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 16:26:00小金老師

老天爺也來幫忙的緣分



出《玩藝布袋戲》這本書有很多神奇的地方,就好像誌哥說的:『連老天爺都很幫忙。』 

書裡面有一個「展」的章節,是記錄我們從2011年以來迄今的展覽和活動歷程,一開始我在收集這幾年來三昧堂活動拍的照片時,就出現很多問題。2011年在嘉義交趾陶館的第一次座談會,只有五十個座位的場地擠了快要兩百人,那一次我們成員忙得不可開交,根本沒有人有時間拿相機拍照。 

後來天空有一些當時去參加活動的朋友上傳了照片,經過他們的同意後,我擷取了他們的照片放在三昧堂的相簿做為紀錄,其中最完整也拍得最好的,就是「戲偶人生」的翁老師和他的太太。

當時雖然有想過要跟對方要照片原始檔,但因為實在不熟,所以也開不了口,加上也沒有想到會有要出書的這一天。真的要人,偏偏身邊的朋友都沒有人認識他,還好小金老師粉絲頁的朋友很多,還是讓我要到電話了。找到翁老師的那天,我非常興奮,但很可惜那些照片原始檔早就隨著他的隨身硬碟毀損全都沒了。

這本書的設計「自然風工作室」的莎拉小姐,要求的標準和惠玲一樣龜毛,要使用的每一張照片的解晰度都要在350DPI以上,這真的是難倒我了,所以很可惜的是,在展的部份,那些很珍貴的照片,就只能用小圖的方式呈現。

酒廠展覽和虎尾展場照片的原始檔,還好有艾莫和魚姐願意提供,利用Dropbox的網路相簿(可以放完整原始檔,但容量有限),後面幾場展覽的照片和木偶照,都相當齊全,唯一有缺憾的就是第一次首展的照片,當時交趾陶館的燈光沒有很亮,幾個系列的主角都放在玻璃展櫃裡,很多朋友拍出來的相片都會有玻璃的反光和映照出來的人影,真的很可惜。

所以我們第一次展覽時,雖然有很多朋友拍照,不過我最鍾意的是無糖梅綠拍的那一組照片,無論是光源,色澤,構圖,都非常完美,當年也只有留下擷取的檔案。每一張數位相機拍出的照片,上傳到網路相簿就會有一次畫素的破壞,5M的相片傳上網路後下載回來只剩300KB,放大後都會出現很多像馬賽克的格紋,也因為這次經驗,我才知道網路相簿只能分享快樂用,但無法完全的真正保存原本的照片。所以一開始要找照片,我就開始設法連絡無糖梅綠,可惜他自從兩年前上傳完最後一本相簿後,就完全失去蹤影,他的天空部落幾乎荒廢,最後一則留言也是兩年前我跟他要照片的留言,我不知道這兩年他為什麼失蹤,但只能賭一賭留言給他,希望能有奇蹟出現。

書拼了快三個月即將完成,依然沒有他的消息。進入二校時,有一天看到天空部落通知無糖海綠有跟我連絡,當時真的是大喜過望,他竟還有保留當年的原始檔,也願意提供。沒有他那些照片,對我而言真的是這本書當時快完成時心中唯一一點小遺憾,竟然就這樣補齊了。不過書已經進入二校,幾乎所有的照片都已經挑好定案,每一尊木偶的照片都是由兩三百張照片挑出最好的一張放入,哪裡還有位子放這些照片?

當下我就決定換掉我們成員的部份照片,把成員們故事裡有提到的木偶,建軒和羽柔,小安和白雲驕霜,增長法王與永昇,全都用他的照片補足了。書的總企畫惠玲很擔心這樣會不會害我們成員吵架,我的理由是:「這些木偶的照片比我們七個人的照片更有吸引力,我們大家都希望人的照片愈少愈好,木偶的照片愈多愈好,讀者們在看書時才會有物超所值的感覺。」雖然出現的時間有點稍晚,不過總算還是有機會把這幾張照片放進去。

現在三昧堂比較有名氣了,可是我們的人手依然不足,新光三越我們的記者會和粉絲會幫我們拍照的粉絲超多,拍出的照片量也很驚人,但我們的確是沒有時間自己拍照、錄影,所以都只能靠魚姐、鳯凰鳴等好友幫我們拍照,不過現在我都會記得要原始檔。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是否哪一天會真的需要用到這些照片的高解晰檔,但有備總是無患,而且我再也不相信網路相簿了。當年天真的我,還以為所有照片傳到網路相簿就萬無一失了,這次經驗後才知道,要嘛就洗出來,不然就是至少要有兩個隨身硬碟存入備份,不然一旦免費相簿的網路公司硬碟毀損,一切就都煙消雲散啦!

這本書能完成,要感謝的人太多,之前已經有寫不完的感謝名單了,再一次感謝各位朋友和老天爺呀!!

(悄悄話) 2013-06-10 02:22:58