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09:58:34小金老師

北京甘苦談(五):天使與惡魔



2013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




辦展覽最怕遇到的就是小朋友,在台灣如此,北京亦然。2013年三昧堂在新光三越的天母店辦展時,去參觀天母店個展的小朋友,讓有仙女之稱的嘉琪也不禁變了臉色。因為天母的住戶大多是有錢人,所以對孩子也特別寵愛,在展場時那些父母對於小朋友幾乎完全沒有控制的能力,所以會出現父母把孩子抱到展台上與木偶合影,小朋友去扳動展板,甚至踢展板的都有。這種有錢人的父母還有一種特色,就是工作人員勸阻無效,一旦真的出了事,就會說「請找我的律師!」,然後就拍拍屁股帶著孩子走人了。所以我們在新光三越十一間分店的展覽,就只有天母店木偶出事,粉蝶宮主被人潮擠爆跌倒,頭上的飾品摔斷,還好偶頭沒事,急救後恢復原狀。(當然不是所有天母的有錢人家小孩都是如此,像新光三越有一位行銷也是出身天母,那位登旭就懂事得很!)


第二間看展秩序失控的分店就是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有小朋友直接趴在斜板讓大人拍照,我親眼看到有大人把小朋友放在展台上,抱著慕少艾合照,如此誇張的動作層出不窮,後來嘉琪決定將壓克力板昇起,才保得木偶平安,但此舉也讓許多前去拍照的粉絲哀嚎不已,因為拍照很難閃掉壓克力板的反光。還好隨著分店展覽的腳步往南移動,粉絲朋友們的自制力愈來愈高,之後的場次就沒有再動用到壓克力板了。


這次2013年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每天早上不到十點,就有數百位幼稚園的小朋友湧入展場,當然他們看到這些布袋戲木偶時好奇、驚呼都難免,下一步就整群孩子圍上來,這時候我們的成員就會繃緊神經,全程跟在他們身邊。因為小孩子天生好奇,就算每尊木偶旁邊都放了特大的紅底白字三角牌「請勿觸摸」,對他們而言根本就是視若無睹(也有可能還不識那幾個字),拉披風的拉披風,扯武器的扯武器,摸衣服、摸鞋子,沒有一處不想摸。這讓我想到有句台語的俚語:「囝仔手,和尚卵!」就是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什麼都想試,但這樣對我們的木偶風險真的太高了。


有朋友建議應該加裝電網,我們本來也有想要圍紅絨條隔絕人潮,但這次的展場設計是開放式的空間,可以在木偶周遭360度看個詳細,圍起來後展場也就進不去了,所以只能靠我們自已的成員口頭道德勸說。大陸那邊的小孩子,可能因為一胎化政策的關係,每個都是天之驕子,講一次不聽,手才放下又摸了,講兩次、三次,一樣是摸了又摸,所以我們也開始慢慢失去耐性。


連脾氣超好的艾莫都曾經對那些孩子們發過脾氣,大家就可以知道這些孩子是如何難以管教了。


我們的成員發怒最嚴重的一次,就是好好先生德萊布益,那天早上一個幼稚園的男孩跑去扯競豹兒的戟,差點害競豹兒摔倒,規勸後那孩子還是一直摸競豹兒的衣服,這時候德萊布益制止的音量就愈來愈高。


「不要摸!」

「那個不能摸喔!」

「弟弟,我再說一次,那個不能摸!」

「那個牌子上有寫,不能摸!」

最後……

「你是聽不懂人話哦,叫你不要摸你還摸!」這句話的音量之大,連我都被嚇到了,所以結論是千萬不要去嘗試惹那種好好先發飆!


那弟弟沒有因為德萊布益發怒就放棄,還是一直摸個不停,最後被他的老師叫回去訓話,他老師要他去跟德萊布益道歉,但他不肯,最後僵持了快五分鐘才妥協,心不甘情不願的去說了一句對不起,老師就帶他們離開了。


後來我們才知道這次主辦單位有和幼稚園合作校外教學,這也是他們必修的校外生活體驗學分,所以才有這麼多幼稚園的小朋友每天報到,看到他們一大群人出現我們就要開始拉警報了!


但小朋友也不是全然那麼可怕,有幾次我們表演給小朋友看,多多操偶要讓白泡泡與悍武跋魁和小朋友握手,竟然引起人群爆動,孩子們爭著搶著要和木偶握手,好幾個在前方的小個子都被推擠倒在地上還被其他同學踩過去,現場尖叫和歡呼聲不斷,我則是冷汗直流。後來他們老師一臉驚恐的拜託我:「可以儘量不要讓場面失控嗎?」但這種受歡迎的程度,為我們的演出,帶來超大的動力。這些小朋友high起來真的是熱情到無極限的程度,所以我才會形容小朋友有時像天使,不聽話就像惡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