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 20:01:02小金老師

觀世不笑是痴人﹣海殤君風暴(完)

海殤君除了製作過程的時候因為造型的意見不同讓我們吵架,製作完成後風波仍是不斷,究其根柢,是因為大家都太愛海殤君,所以對他有一種莫名的執念。

接下來這件事也是為了海殤君吵很大,這件事有記錄在三昧堂的新書《玩藝布袋戲-七個玩家變達人的創意狂想》裡,茲摘錄小k的部份文章如下:

『接下來又跟三光越合作全省巡迴展,原本設定有展出五尊新偶,後來新光三越的總策畫嘉琪下來嘉義跟我們討論展出細節,當時因為我們的木偶都在雲林布袋戲館展出,沒有實品可以讓她看,老帥就決定拿原本要在2013的年底在嘉義市立博物館展出的作品給嘉琪參考。沒想到她竟然認出其中一尊是自創電視偶角色,那就是我的作品﹣海殤君。因為嘉琪以前也是戲迷,當年海殤君的壯烈成仁讓她難過很久,她當時就想要跟我們要海殤君到新光三越展覽。等到嘉琪等到第二次來嘉義討論時才跟小金老師開口說這件事,因為她新光三越的同事也有不少是海殤君迷,要那這次下來找我們「如果沒有談到海殤君可以展覽就不要回去了!」當時我還不知道這件事。老師知道我很在意年底嘉義博物館的展出,所以只敢跟小安提這件事,因為他知道就跟我一定不會答應。

過了幾天後老師還是跟我提了,老師認為新光三越的全國巡迴展是三昧堂難能可貴的機會,既然對方對我們青眼有加,我們當然要投桃報李,讓他們可以如願展覽我們的海殤君。我當時表面上回老師說:「可以啊,反正我心裡早就有作好心理準備,你一定會再跟我要偶。」但當時我心裡還真的滿不開心的,因為如果再一直讓新偶曝光,這樣要我哪時候才可以完成2013年底要展覽的30尊木偶呢?還有海殤君也是我很喜歡電視偶角色之一,所以我製作時很用心,當時我很希望把我最喜歡的角色集中在嘉義市博物館展覽,可能這是我的私心吧!但後來想想,畢竟老師和小安都是比較會看大局的人,而且三昧堂如果少了老師的行銷也不會有今天的知名度,我還是要以團體的決定為重,想通了之後才慢慢釋懷這件事。』

那次吵架的點,當然也是各有立場(有誰吵架沒有立場嗎?)小K很堅持他2013年底在嘉義博物館的展覽,一定要有30尊全新木偶。因為他想要感受2011年三昧堂首展時,一次推出30尊木偶讓人驚豔的那種感覺。我每曝光一尊他原本預計要在年底展的木偶,他勢必要再多做一尊,以我們目前的人力、時間和財務都是很大的壓力,這是站在他創作者的角度會擔心的部份。 

對我而言,三昧堂目前已經具有一些知名度,我希望可以每一場展覽都至少有一尊新的作品,嘉琪對我們付出這麼多,提供給三昧堂的免費行銷資源多到讓人咋舌,她只是想要海殤君去展覽而已,怎麼說都應該讓海殤君去呀。所以雖然我知道小K不開心,我還是說服了偶主小安,讓他同意讓海殤君在新光三越的展覽新作名單裡。

我知道海殤君做的這麼好,在新光三越曝光一定可以吸引很多人的目光焦點,若到了年底和其他29尊超華麗的角色站在一起,就無法那麼吸睛了。雖然這個想法小K一直都沒有當面跟我說,但大家都在一起那麼久了,彼此的想法也都可以猜到八成,沒有講出來也都是以大局為重。

直到新書裡需要每個人寫四千字的創作歷程,小K因為平時不愛寫字,寫了兩千多字就寫不出來了,我就用他的原本的架構幫他完整的寫完,當然我也看到了他文章裡抱怨我硬是要把海殤君給新光三越展覽的這件事。當下我真的覺得愈寫愈火,我就是不懂為什麼小K就不能懂我的行銷考量?有些事情沒講出來都沒事,一旦講開,事實就很傷人。所以那份作業我幫小K寫好交出去後,我們冷戰了快要兩個星期,我不去飛髮廊找他,他也沒有打電話給我,以前每週二他店休都會找我到處跑,那兩週他都和阿維自己出門,雖然我也沒有說一定要去,但這一切真的都會讓我很抓狂。

很奇怪的是,這件事到後來竟然就沒事了,現在回想起來,也不懂自己當時為什麼那麼生氣,因為生氣的時間結束了,大家都氣得差不多,然後惠玲又要我跟大家要其他的作業,然後小K又找我去夜市了,然後一切就又恢復正常了。現在書出了,海殤君這件事就變成一件趣事,可以講給別人聽,聽完大家哈哈大笑這樣!海殤君果然如同我原先的預測,造成了不小的轟動,三昧堂粉絲頁貼出第一張照片時,不到半小時就按讚數破百,第二張一樣半小時內破百,第三張還是破百。原本我們很擔心海殤君迷的反應會很激烈,甚至怕有的人很難接受,不過後來由大家的熱烈反應以及持續增加的海殤君特寫相簿來看,這尊創作算是受到大多數人肯定了。 

如今回頭再想整個海殤君事件,不論是小安,小K和我,出發點都是為了三昧堂,但各有立場與想法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沒有什麼是非對錯的問題。因為我們的感情都太好,所以說出來的話都會很直接不加修飾,所以聽的當下就會很受傷。不過長期來看,這的確是三昧堂整個團體在運作的模式,大家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最後由多數人決定,或許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但這是團隊創作的必經過程,我們也在不斷的衝突與溝通過程,學習站在對方的立場將心比心,也更了解彼此的個性。 

未來在繼續創作的路上,這樣的意見扜挌是一定會繼續發生,我也知道我們還有好多事要學,只能勉勵大家彼此都要加油啦!

寫到這裡也要再一次提醒自己,玩木偶是為了讓自己快樂的,一定不能忘了這個初衷才好。


攝影合成:艾莫

計設圖:小安




給我小金老師 2013-06-18 23:07:02

給我小金老師.小羽老師.坤仔老師...玉米粉老師都沒關係...不只有布袋戲拉 = =

版主回應
哈哈......真是有點對讀者不好意思,要忙新光三越還要好一陣子唉唉。。 2013-06-22 02: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