抽空上了一下fb,發現我學生羅帥居然跟我說:『老師,你真的好威,剛才我在中視看到你。』

 

當下我真的是很錯愕,怎麼會是在中視?莫非是之前錄過的「台灣真棒」或是「台灣保庇」又重播了?查了一下時刻表,當時這兩個節目都沒有重播。該不會是當天下午錄的中天新聞吧?

 

隔天早上我問了羅帥,他說是在中視新聞看到的,這下我就很確定是中天新聞了。打電話問了中天記者大哥,才知道原來中天和中視現在都是同一集團,所以新聞就會分享,我請他幫我問這段新聞是否會重播,當下自己也開始去找中視新聞的網路新聞。

 

中視新聞的確有線上直播,週五晚上沒有夜間新聞,唯一有可能就是晚間新聞,我只好用各種軟體嘗試,總算成功錄下11/15的晚間新聞,問題又來了,60分鐘的新聞沒有我們,那是怎麼回事呢?

 

我又問了羅帥,他說他家有裝MOD,是數位電視台的新聞,他只有錄下最後兩秒的畫面。還好有這個畫面,我找出了兩個線索(很像在演名偵探柯南),是的,其中一個線索是這位中視記者的姓名,另一個就是新聞播出的時間。運氣很好,我在fb上找到了中視記者先生的帳號,也連絡上他本人,他要我去youtube找找看,接下來我又花了快一個小時在youtube的中視官方頻道尋找,但就是怎麼也找不到,最後我都已經準備要放棄了。

 

下午出門要去高雄幫好友K君慶生,在車上要播給德萊布益,卻因為手機通訊錄全都遺失,不小心按到一個陌生的號碼,當下我聽到陌生的聲音就知道打錯了,連聲道歉後掛了電話。不到一分鐘那個號碼的主人打來,原來他就是那位中視的記者先生,然後他說:『老師,那則新聞我已經找到了,連結我放在我的fb,老師你再去看!』

 

……真的是奇蹟呀!!

 

下次若您在三昧堂粉絲頁上看到我們又分享了新聞,請看在我老人家努力將這些紀錄留下來的辛苦份上,別吝惜去看一下影片連結內容,還有幫我們按讚,甚至是分享出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