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11:17:33小金老師

北京展覽甘苦談(四):當我們同在一起







2013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


在北京時,每天傳相片回台灣請我們的好朋友們幫忙發三昧堂粉絲頁,本身就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展場雖然今年有無線網路,可是只要人潮一爆多,根本上不去。所以可能我上午十點傳給boss隆一個標題,但要等晚上我到三點鐘大廳才能把搭配的照片發給他。每天我自己拍的照片很多,我也知道粉絲頁一天放太多照片大家久了會疲乏,所以傳回台灣放上粉絲頁的照片,都是精挑細選後,覺得不發會很可惜的。

 

在挑選這些照片時,我的出發點就和當初辦「與三昧堂一起去北京」攝影比賽的用意相同,希望三昧堂站上國際舞台的榮耀,能與所有支持我們的粉絲共享。所以展場每天擠爆的人潮照都是我必傳的重點。在木偶照的部份,有朋友反應我們傳回來的太少,看得不夠過癮,其實站在我的立場,也是很難取捨。

 

因為參觀的人潮太多,這次的展場設計,木偶的四面八方都可以通行,所以白天不管再怎麼拍,木偶的背景都是動來動去的參觀人潮,用了定焦鏡想把背景弄糊,也因為人一直在走動產生殘影。若要拍出美美的偶照,只有等下午四點半後人潮開始少了,艾莫和多多才能撥空去拍照。但有可能拍不到五分鐘就被我們叫回來幫買書的粉絲簽名。艾莫和魚姐拍的偶照,都在單眼相機裡,晚上就用筆電叫出來修圖,一完成我就要帶著檔案去三點鐘大廳發佈照片,所以大家在這十天內看到的木偶美照,是我們大家通力合作的努力成果,但因為單眼相機拍出來的照片檔案都過大,沒辦法多傳,也怕大家看膩,所以我一天大約發一到兩張。

 

展場的人潮照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因為不同的時段,不同批的粉絲和人潮,就有不同的互動和表情,我大多利用主持空閒抓個角度就拍了,等到建軒他們回台灣後,就變成德萊布益在音控的同時抽出空檔幫我們抓時間拍照,因為我們三個人相依為命這五天,實在是忙到翻過去,我要一個人主持,自己口白,自己拿著麥克風操偶和多多合演對手戲;多多更辛苦,一個人每場要獨自操偶半個小時(一天六場),所以每天若是有拍到幾張人潮照就很不錯了,當然也不可能再有時間去幫木偶拍照。

 

所以如果大家覺得這段時間內我們發的木偶照片太少,真的是在此跟大家說不好意思,但我們每個人真的都為三昧堂盡力了!偶照的部份,回台灣之後等魚姐和艾莫慢慢整理出來,再與大家分享。

 

在此引用魚姐的感想:本來以為我會拍新偶比較多....我發現北京的朋友太有愛每個人的神情抓住了我的鏡頭....所以 好多照片捨不得刪......


艾莫也說過:『美麗的木偶沒有人感情的支撐...就只不過是一尊木偶而已。這是拍了這個暑假之後有感,就像越三分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尊美麗的作品,但在每場粉絲會多多操偶跟大家互動之下...她變得更靈動...變得神采照人,因為她有三昧堂新光三越小姐的故事,還可以沒有任何架子和每一位粉絲擁抱和互動,她才變成我們爭相競逐的偶像。』


以前我們第一次要去北京時,很多曾經去北京表演過的劇團朋友都有先跟我們做過心理建設:「北京的人很冷漠」,就算表演沒有任何掌聲也要默默地承受。但我們在北京感受到的都是滿滿的熱情,說真的他們對布袋戲的熱愛也不見得輸給台灣粉絲,我們每天都在這麼多人潮的包圍下體驗這些感動,所以我在粉絲頁發布的照片比例上也是以人佔較多比例,是因為我希望大家可以「和我們同在一起」,體會這種感動。

 

所以當我看到緣緣在粉絲頁上說:『辛苦了,每天都傳回照片讓我們大家每天都可以知道老師們在北京的近況,感覺好像我們也跟老師們一起在北京一樣,老師們加油。』真的很欣慰,因為這就是我們每天想盡辦法排除萬難傳回現場照片的用意。

 

這十天期待看到偶照的朋友們,我們會陸續整理出來,讓大家看個夠,也謝謝大家對我們這麼多的期待與關心,我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