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23:18:47小金老師

北京展覽甘苦談(五):沒有門的廁所



之前我在小金老師故事裡,寫過大陸沒有門的公廁,當時很多大陸朋友覺得我太大驚小怪,因為在不是觀光地區的內地,這是很普遍的現象。


沒有門的公廁原文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trueshin/post/1272146588

今年我們第二次去北京,因為多了幾位新成員同行,有boss隆、德萊布益、艾莫和魚姐,他們都是自費願意去北京當我們的志工,真的是不知道前輩子修來多少福氣才能得到這麼多好友無條件的熱愛。原本我們八個人是同一班飛機出發,後來因為北京的領導提前了開幕酒會的時間,導致我們需要提早一天前去佈展,因為多多和其他三個人的工作無法再請假,所以變成我、建軒、阿維和boss隆四人提早一天出發,沒想到第一天到北京,就讓新人boss隆體會了超級無敵的震撼教育,那就是﹣沒有門的廁所,不只沒有門,連牆都沒有!


這個窘境我們去年在七號館展覽時沒有遇到,今年移到一號館,上廁所時看到那兩排蹲式馬桶,就連見多識廣的我也大吃一驚,更別說對boss隆和其他人更是情何以堪。


廁所沒有門,表示在展場時我們幾乎就無法去上大號了,畢竟我們真的是從小到大(小朋友時期不算)都沒有光著屁股在別人面前上大號的經驗,現在突然遇到這麼勁爆的場面,一時之間真的是手足無措。


boss隆可能是嚇到剉賽了,馬上把照片PO上他的臉書,這張照片嚇到了在台灣還沒出發的四個人,尤其是德萊布益,他光是想到要怎麼在這樣的環境上大號就焦慮到不吃不睡了,實在是不小的衝擊。


好吧,遇到問題還是要解決,就像我之前和學生討論過的,在這樣的廁所上大號,究竟是臉要向哪邊呢?


當初的結論是這樣的:『第一種姿勢,是面向廁所裡面,屁股對著外面,支持用這種姿勢大便的人的理由是「反正人家也看不到臉,只是看到屁股,應該沒什麼關係,大家的屁股不都是一樣兩塊肉嗎?」第二種姿勢比較多人支持,那就是臉部朝外,屁股向內,不過前提是一定要隨身攜帶報紙與雜誌等可以「遮臉」的物品,當然雨傘也是很好的選擇。』


當下我們當然是決定抵死都不會在那廁所上大號,所有的存貨都要在我們住的小木屋出清完畢再出門,不然就是忍著等晚上回小木屋再上。隔天就換我自己就親眼看到會長針眼的場面了,我在那間上完廁所,要朝另一邊的洗手台走去時,看見一位仁兄白泡抱的屁股對著我,他手上拿著手機正在傳簡訊,我當下愣了一下停步不前,那人只是看了我一眼,又繼續玩他的手機,真的超若無其事。


後來更震撼的一次,就是看到另一個男生剛好大到一半,那條便便有一半垂在半空中,一半還在肛門裡,這次換我很淡然的走去洗手,真的是看多了就見怪不怪了。


後來我才知道女生廁所也和男生一樣的慘況,同行的漫畫家阿推老師的夫人,就說她後來已經克服心理的障礙,可以在那樣的廁所解決人生需求了,真的是超佩服!


之後我們又討論出另一種新的上廁所方式,就是用紙箱。之前我記得台灣有綜藝節目的主持人為了實現承諾裸奔,就用紙箱罩住下部,看起來不會太曝露。但這個方法也是有缺點的。


德萊布益杞人憂天的問我:「如果當天烙賽,然後賽噴到紙箱怎麼辦?」


「那就換紙箱呀,若是紙箱只有一個,那麼就等著被圍毆吧!」我回答。


我們甚至還討論到若是一起上大號,還可以彼此觀察對方便便的顏色,看看他前一天晚上吃了什麼,有沒有烙賽,便便有沒有血絲等等……當然,這些都是嘴砲而已,根本沒人有勇氣在那邊上大號,魚姐她們幾個女生,也都寧願走十分鐘的路程到對面的七號館去上有門的廁所。


總之,這個廁所一開始帶給我們很多驚悚,但後來習慣了也就沒那麼誇張了。


或許下次再去大陸,我也可以突破自己的心防,在其他人的面前出恭啦!



攝影:劉瀚隆

Justy 2013-11-01 14:53:59

其實真的是習慣問題...XD

出國前在台灣很習慣蹲式馬桶,結果來了溫哥華都是坐式.現在我的孩子們習慣坐式馬桶,回台灣第一次看到蹲式他們眼睛睜的圓又大,然後根本不知道該怎麼上這類的馬桶^^"

版主回應
哈哈..也是,都是習慣,我若在那待一個月應該也能很自然了. 2013-11-02 03: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