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12:45:23小金老師

搶救回憶大作戰!



民雄的一場大雨,重創了很多人的家園,也把我租來放木偶的木偶間淹掉一半,所幸我的木偶神蹟似的逃過一劫,這過程日後再提。雖然木偶沒事,可是我這十幾年來的教學資料、從小到大的獎狀、照片,全都泡在水裡,只能搶時間一張一張搶救陰乾。

有很多照片,我一直都以為放在高雄寶來的家中,沒想到清理災區時一本又一本泡在置物箱裡的相簿都跑出來,看得我心痛又難過,但既然遇到了就要勇敢面對,所以每天上午都在災區救紀念品,下午三點回到家就開始清洗,晾乾,搞得我每天腰酸背痛外加手泡在髒水裡每天長紅斑過敏,回家又擦藥,隔天再去泡水……真的是身疲心也累,有時候會有一股衝動想把剩下的東西全都裝進垃圾袋丟了,可是每張照片、每封信都有好多回憶,我前半生的記憶全在這了,怎麼說丟就丟?

我們那個社區真的淹得很慘,八成以上的住戶所有的財產,包括汽車、機車都泡在水裡,我那四十幾尊木偶連鞋子都沒有濕真的是太神奇了……不過我的藏書大約丟了六百本,剩下的書況也是慘不忍睹,目前只是晾在那捨不得丟而已,我也知道留下來以後應該也是不會再翻看,但就是丟不下手。

來提照片吧,泡在水中幾天的相簿,有很多相片的顏色都開始溶解,我問了攝影高手鳯凰鳴和小拱,他們說相片就是一片膠膜透過高溫附著在相紙上,原則上應該不怕水,可是每家相館用的藥水比例不同,有的一泡到水就掛了。這真的是一試就知道,因為我一邊搶救一邊做實驗組與對照組,通常同一本相簿裡的相片大多是同時期在同一間相館洗的,若是其中有一張糊了,其他大約五成以上都會糊掉,就算有幸得免的,邊邊也會出現變色的狀態。相同的,有的十幾年相本,相片完整如初,目前我手邊的照片很慘的都是嘉義某相館洗出來的,品質真的是不堪一「泡」,以後再也不敢去那家洗照片了。

雖然相片品質各有不同,但若是真的泡太久,再好的藥水也是沒救的。所以我每天都在和時間競賽,要用先小刀把相簿的相片膠套一張張割開,再小心翼翼的把相片撕下來……接著要一張一張的晾起來…..平均一天可以處理一百多張照片,但其他仍是濕漉漉的照片就繼續放在一邊等待急救。

一邊救相片的過程裡,除了回憶過去之外,我也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這些相片究竟對誰有意義?這幾天看到災區大家丟出來的東西,也有好多相本,還有裱框的大幅婚紗照,這些照片對當事人都一定有很大意義的,可是在旁人的眼中,那就只是不相干的人的照片,一點都不會覺得可惜。

對我自己來說,這些照片收藏多年,我都收到忘記放哪裡了,至少有七八年的時間我沒有再去翻看,這些年沒有這些照片我一樣過得很好,可是突然之間受此重創,我搶救的時候手都會發抖,似乎沒有這些相片就活不下去了,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照片裡的人好多都失聯了,有的同學十幾年沒見了,連名字一時都想不起來,那麼為什麼還要花這麼多心血救這些照片?

所以我又想到,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過世了,我的家人在幫我處理後事時,這些照片應該是直接燒給我吧?不然等我過世沒幾年,一定會變成塵封的垃圾,然後再過幾年,可能搬家,可能淹水,這些相片一定會被丟掉。

那麼,想到這裡,這些照片還要救嗎?但是這時候似乎沒有機會讓我多想這些人生問題,先救就對了,至少以後不會後悔,能救多少算多少,就算以後也不會再翻看,至少也可以減少心裡因為這次水災造成傷害的痛。

當年空劫半僧功的勸世歌紅透半邊天:『金也空,名也空,轉眼荒郊土一封。』最近的好多事都一直在提醒我人生無常,所以一開始木偶間被淹掉很多人都很意外為什麼我如此淡定,事實上要說不在意是不可能的,但傷心又如何?也不能改變任何事情。人年紀大了,事情看得愈多,也就愈顯得無情,真的是如此啊!




徐甲 2013-09-06 21:33:31

上頭那張照片裡頭有小金門本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