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 01:24:27小金老師

請放心,拍偶照用閃光燈是不會傷木偶的!



因為偶界長期對閃光燈有著莫名的誤解與恐懼,所以之前曾經請教過很多偶界前輩和攝影專家,得到的答案都是「用閃光燈幫木偶拍照是不會傷木偶的。」片場的幾位前輩也是這樣跟我們說,片廠的燈光比閃光燈亮度高熱不知道多少倍,一天十幾個小時也都這樣在照,木偶也沒有因為這樣就變色什麼的。很多偶界朋友之前很擔心閃光燈,去片場參觀過一次拍片現場,回來就都知道真的是多慮了。

在片場拍戲的本尊木偶都時常處在強光、高熱的狀況下,所以那些本尊都是飽受光熱侵襲的,要說怕被閃光燈照了就會怎樣,那是蠻荒謬的!因為網路上很多不正確的資訊聽了會讓人很驚嚇,所以我不得不寫這篇文章來導正許多人對閃光燈的錯誤觀念。

事實上木偶用閃光燈拍照根本不會有事,不知從何時開始「閃光燈會傷偶」的這個說法被一些人以訛傳訛,基本上對木偶拍照根本不會怎樣,不管有沒有用閃光燈。至於有些展場會禁止拍照這樣的規定,主要是怕戲迷一窩峰搶拍戲偶,會阻撓其他人觀賞木偶的視線,因而乾脆一律禁止拍照,當然閃光燈也在禁止之列;也有一些展場不讓人拍照,是不希望智慧財產權被侵犯,更擔心自己的作品被民眾們拍醜了。

我們也問過好幾位木偶雕刻師傅,他們也都說閃光燈不會對木偶有傷害。很多博物館之所以會禁止拍照用閃光燈,是因為怕閃光燈的微弱紫外線對古物的漆料有影響,怕累積太多紫外線的影響會褪色,脆弱的古物確實應該避免閃光燈照射,不過我們收藏的這些新木偶真的沒那麼脆弱,因為偶頭的面漆大多是才幾年的歲月而已,和博物館的百年古物相比,幾乎是全新品,要拿古物的標準來用在現代木偶上,真的是太嚴苛了。

我之前有在木偶的保養文章有寫過,木偶的漆最怕的是溫差劇烈變化,不要在盛夏三十幾度下外拍,又突然衝進冷氣房(或直接上車)吹冷氣就好,涼涼的天氣照到一點陽光不會怎樣的,閃光燈更是完全不會有影響。更簡單的說好了,帶木偶出去外拍半小時照到的紫外線,應該要閃個幾十萬次閃光燈才能達到,如果大家都很放心的拿木偶去戶外外拍了,那更不用擔心閃光燈了。

另外分享一下偶友VIoctor Ming對閃光燈傷偶的專業意見:

『在此先形容本人是個小小小小小小小的婚攝攝影師。
在本人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專業的知識小領域裡的所知道的也是:閃燈不會傷到木偶..........請放心.......不會怎樣。閃燈不是投射燈或鹵素燈.....速度快到幾千分之一秒的一瞬間一次性閃光,很難對偶產生任何傷害。
個人之前做過的功課,GOOGLE過的資料,這樣的以訛傳訛(很像以前人家說的指月亮會被割耳朵,牽手或喝到口水的杯子會懷孕之類的)傾向於來自對於投射燈、鹵素燈對木偶真的有色澤褪化(但也要很長時間照射)的傷害影響,加以錯誤及口耳相傳地延伸至閃光燈......造成如此的說法這樣。』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長期以來對閃光燈很擔心的朋友放心許多!


Victor 2013-07-24 00:22:44

你好,關於你的疑問,在下不才在此說明一下。
高ISO有個天敵叫噪訊,ISO越高噪訊就越明顯,
照片的畫質就越不精細,不是光把ISO開高就是解決之道。
而ISO也有個好朋友叫做降噪功能,雖然有這個好朋友,
但能做的還是有限,並不會完全降噪。
還有如果機身本身並非全幅機的話,ISO開到1600的話
即便有做降噪處理,整體而言,照片還是不樂觀,
因此一般APS-C機種的單眼,如果真的要開高ISO,
建議最高開到800就好。
即便是全幅機也是,建議值是1600而已,
再超過也容易出現明顯的噪點,而影響相片畫質的精細度。
所以開高ISO方便是方便,但仍有其缺點在。

再者室內拍攝時,人眼和單眼對於所謂明亮的定義是差很多的,
有可能有人覺得室內的光線或燈光很充足時,
但對單眼而言,可能就會還不夠亮,需要開大光圈,調慢快門,
拉高ISO才夠。
這時閃燈有有其必要性了。

還有閃燈通常使用的主要功能大概有3:
1-使用閃燈拍出特殊的氛圍,造成不一樣風格的照片。
2-使用閃燈補足現場光線之不足,進而照亮主體。
3-使用閃燈可消除不必要的陰影部份,
  使被拍攝的主體整體照片可以更完善,曝光更一致性。
因此並不是只有室內太暗時才會用到閃燈補亮,閃燈有其必要性。

另外越高畫素的單眼相機,
在某方面而言只是方便輸出時能放大到較大張時而已,
或是有更多的空間方便進行裁切。
以上,希望能幫得到你清觀念,謝謝。

吉米布萊特 2013-07-22 21:34:25

現在的相機畫素那麼高..
用高ISO就行了..
即ISO800~1600足以應付室內拍攝..
何需使用閃光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