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0 22:45:52小金老師

北京展覽甘苦談(三):獨尊白雲驕霜

之前在小金老師的故事裡有寫過,北京有一位三昧堂的粉絲小四,對白雲驕霜情有獨鍾。去年我們在北京展覽時,因為白雲驕霜沒有來,所以她只好對著展場的六公尺高看板牆上的大型白雲驕霜輸出猛拍,之後在展場就追 著雪非道不放。當時她有提到她另一位好友一樣是白雲驕霜的超級粉絲,那些看板的照片她是要拍給那位好友看的。

因為小四去年對白雲驕霜看板流露出的眼神太讓人不忍,所以今年要開帶來北京的偶單時,我就設法說服小安讓我帶白雲驕霜出門,還好小安很懂那種偶像崇拜的心折,沒有多考慮就同意了。

開展第二天,星期日,我們才剛到展場,不到十點開展的時間已經滿滿的都是參觀人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有幾個女孩子帶著他們的雨娃,在我們還沒擺上木偶的展台上自得其樂的拍著照,其中一個我認出來就是去年的小四,隨著我們的成員陸續到場,現場也開始騷動起來。

等到白雲驕霜被多多抱出來之後,開始有一陣陣的驚呼和倒吸一口氣的聲音,然後就是「天啊!真的是他!」、「是白雲娘娘本尊來了!」、「他真的好美!」、「完了⋯⋯我快不能呼吸了!」⋯⋯一連串驚喜的尖叫聲後,那些女孩子們開始有了動作,打光板、單眼相機等專業器材全都上了,接下來就只看見白雲驕霜身邊圍著一群人開始拍照,還有一直沒停過的驚嘆聲,我心想若白雲驕霜真有靈性,也會因為這些粉絲朋友們滿到溢出來的愛而感到開心吧!

其中一位新朋友就是去年沒來,小四特地拍了看板照片讓她一解相思之苦的小琴,因為白雲驕霜本尊來了北京,所以她特地從杭州搭了兩個多小時的飛機飛到北京,而且一待就是兩天,週一就是蹺課繼續陪她的白雲驕霜了。那兩天小琴一直在展場就這樣看我們表演,陪著她心愛的白雲驕霜,其他展館的鋼鐵俠和Hello Kitty全都視若無物,那種執著真的很讓人感動。我想,就是因為我們之間對於布袋戲有共同的執著和熱愛,讓我們之間沒有任何兩岸文化隔閡可以結為好友。

隨著我們和粉絲們愈來愈熟,一下戲大家就會圍著我們聊天。好多人都是為了看展搭了兩三個小時的車來蟹島看我們的展覽,在台灣這樣的時間都已經跑完半個台灣了,不過她們說住在北京兩三個小時車程很平常。我問她們在車上兩三個小時都在做什麼?「都在睡覺呀,我們站著也能睡!」所以一開始我們視搭三個小時車到北京市區為畏途,原來這對他們是很稀鬆平常的。

在展場上,只要我們開始演出,就會自動聚集大批人潮圍觀。第一屆來的時候比較沒有經驗,這次我開始會去觀察每個觀眾的眼神。喜歡布袋戲的三昧堂粉絲,從她們熱切的眼神裡看到的是滿滿的期待、無限的熱情和愛。如果是第一次來看表演的民眾,眼神就是對不同文化的好奇,兩種不同的眼神,都是我們每天不斷加場加碼表演的動力。

好幾位粉絲朋友已經在預約我們第三屆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一定要帶來的偶單,有少艾,有海殤君,有太平宮主⋯⋯,明年我們有沒有辦法再來北京尚無定論,不過每次來都是滿載著感動回台灣,這樣一切的辛苦就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